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睡在湖面上?
2014/09/04 00:04:30瀏覽4842|回應19|推薦219

誰睡在湖面上?

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的詩句大家都耳熟能詳,但下一句參差荇菜,左右流之中的『荇菜』,您看過嗎?

七月中,正百無聊賴的倚窗聽蟬鳴,忽然接到朋友的email,說她無意中發現住家附近有一座小湖,湖上一片黃澄澄的『睡蓮』,正盛開如朝陽,問大家週末是否有興趣一起去賞蓮。

在美東住了二十幾年,還真沒見過『黃色的睡蓮』,一時勾起無限好奇。大夥收到訊息後,都興沖冲響應活動,期待和睡蓮有場美麗的邂逅。週末早上,接到email的人幾乎都來了,算算大約有十幾人(外加一條狗)。

那是一個坐落在社區裡的小湖,大家沿著葫蘆形的湖邊步道往前走,小徑旁綠樹扶疏,偶有遛狗或慢跑者錯身而過。開步不久,湖面上一片點點金黃乍然映入眼簾,教人驚艷。就在眾人讚歎聲中,驀地,有人提出疑問:『好像長得不太像睡蓮?』接著又有人附和:『花好小,花型也不太像吔?』

到底是『誰』睡在湖面上?

抱著大問號回去後,我努力上網查究,竟然被我找出答案,那片睡在湖面上的黃花叫『荇(讀音「幸」)菜』。早在二、三千年前即出現『詩經』中: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參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輾轉反側。
參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參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鍾鼓樂之。 

荇菜在中國是常見植物,素來是古今詩人詠頌的對象,例如杜甫在《曲江對雨》中提到:林花著雨燕支(胭脂)濕,水荇牽風翠帶長。甚至徐志摩膾炙人口的新詩《再別康橋》,也有荇菜的身影:

軟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搖;
在康河的柔波裡,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謎底揭曉了,忽然有種和詩人隔空交會的驚喜;再回頭咀嚼那些詩句,更有一番滋味……

荇菜

↑↑圓圓的葉子像睡蓮,難怪一開始被當成『睡蓮』賞了

莕菜

↑↑沿著湖邊步道,欣賞『參差荇菜,左右流之』的風光

莕菜

↑↑據說荇菜有過濾池水的作用,也是野雁最好的天然食材

烏龜

↑↑烏龜家族在湖邊做日光浴

莕菜

↑↑如此一片燦爛金黃,只在七月耀眼兩週。徐志摩寫『再別康橋』是11月,
   黃花早已謝了,他只看到『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搖 』……

《加演場》

沒見到蓮花大家似乎有點遺憾,有人想到DC就有一個荷花池,下一個週末,大家立即轉移陣地,大隊『開拔』DCKenilworth Park and Aquatic Gardens 該地1882年由內戰退伍軍人WBShaw開始經營,原是私人商業花園,1938年由美國聯邦政府買下,成為美國國家公園之一。 

該處佔地12英畝,共有大大小小45個池塘,種滿粉粉、紅紅各式荷花和睡蓮,規模之大,在美東傲視群倫。但因地處DC東北角偏僻地帶,我們平時很少往那個方向跑,這次搭了朋友的便車,才得一償夙願。 

荷花

荷花

荷花

荷花

荷花

《延伸閱讀》(請點入彩色字)

1. 荇菜是什麼? 

2.華府賞荷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1685565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9 08:22

原來如此

感謝分享耶愛你喲!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30 11:21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4-10-30 11:43 回覆:

第二張圖是荇菜是吧?!

葉子看起來甚肥美~~(比美國品種『營養』)崇拜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4-10-30 19:09 回覆:

啊~~不對,

這應該是『石神井公園』裡的蓮花

之前眼花看錯了,抱歉哦~~呵呵得意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9 02:36

美國似乎有不少池塘種了"荇菜",幾年前我在華盛頓州某個不知名的湖也看到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7 23:30

竟然被妳找到出處

好厲害

我好像凡事不求甚解尷尬


blue phoenix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4-09-28 10:55 回覆:
這得感謝『谷神』,
鍵盤敲一敲,
答案就出來了~~ROES oh ya 

不一樣的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3 15:06
『荇菜』很有詩意的名字,原來是這個模樣,感謝您的分享。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4-09-28 10:51 回覆:
多謝來訪與留言愛你喲!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2 13:14

荇,原來像是睡蓮的植物,

沉靜在水塘中有種無邊無靜的感覺。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4-09-23 06:50 回覆:
是的,
她還有一個別名叫『野睡蓮』 ~~得意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這叫荇菜
2014/09/16 21:09

下次有機會見到

一定好好拍下它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4-09-16 22:15 回覆:

我在om那裡看到『荇菜』身影,
才知原來台灣也有這種植物哦~~

您一定也會見到滴,到時要拍特寫跟大家分享哦……得意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5 14:43
在詩經上讀到荇菜時,不知長何模樣?今天終於見識到了,謝謝您這麼美好的分享!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4-09-16 05:18 回覆:
謝謝來跟我一起認識『荇菜』……愛你喲!

Jov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1 13:39

湛藍水色 步步青

啊 姑娘 已遠行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4-09-16 02:58 回覆:

詩人信手捻來皆詩句,意境甚佳。

只是對我來說,『姑娘』不再,
恐怕是『青春已遠行』……呵呵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9 09:23

總 算 在 您 這兒 見 識 到 了荇菜...

祝 福 閤 府 中 秋 團 圓 如 意  !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4-09-10 04:10 回覆:
Thanks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