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牽手二十年
2008/06/25 03:04:14瀏覽22275|回應65|推薦317

picture

牽手二十年

翻月曆做備忘錄時,赫然發現今年的結婚紀念日已邁入第二十個年頭了。二十年,可以讓一個小嬰兒長大成人;二十年,可以讓一株幼苗長成蓬勃如蓋的大樹。婚姻的二十年,又是怎樣的光景呢?

倏地,往事一幕幕從眼前掠過 ……

戀愛時,和他坐在那輛兩千元台幣向熟人買來的破摩托車「壓馬路」,一天傍晚他載我去北投找朋友,經過一段昏暗的轉彎處,因視線不佳,他的摩托車忽地碾過一個分隔島,車子騰空飛起,幸好他臨危不亂,抓穩把手,落地時人車居然都沒翻倒,平安的繼續往前駛 ……

訂婚後和他吵架,我一氣之下扭頭就走,不知走多遠,忽然發現背後尾隨著沉重的腳步聲,怎麼甩都甩不掉,嚇得我汗毛倒豎!後來勉強壯起膽扭頭一看,居然是他,不離不棄,在細雨中悄悄跟著我走了個把鐘頭 ……

結婚時,我的同事來喝喜酒。當時的上司在我們敬酒時,端來兩杯加了醋、醬油、辣椒醬和高粱調成的「怪味酒」,對他說:「你要讓眾人親一下?還是你們兩人把這兩杯喝下?」他二話不說,搶過那兩杯怪味酒,把他那杯和我那份,一飲而盡 ……

婚後到美國當窮留學生(註),在校園附近租了間破舊的小公寓。一次他從屋外跑進門,興奮得不得了,原來他在附近的垃圾集中場撿到一張看起來還可以用的床墊!他來美國一年多,終於擺脫睡硬地板的窘況,有張舒服的床墊可以躺了,歡天喜地的像中了樂透 ……

他研究所一畢業便順利找到工作。我們才剛買房子,向銀行借了不少錢,他忽然被炒魷魚了。我沮喪的望著他,沒工作、沒身份,卻有一屁股房債,該如何是好?卻見他依然笑容燦爛,樂天開朗。不管環境多險惡、際遇多波折,他就是從不發愁 —— 至少,他從不在我面前發愁。

常常自誇從小「好學不倦」的他,偶爾也會做出非常「脫線」的蠢事。那天我隨手抓了三根完整的綠蔥,叫他拿到院子裡種。後來我去園子「視察」栽種結果,卻看見三根「披頭散髮」的蔥朝我立正站好 —— 沒想到「倒栽蔥」,竟然活生生的發生在我的菜園裡,讓我哭笑不得!

我生老大時,他興奮又激動地守在一旁,配合醫生「用力」(push)的指令,大聲幫我數「一二三四」,英文數完了,數中文,中文數完了,數閩南語,逗得印度女醫笑彎了腰,對他打趣說:「如果由你來生,生三胞胎絕對沒問題!」

他還是個很肯花時間陪孩子的好爸爸。孩子小時,他趴在地上做牛做馬給他們騎,陪他們玩;孩子發燒哭鬧,他可以整晚抱著孩子坐在沙發睡覺 …… 孩子大了後,他陪他們打球、散步、寫功課。

他彷彿天生就是一個好爸爸,但卻不是一個細心、體貼的丈夫。譬如我身體不適躺在床上,他還過來問:「晚餐吃什麼?我肚子餓了。」氣得病人病情加重 …… 。 但他個性開朗、風趣,不記恨、不翻舊賬,是個很好相處的男人。

我常常想:不體貼、不浪漫又怎樣?世上本來就沒有完美的男人!

前幾天為了點小事,我對剛下班回來的他,發了一頓火,他臉上始終掛著微笑,末了過來摟著我,說:「沒關係,心情不好讓妳罵到氣消,因為我是宰相,肚子能撐船。」

記得結婚喜宴那晚,我捧著喜糖站在飯店門口送客,他最好的大學同窗(註﹕也是他國中同學),走過來悄悄對我留下一句話﹕「妳嫁對人了!」

二十年後的這一天,我很想跟那人說:「你說對了!」

                                                      (世界日報 2008-06-22 )

後記﹕當女兒知道爸媽已經結婚20年了,她的反應居然是……
        「咦?為什麼我只有十四歲?你們結婚頭幾年在幹嘛呀?」

(註)我們婚後兩個月,外子即赴美留學;我是第二年才去美國。

1.婚前戀愛經過﹕ 在乎我,愛得奇妙

    2.相關文章﹕嫁入豪門不如嫁對人

    3. 相關文章﹕夢中情人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1981333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的婚姻
2008/06/25 09:52

幸福的婚姻, 牽手二十年 !

真是嫁對人了 !

婚姻裡二十年的惺惺相惜, 大概互相都付出了相當的努力, 共同走過 !

有著甜美和豊富的回憶, 真是幸福家庭 !

祝福彥琳小妹妹 平平安安, 幸福美滿.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08-06-25 12:03 回覆:
謝謝捏捏小姐姐……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haha
2008/06/25 07:58
恭喜二十年的結婚紀念日
妳女兒真的問了個有趣的問題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08-06-25 10:09 回覆:

呵呵……

女兒問得有趣,

她老爸的回答就很&*@#$%

不敢寫出來。


麻吉。舊金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倒哉蔥真有趣
2008/06/25 07:31
你嫁了一個不計較 心地寬容的男人
真棒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08-06-25 10:06 回覆:
我覺得我們是……「物以類聚」啦。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wenty down
2008/06/25 07:22
有個寬闊的肩膀讓妳依靠
有個遼闊的心胸讓妳撒嬌
Twenty down, forever more!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08-06-25 09:59 回覆:
徐姐說到我心坎裏……

O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赫!
2008/06/25 05:25

又是一篇好文!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08-06-25 09:50 回覆:

謝謝,

歡迎常來串門子。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