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母離婚的孩子
2009/02/05 00:01:22瀏覽7947|回應35|推薦320


↑家庭破裂,孩子在波濤洶湧的人生中,需要更多關愛

父母離婚的孩子

放學了,我開車去接女兒。女兒一坐上車就開始滔滔不絕聊學校發生的「八卦」,譬如誰和誰吵架了、誰在交男朋友、課堂上發生了什麼新鮮事……。

「妳知道嗎?」女兒一上車,就迫不及待的說,「凱蒂和蜜雪兒的父母都離婚了!

離婚在美國是很「普遍」的事,值得這麼大驚小怪嗎?我在心裏悄悄嘀咕了下,沒想到女兒還有下句話……

「怪不得凱蒂總是那麼幼稚;蜜雪兒又那麼粗暴!」

女兒下的定論令我暗暗吃驚,我問她﹕「幼稚和粗暴,跟父母離婚有什麼關係?」

女兒聳聳肩,說﹕「就是可以感覺有關係 。」

我想起 2005 年「讀者文摘」上有篇「圓滿離婚」的文章。作者 Avery Corman 的小說「克拉瑪對克拉瑪」( KramerVS. Kramer )被好萊塢拍成電影,曾在 1979 年贏得五座奧斯卡金像獎。他在文章中提到父母在他五歲時離異,造成深遠的影響。他說﹕「為人父母者,如果還相信離婚對孩子的傷害不嚴重,就真的是迷信神話而不自知。

Avery Corman 2004 年出版的小說「 A Perfect Divorce 」描述一對夫妻在兒子青春期時感情破裂,他們自忖可以面面俱到的處理離婚問題,減低對兒子的傷害。沒想到父母離婚後,剛上大學的男孩表現得完全脫序﹕中途輟學、工作不定、情緒不穩,苦了身邊所有的人,包括親人和同事………

這樣的故事不只存在小說裏,在我們的真實人生也上演著。

我認識一個韓裔男孩,高中時在校成績非常優異,父母感情不睦,但為了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雙方忍著不離婚,直到孩子上大學了,兩人才正式「拆伙」。沒想到分道揚鑣後,男孩巨額的大學學費竟了父母互踢的「皮球」。男孩學業一落千丈,大一還沒唸完即休學了,鎮日躲在虛幻的網路世界打電玩。原本被 家看好的似錦前程,突然大轉彎,讓周遭的親友惋惜不已。

女兒那位父母離異的亞裔同學凱蒂,有次對女兒訴苦﹕「我爸媽離婚後,腦子裏想的只是約會交異性朋友,根本不再關心我、愛我了,我像是家裏的空氣!」原本是父母珍愛的「至寶」,家庭破碎後,竟成了沒人在乎的「煩惱」,真是情何以堪呀?

那篇「圓滿離婚」的文章建議考慮分手的夫妻應該尋求輔導諮商,因為離婚的「代價」太大,作者Avery Corman 說﹕「對於雙親離異的孩子,衝擊和創傷必不可免。」有些人的人生甚至從此改變了。我想起二十幾年前的台北鄰居。

那對新婚夫妻剛搬到隔壁時,我還在台北上班,常常聽到隔牆傳來他們「乒乒乓乓」摔東西的爭吵聲。他們夫妻對鄰居倒還滿友善,偶爾在樓梯間相遇,還會打個招呼。後來我出國,再聽見他們的消息已經是四年後,老媽來美國幫我做月子時。

老媽說,他們天天吵,吵得很傷感情,後來男的外遇,兩人離婚了,沒想到離婚不久,女的發現懷孕,他們在孩子出生前又破鏡重圓了。「唉!真是婚姻當兒戲呀!」老媽搖搖頭,說﹕「孩子生下後,女的發現男的和第三者還有來往,於是……又離婚了!」

那無辜的孩子交給男方撫養,老媽有幾次在附近的公園踫見男的和那第三者在散步。「不到一歲的小奶娃被那女的頭下腳上夾著走,一路哇哇哭,真缺德呀!」老媽說﹕「這麼多人看著,都敢這樣對待別人的孩子,那看不到的時候呢?」

這麼多年過去了,我常常會想起那對早已搬走的夫妻,小奶娃現在也上高中了吧?不知是否過得好? 如果他的父母在結婚之初爭吵不斷時,懂得及時尋求婚姻諮商的協助,挽救婚姻,他的一生是否會很不一樣?

