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母離婚的孩子
2009/02/05 00:01:22瀏覽7943|回應35|推薦320


↑家庭破裂,孩子在波濤洶湧的人生中,需要更多關愛

父母離婚的孩子

放學了,我開車去接女兒。女兒一坐上車就開始滔滔不絕聊學校發生的「八卦」,譬如誰和誰吵架了、誰在交男朋友、課堂上發生了什麼新鮮事……。

「妳知道嗎?」女兒一上車,就迫不及待的說,「凱蒂和蜜雪兒的父母都離婚了!

離婚在美國是很「普遍」的事,值得這麼大驚小怪嗎?我在心裏悄悄嘀咕了下,沒想到女兒還有下句話……

「怪不得凱蒂總是那麼幼稚;蜜雪兒又那麼粗暴!」

女兒下的定論令我暗暗吃驚,我問她﹕「幼稚和粗暴,跟父母離婚有什麼關係?」

女兒聳聳肩,說﹕「就是可以感覺有關係 。」

我想起 2005 年「讀者文摘」上有篇「圓滿離婚」的文章。作者 Avery Corman 的小說「克拉瑪對克拉瑪」( KramerVS. Kramer )被好萊塢拍成電影,曾在 1979 年贏得五座奧斯卡金像獎。他在文章中提到父母在他五歲時離異,造成深遠的影響。他說﹕「為人父母者,如果還相信離婚對孩子的傷害不嚴重,就真的是迷信神話而不自知。

Avery Corman 2004 年出版的小說「 A Perfect Divorce 」描述一對夫妻在兒子青春期時感情破裂,他們自忖可以面面俱到的處理離婚問題,減低對兒子的傷害。沒想到父母離婚後,剛上大學的男孩表現得完全脫序﹕中途輟學、工作不定、情緒不穩,苦了身邊所有的人,包括親人和同事………

這樣的故事不只存在小說裏,在我們的真實人生也上演著。

我認識一個韓裔男孩,高中時在校成績非常優異,父母感情不睦,但為了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雙方忍著不離婚,直到孩子上大學了,兩人才正式「拆伙」。沒想到分道揚鑣後,男孩巨額的大學學費竟了父母互踢的「皮球」。男孩學業一落千丈,大一還沒唸完即休學了,鎮日躲在虛幻的網路世界打電玩。原本被 家看好的似錦前程,突然大轉彎,讓周遭的親友惋惜不已。

女兒那位父母離異的亞裔同學凱蒂,有次對女兒訴苦﹕「我爸媽離婚後,腦子裏想的只是約會交異性朋友,根本不再關心我、愛我了,我像是家裏的空氣!」原本是父母珍愛的「至寶」,家庭破碎後,竟成了沒人在乎的「煩惱」,真是情何以堪呀?

那篇「圓滿離婚」的文章建議考慮分手的夫妻應該尋求輔導諮商,因為離婚的「代價」太大,作者Avery Corman 說﹕「對於雙親離異的孩子,衝擊和創傷必不可免。」有些人的人生甚至從此改變了。我想起二十幾年前的台北鄰居。

那對新婚夫妻剛搬到隔壁時,我還在台北上班,常常聽到隔牆傳來他們「乒乒乓乓」摔東西的爭吵聲。他們夫妻對鄰居倒還滿友善,偶爾在樓梯間相遇,還會打個招呼。後來我出國,再聽見他們的消息已經是四年後,老媽來美國幫我做月子時。

老媽說,他們天天吵,吵得很傷感情,後來男的外遇,兩人離婚了,沒想到離婚不久,女的發現懷孕,他們在孩子出生前又破鏡重圓了。「唉!真是婚姻當兒戲呀!」老媽搖搖頭,說﹕「孩子生下後,女的發現男的和第三者還有來往,於是……又離婚了!」

那無辜的孩子交給男方撫養,老媽有幾次在附近的公園踫見男的和那第三者在散步。「不到一歲的小奶娃被那女的頭下腳上夾著走,一路哇哇哭,真缺德呀!」老媽說﹕「這麼多人看著,都敢這樣對待別人的孩子,那看不到的時候呢?」

這麼多年過去了,我常常會想起那對早已搬走的夫妻,小奶娃現在也上高中了吧?不知是否過得好? 如果他的父母在結婚之初爭吵不斷時,懂得及時尋求婚姻諮商的協助,挽救婚姻,他的一生是否會很不一樣?

                  (黃彥琳寫於200923日)

       ※婚姻諮商單位﹕(請點擊紅字閱讀詳情)

         1. 新北精神醫療網

         2. 台北市家庭教育中心 

           3. 台北市心理衛生資源

延伸閱讀﹕ (請點擊藍色字閱讀內容)

1. 聖經對離婚和再婚是怎麼說的?

2. 孫越的文章﹕夫妻是一輩子的事

3. 婚姻諮商專欄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2612047
 引用者清單(1)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沙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09/02/05 11:07
----------------唉--------------唉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09-02-05 11:23 回覆:

啥……………啥……………

到底想說啥?……………


燕(休息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9/02/05 09:54

在燕的眼中,除非是習慣性外遇、家暴,否則夫妻之間的生活協調,都需要有所取、捨(犧牲奉獻)。

大多台灣的夫妻一但有了危機,很少找人商量,若有也都是自己的長輩,常常談合不成反拍散,因為自己的長輩說話較難客觀。


莫大小說 ─ 暗潮
莫大小說選 ─ 瘼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09-02-05 11:18 回覆:

對啦!

燕說到重點了!

很多人婚姻出問題找長輩或身邊的朋友商量,

卻讓問題越搞越糟,

最後反而弄巧成拙,不得不離婚(因雙方長輩撕破臉)。

婚姻出問題,

應該尋求專家協談輔導,

切莫「急病亂投醫」。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2/05 08:58
我自己就有很深感觸。

其實我小時後與人相處還真的有很大問題, 運氣好的是沒發生大事。現在想起來, 這是個不可磨滅的深痕吧, 因為找不到愛與關心, 性格容易偏激。後影響是, 我與野人都不想要有小孩, 因為我們都來自這樣的家庭, 當我們相遇的時候, 這種痛變成是我們最惺惺相惜的情感了。

活在當下,精采生活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09-02-05 11:11 回覆:

謝謝金芭莉留言分享。


李深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可能愛人也可能傷人...
2009/02/05 08:45
家可能愛人也可能傷人...有些是無法避免的!? 但如何做到不傷人、能愛人應是重點!?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09-02-05 09:41 回覆:

或許您可參考我另一篇文章﹕「婚姻見證——世界上最長的路 」。

「家」應該是避風港,不是嗎?

如果成了「傷人之窟」,

建議應趕快找婚姻諮商師談談。

人生病了不能拖;

婚姻也是。

您同意嗎?


休士頓山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觸很深
2009/02/05 03:05

在我們週遭 這類的故事不斷的在上演

因為家庭的關係 無辜的孩子們  人生將變的完全不一樣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09-02-05 11:08 回覆:

是的。

孩子的成長需要「愛」與「關心」,

需要父母同心協力照顧。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