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北港肉羹記
2006/02/19 13:36:06瀏覽13219|回應31|推薦104

    圖上﹕圖左的王媽媽正在示範如何做「北港肉羹」,右邊三人是教會姐妹。

  學北港肉羹記

●窗外下著傾盆大雨,我躲在書房哪都不想去,朋友打電話來,問:「要不要學做北港肉羹?」我二話不說,立即開車出門。

掌廚「師傅」是北港來的王媽媽,她和先生來探視女兒一家,白天女兒女婿去上班、孫女去上學,兩老賦閒在家,教會的姐妹得知她會燒道地的「北港肉羹」,大家起哄請她「開班授徒」,王媽媽爽快答應,才有這回的烹飪課。

我們早上九點半到王媽媽家時,她已把肉切絲、筍絲燙過、材料都準備好了。學生連我共四人,大家都有一個共同疑問:「北港肉羹和普通肉羹有什麼不同?」

原來,北港肉羹不加魚漿。里脊肉切絲後,用醬油、酒、日本柴魚粉、糖、醋、白胡椒粉拌過(喜歡大蒜味的可拌入大蒜末),置於冰箱冷藏兩小時以上,讓調味料入味。醃好的肉絲用滾水汆過,撈起,把水份瀝乾。「北港肉羹的特色就是不沾油,」王媽媽說,「湯很清、不油膩,符合現代人健康飲食的原則。」

另燒開一鍋水,煮熟新鮮筍絲(若用罐頭筍絲,需先燙過去罐頭味)。再把肉絲、香菇絲、鹽、糖、醬油、黑醋等加入筍絲湯裏,最後勾芡、打入蛋汁

上桌後,王媽媽又搬出現蒸的「糯米腸」招待大家。大家一邊品嘗,一邊讚嘆王媽媽的手藝了得,沒想到王媽媽說:「其實,我是來美國後才開始學做菜。」

王媽媽過去是職業婦女,她嫁給家境富裕的王伯伯時,婆家一直雇著佣人煮飯、帶孩子,她啥也不用操心。「我是做了外婆以後才開始學怎麼燒飯、帶小孩。」她打趣的說。這「糯米腸」便是她看食譜學來的。

這時在樓上看電視的王伯伯下來和大伙一起吃喝談笑。兩位老人家看起來恩愛渝恆、彼此敬重。他們打算近日回台灣探親,王媽媽說:「小孩都大了,有自己的家庭和事情,我們兩個老夫老妻每年回台都自己開車出去玩,車子開到哪就住到哪,隨遇而安。春節過後投宿的民宿只有我們兩個客人,有一回主人說,好難得有人陪他們,還煮好多菜招待我們,很有人情味呢!」

老來伴最重要。」王媽媽在我們起身告辭時,語重心長的表示,「人老了以後,孩子都不在身邊了,朋友也會凋零,身邊能有老伴陪著最幸福,你們現在就要好好珍愛另一半哦!

走出王媽媽家,雨已經停了,冬陽在雲層中探頭出來。我們這群太太在王媽媽那裏不但學到怎麼做道地的「北港肉羹」,更學到一課重要的「婚姻觀」!

/黃彥琳

世界日報家園2006-02-18

北港肉羹做法

材料﹕適量的里脊肉

             ②適量的糖、黑醋、酒、醬油、白胡椒粉、柴魚、太白     粉。

 ③筍絲罐頭一罐。

 ④香菇泡軟切絲。

 ⑤適量的鹽、糖、醬油、黑醋置於一小碗中。

 ⑥太白粉三小匙加入半碗水中

 ⑦生雞蛋兩粒,打成汁。

 ⑧香菜

 ⑨麻油

作法

    把里脊肉切絲,用材料拌勻,置於冰箱至少兩小時,以入味。

⒉筍絲先用滾水燙過,去罐頭味。水倒掉,再盛半鍋冷水,煮開,備用。

⒊燒開一鍋水,轉中火,把醃好的里脊肉慢慢放入,等肉一熟,立即將肉撈出,瀝乾。

⒋前面煮好的筍絲湯,再以大火煮開,依序放入瀝乾的里脊肉絲和香菇絲、材料、勾芡,最後放入雞蛋汁,旋即熄火。

⒌上桌時再加香菜和麻油。

附註

    在作法⒋中亦可加入大白菜、金針菇和紅蘿蔔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181753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香~~~!
2006/02/22 15:04

看到最後~才想起了...

還沒吃中飯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果然是很賢慧喔
2006/02/22 13:18

看起來真好吃

果然是很賢慧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
2006/02/21 18:54
又學會了一道菜, 好棒!!  這兩天試試~~

凡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州
2006/02/21 17:32

冬天下雨,不下雪。

口水流出來了──肉粳,愛情,都讓我垂涎。


【平凡的覺醒】【台灣創新教育協會】【熱門時事探真】歡迎光臨留言與指探討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6/02/21 14:36

我最愛吃肉羹了

白飯上放一些肉羹

最好吃囉


*媽媽的守護者*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
2006/02/21 12:06

亞薇﹕啊?北港不靠海?我是知道「南港」絕對不在海邊,沒想到北港也不靠海? 真是搞不清楚。不加魚漿的肉羹,我過去沒吃過,還以為是北港特有的做  法。哦,原來南北做法不同噢!謝謝告知哦~~

dp﹕鑽進電腦沒關係,可妳要找對「出口」。若是跑到瑞奇電腦的出口,妳恐怕得半夜幫他顧baby,當奶媽噢………

Libling:惜惜,抱抱……莫哭哦!不是才剛宣誓,做了楓葉國的善良百姓?喜事一樁,要開心哦!

莫雅﹕日本回台灣真是太近了,好羨慕妳哦!我每次回台灣,也是大吃大喝,然後狠狠的鬧肚子疼;後來學乖了………回去還是大吃大喝,但,我都帶著「止瀉藥」。



ひとりご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老來就是個好伴
2006/02/21 10:28

天阿!真的令人流口水了。我對家鄉菜是全然不拿手了,很遺憾自小沒多學些。而每回返鄉,最大的樂趣就是逛菜市場,望眼看去什麼都好吃得不得了喔。


當我們還在一起

Lib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OMG)))
2006/02/21 10:25

剛經過 ChaCha姐家...鄉愁....讓我想哭....

N 年沒有吃過"肉羹" 看到this article & 照片  更想哭 ~ 好想媽媽 ~ 嗚嗚~


d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6/02/21 03:17
三更半夜來看妳的肉羹.......喔!真是受不了的想鑽進螢幕.....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通通好吃.....因為有加了一味~~愛心
2006/02/21 02:16
 我有點迷糊了.北港在海邊嗎 ? 好像沒有吧 !幾百年前可能靠海邊.因為現在台灣西面沙灘一直沿伸出去.形成海浦新生地.所以雖然叫北港.實際上早已不靠海邊.無以為港了.東部反而一直崩坍.必須用巨大的水泥消波塊圍堵.防止土地繼續流失.

我是台北市人.北部的肉羹都有加魚漿.南部的肉羹不加魚漿.直接用肉塊.就是妳們做的那種.另外用純魚漿做的叫浮水魚羹.不管哪一種我都愛吃.其實現在小吃類經各地夜市到處傳來傳去.都綜合了.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