                  (黃彥琳寫於200923日)

       ※婚姻諮商單位﹕(請點擊紅字閱讀詳情)

         1. 新北精神醫療網

         2. 台北市家庭教育中心 

           3. 台北市心理衛生資源

延伸閱讀﹕ (請點擊藍色字閱讀內容)

1. 聖經對離婚和再婚是怎麼說的?

2. 孫越的文章﹕夫妻是一輩子的事

3. 婚姻諮商專欄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2612047
 引用者清單(1)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alifornia Sunsh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思
2009/02/06 13:25

想起我們的父母輩,很多是貌合神離,但為了孩子勉強維繫家庭,這樣的隱忍卻總被現代人批評為是不夠勇於追求自己的人生。

細細想來,是他們真的不夠勇敢嗎?沒有年輕的一輩聰明嗎?我認為不是的,而是他們沒有年輕一輩的「自私」,凡事只為自己著想。

有了孩子之後,人生就不再是只是自己的了,這是為人父母者應有的體認。追求自己的人生之餘,就算不把孩子擺第一,至少也該考慮到孩子,畢竟他們是因為父母才來到世上的,能不負責嗎?

動不動就離婚,別說對孩子了,對自己,也不是負責任的態度。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09-02-06 20:50 回覆:

他們沒有年輕一輩的「自私」,凡事只為自己著想。

→呵呵……California Sunshine 是不是也讀過那篇文章?
   看法和 Avery Corman 不謀而合哦。


隨興(隨時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父母離婚....
2009/02/06 13:21
對孩子的成長多多少少會造成些許的傷害,不管父代母職或母代父職或父母再婚,程度上又有些許的差異,但如果父母感情不睦,每天爭吵不休,對孩子的傷害更大,還不如離婚算了.......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09-02-06 20:39 回覆:

如果父母感情不睦,每天爭吵不休,對孩子的傷害更大,還不如離婚算了

在「讀者文摘」那篇文章中提到,
這想法是很多「今日為人父母者的普遍心態」。

 Avery Corman 指出﹕
「心理治療師蘇利文說﹕『現在的父母很自私,為自己做最好的打算,
並告訴自己﹕這麼做也是為了孩子。其實幾乎都不是如此。』」

我想專家的意思是說,
在「為了孩子離婚」前,
父母是否先「為了孩子」尋求婚姻諮商的幫助?
雙方先一起為了維係婚姻付出努力?

不知您同意嗎?


C.L 輕鬆騎,慢慢拍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認真思考
2009/02/06 12:25

我認為絕大多數應該都是為了一些小事,一時想不開而鬧離婚.

如果當時雙方都能冷靜下來,角色替換一下,或許就不會走上離婚這條路

小孩沒能力改變現況,只能默默接受,多為孩子著想,是父母的責任 !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09-02-06 20:01 回覆:

多為孩子著想,是父母的責任

一點都沒錯!


包╰Φ╯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愛
2009/02/06 08:33
已失去愛
只顧自己,故禍延下代


§常笑 §吃對 §嗟來 § 所以茶飯不思,因為剛從藏春路飲完渣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09-02-06 10:43 回覆:

包頭╰Φ╯包尾說對了,

已失去愛,只顧自己

婚姻最怕走進這樣的死胡同,

父母就不再關心孩子。


quiqu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了這樣的文章後
2009/02/06 01:10

真的會很心疼那些父母離異的小孩...

