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懶人花園
2021/08/03 05:13:51瀏覽15922|回應28|推薦170


↑↑↑月見草的花心呈現一枚雪白的十字架

自從有了自己的房子,如何把院子打理得「花枝招展」,一直是每個春天讓我頭痛的問題。

年輕時,和外子不厭其煩地往花卉養殖場或Home Depot跑,在院子裡種過各式美麗花卉,像雞冠花、鬱金香、劍蘭、海棠花、波斯菊……,還有許多不知其名的花花草草。

種花之初搞不清楚每年種(Annual)和多年生(Perennial)之分,見到頗具姿色的就買回家。反正這些花花草草碰到我這沒有「綠拇指」的園丁,再加上建商用黏土填地基,先天不足後天失調,所有的花不消兩年就全都「陣亡」了!

因為種什麼都很難「欣欣向榮」,養花蒔草成了令我十分頭痛的問題。直到十年前,我們無意中在園藝專賣店買回幾盆美麗的粉紅色花卉,將它們種入前院後,奇蹟發生了……。

它第二年不但在院子裡優雅回春,而且年年都如期盛開,範圍也越開越廣,不消幾年就接管了前院。每逢春天,不需我們辛苦耕耘或照顧,就自成一池粉紅,更令人驚奇的是,如此美景竟可以從春天維持到秋天【註一】。

我特別喜歡這些花,除了它是我最愛的粉紅色外,花心竟然呈現一枚雪白的十字架。這花卉省了我許多力氣與時間,因此在我不知其名時,私下就管它叫「上帝的祝福」。

但三年前發生一樁意外改變了這一切。當時我收到一個公益團體寄來的免費花籽,沒想到撒入前院後,隔年竟長出會攀爬的雜草,與包裝袋上的美麗紫花不符。外子和我急忙花了不少時間蹲在院子裡除野草,在「兵荒馬亂」中,無辜的粉紅花也被波及犧牲了。

因此去年春天 當時大家都不敢外出,我只好上網網購,經過一番網絡搜索,這才曉得,讓我院子年年春意盎然的花叫Pink Evening Primrose【註二】,中文名喚「粉紅月見草」。

原來此花喜歡陽光又具有耐旱性,難怪它在先天不良的貧瘠土壤依然春風得意。但美國有些園藝專家批評這種花具有「侵入性」,種一些會長成一大片,氾濫成災。但是對不想花太多時間搞園藝的懶人來說,這不正符合「經濟效益」嗎?

去年夏天,我把網絡訂購的一小包月見草的種子撒在院子裡。今年春天,前院又迎來了一池粉紅,當花蕊的雪白十字架在微風中招搖時,我不得不感嘆,這真是懶人花園的美麗祝福!
                                                 (世界日報家園版2021/07/28

【註一】可以花開到秋天,但不見得能維持「一池粉紅」。端視氣候與雨水多寡、酸鹼值而定。今年夏天三不五時下雷雨,耐旱的月見草無法發揮長處,七月後花開甚少……

【註月見草(Evening Primrose)品種很多。去年撒下的Pink Evening Primrose,今年盛開一池粉紅,花朵雖跟過去一樣,但它的花莖越長越長,和原來的又似乎不太一樣詫異


↑↑↑每年春天優雅回春

↑↑↑繁花盛開,生氣勃勃……

↑↑↑去年撒下的花籽,今年春天已長滿大門前的步道邊

↑↑↑去年9/26,我照顧的蝴蝶停在前院月見草上得意

★曠野和乾旱之地必然歡喜;沙漠也必快樂;又像玫瑰開花必開花繁盛,樂上加樂,而且歡呼
                                (以賽亞
35:1~2)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16593492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hiachiachi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11 20:30
妳家的花園真漂亮, 開了那麼多花!!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21-08-13 02:58 回覆:
謝謝來賞花得意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08 13:21
輝映蒔花者的好奇和滿足,是每個庭院展示芳美的心意,您家的沒例外。👍👏👏👏🌈
「月見」恰也是日本料理的愛用的撇步,曾經記者的小姐您,可知是何物?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21-08-09 06:20 回覆:
好說好說得意
在下哪有Sir您的博學多聞!?
不過,僅能猜猜,「月見」可是生雞蛋?得意 

龍公主 白雲歌送劉十六歸山/ 美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又來打擾了
2021/08/06 20:09

那我想請問

如果是佛教徒的話

是否 月見草的花蕊

會出現觀世音菩薩的面貌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21-08-07 22:37 回覆:

哈哈哈哈⋯⋯啊妮素來亂滴厚?誰理你
偶素基督徒,您這個問題要問佛教徒啦!

(不過我可以確信,佛教徒應該也會看到十字架😝🥰❤️)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06 02:10
美呆了。加州沙漠在春天時也會見到白色的月見草,可見其耐旱能力超強。我也是很懶得沾花惹草的,院子裡只種無需照顧的植物。譬如honeysuckle 好養又會招來蜂鳥惠顧。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21-08-07 01:33 回覆:

謝謝Mimi回應
您說的honeysuckle」是下面這個嗎?
很漂亮啊!
在我家對面的社區,看過有人種在院子裡得意


龍公主 白雲歌送劉十六歸山/ 美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與花之緣
2021/08/05 22:52

這粉紅月見草花 該是跟妳有緣吧

不但年年必開

還知道妳是基督徒

所以特別放上個十字架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21-08-06 02:27 回覆:
謝謝龍公主
我以為每個人只要種了月見草,
都可以與它『結緣』(因它實在太好種了,『黑手黨』都可以變『綠拇指』大笑

每一朵月見草的花蕊都含著雪白十字架,
上帝應該沒有特別偏愛我……親你一下得意

如果雲知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05 06:53
沿著步道一片粉紅美極了,請多拍幾張分享微笑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21-08-06 02:16 回覆:

上個月(7月)我們這裡三天兩頭打雷下雨,
月見草怕水,水一多,根就爛了。
所以花幾乎都謝了。

貼兩張六月份時,在門口步道照的相片給您瞧瞧得意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04 17:47
記住了,叫粉紅月見「草」! 我也要來享受一下懶人的花園。

咦?🤭🤭怎麼叫草,難怪這麼好養! 哈哈哈~🤣🤣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21-08-05 04:03 回覆:

應該叫「月見花」是吧?誰理你

我去年上網訂的是「粉紅月見草」(Pink Evening Primrose),
不過等它們「長大」後,發現會越長越高(可達20英吋高),
原來種的花莖沒那麼高懷疑

它還有其他品種,如
showy evening primroseMexican primrose,
您都可以試試得意
不過要記得,它們擴散很快喔⋯⋯大笑

謝謝新天新地回應,祝您蒔花成功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04 17:39
真好看,或許以後我也可以試試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21-08-05 03:45 回覆:

數大就是美⋯⋯大笑
而且只要撒種就能長,很省工

謝謝看雲回應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04 16:17

看來容易, 我也來試試看,

我家的地, 也不好, 都是碎石頭, 難種小花..小草...

美麗的花, 加上 蝴蝶, 真美.👍❤️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21-08-05 03:38 回覆:

謝謝tzi來訪🥰
月見草Evening Primrose)說是傍晚才開,
我種植的經驗是「清晨就開 」得意
這花的命非常堅強,乾旱之地長得好,碎石子地也能活。
您不妨試試 

祝您種花順利得意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04 15:37

我也沒有綠手指,這種奮力生長的花正合我意。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21-08-05 03:31 回覆:

這花適合不愛做yard work的人得意

謝謝回應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