雖然從小我的父母是那種不會把愛掛在嘴巴的舊社會夫妻,

但因為他們的傳統(認為婚姻就是要牽手一輩子), 讓我們得到很大的安全感!

我想小孩子最基本的需求, 就是這份對大人世界的信任及安全感吧.....

祝福全天下的小孩  都能有個完整並充滿愛的家庭!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09-02-06 04:13 回覆:

quiqui提到「小孩子最基本的需求, 就是這份對大人世界的信任及安全感」,

說得好!

給孩子一個幸福的家,

就是幫助孩子建立安全感。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夫妻感情不睦
2009/02/05 21:54

離不離婚都對小孩成長造成傷害

離婚後會產生更多問題

比如父母約會再婚啦

很複雜

我搬家時

買我房子的夫妻就是再婚都有小孩

結果很快就離婚了

我的房子又被賣了


blue phoenix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09-02-06 03:49 回覆:

嗯……

看過一篇報導,

美國離婚率是百分之五十,

兩對新婚夫妻就有一對會離婚!

先「齊家」才能「治國」,

家庭結構鬆動,怪不得……唉!


V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些人很討厭
2009/02/05 21:26
我記得在幾年前
我爸媽某次吵架時
我也跟我媽說過希望她跟爸離婚的話

和樓下某位同學一樣
他們也是很容易發生爭執
我媽就會跟我說些@#……&……*

我在眼裡
真的很討厭我爸
爛習慣一堆
超討厭

我有時都想
若他不在這個家了
我跟我媽會不會好一些捏?

反正就很不喜歡他


我想講出這種話的我也不是好孩子了.....(可是我真的不喜歡這樣的老爸)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09-02-06 20:00 回覆:

秀秀哦~~~

唐太宗李世民說﹕「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

看到長輩不好的行為,可以當借鏡,

提醒自己別犯同樣的毛病囉。


奕妃 Eric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痛-是需要仔細照顧讓它癒合的
2009/02/05 16:27

夫妻兩個人的痛,再引發出孩子的痛,其實是很不公平的

就像相愛容易相處難; 生小孩容易,教養難,是一樣的

大家都要學習,並不是大人就心智成熟,很多人都忘了去體會別人的感覺,只在意自己主觀的想法,到了後來,都不是解決問題,而是製造出更多的問題,忘了原來的問題所在了!


奕妃的半熟之旅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09-02-05 20:54 回覆:

奕妃提到「心智成熟」,真是一針見血。

其實很多婚姻不幸,

都是夫妻不夠成熟造成。

成熟的大人,懂得處理問題,

不會「禍」延小孩,真的很悲哀。

如果事實已經那樣了,還是找專家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那么
2009/02/05 12:50

有人能告訴我如果你的父母吵架還老是三更半夜找你起來幫他們理論

你除了勸他們過的那么苦干脆離婚算了還有什么辦法?

三番兩次的和好了又吵,再吵,和好有什么用處?

反而問孩子為什么希望父母離婚,什么奇怪的想法啊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09-02-07 06:25 回覆:

來,

給妳「 經濟部心理健康資訊網  」(請點擊紅色字)

下回爸媽吵架,

請他們找專家諮商。


格子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2/05 11:08
不該離婚, 我覺得可以聽聽孩子的心聲...看著一個家吵個沒完, 爸爸不回家, 不如離婚讓孩子過得快樂一點...我是過來人, 想到以前就痛苦的不得了. 不過看人吧, 有個成熟的大人支持開導孩子的話,孩子會過得很快樂的.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09-02-08 23:44 回覆:

有個成熟的大人支持開導孩子的話,孩子會過得很快樂的

所言甚是。

另外,有些婚姻一開始出現問題時,
譬如夫妻爭吵不休、婆媳問題……等等,
最好及時溝通、解決,別讓問題惡化成難以挽回的「婚姻癌」,同意嗎?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