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養蝶記
2021/07/08 02:28:49瀏覽16101|回應39|推薦183



去年夏天,因一個「美麗的誤會」,我在家養起大而艷麗的帝王蝶,這個難忘的經驗,讓我得以近距離觀察蝴蝶的生態。

事情緣起前年我在前院埋進了兩顆酪梨種子。去年四月,那地方長出兩根細長的植物,上面掛著一片片橢圓形肥葉。外子說是雜草,想把它除之而後快;我認為那是我栽的酪梨發芽了,不准他動。到了八月,那兩根細長的植物更拔高了,葉子也越長越密,從旁邊的土裡又冒出其他分枝。我開始有點懷疑:這真是酪梨嗎?

那陣子斷斷續續幾乎下了三個星期的雨。等雨停水乾後,我到院子視察,驀然在那兩棵我以為是酪梨的植物上,看到幾隻黃、白、黑條紋的毛毛蟲。好奇地上網一查,赫然發現那竟是帝王蝶(monarch butterfly)的寶寶;而我以為的「酪梨」,其實是養育牠們的食物:乳草(milkweed)。

這輩子養過蠶寶寶,倒沒見過蝴蝶寶寶,對毛毛蟲自然倍加關注。沒料到過兩天再去前院巡視,驚見毛毛蟲只剩一隻!院子裡常有各種鳥類來串門子,擔心毛毛蟲被吃光,當下決定「收養」牠們。

首先我找來一個有蓋的小紙盒,裡面鋪著幾片新葉,以養蠶的概念養毛毛蟲。起初牠很認真地啃葉子,但第三天一早就不肯進食了,還爬到盒蓋上。我以為牠不適應新環境,趕緊把牠送回前院的乳草上,但牠卻也不肯爬回去。

我只好作罷,把牠帶回屋裡。下午時分,突然發現牠捲縮懸掛在盒蓋上,外形改變了!原來帝王蝶寶寶和蠶寶寶不同,牠不吐絲,身軀直接變成蛹。但或許在蛹化的過程被打擾,牠的蟲身只轉換一半就戛然而止,後來就一直那樣掛在盒蓋上,不再有動靜。新手「養母」沒經驗,意外「謀害」了蟲寶寶,真是讓我十分自責。

幾天後,我又在院子裡發現兩隻毛毛蟲,這回改換乾淨的玻璃罐養牠們。時間到了,牠們爬到鐵蓋上,這回我學乖了,不敢驚動牠們,在一旁默默觀察毛毛蟲「變身」大戲。只見牠們先把長長的身子捲起,然後變成一枚淚珠狀的翠玉色綠蛹,上頭還鑲著一圈細細的金線,真是美極了!

養出心得後,我準備了數個乾淨的玻璃罐,從九月到十月,忙碌地奔走前院和屋子,陸陸續續救下十幾隻毛毛蟲。玻璃罐在客廳一字排開,還細心編號,以預知下一個輪到誰破蛹成蝶。

破蛹的過程十分令人期待,每個蛹大約到了第十天,外表的綠色就開始變黑,不出半天,帝王蝶便破蛹而出。這時要把新鮮的蝴蝶轉移到前院的花上,讓牠適應大自然的溫度和濕度。牠們不會立即飛走,而是靜靜等待新生的翅膀變堅硬;幾個小時後,牠們彷彿大夢初醒,雙翅先一張一翕,接著倏地振翅一飛,頭也不回地翩翩展開新的生命旅程。

去年疫情嚴峻時,這個意外的養蝶經歷,讓我在好長一段灰不溜丟的隔離日子中,有了亮麗的色彩,也見證了大自然的神奇與生命的美好!
                    (刊於
世界日報家園版2021-06-16


↑↑↑一開始是一場「美麗的誤會」。把院子裡突然冒出來的乳草,
當成酪梨苗,所以沒拔除。

↑↑↑八月底在葉子上看見毛毛蟲,上網一查,它竟然是帝王蝶的寶寶!它們還是「嬰兒」時,都沒讓我找到,等我看見,已這麼大了

↑↑↑帶進屋裡,在紙盒裡當蠶寶寶來養。不出三天即蛹化。

↑↑↑剛養時不懂,以為它會吐絲。
導致第一隻在蛹化過程被打擾,「變身」一半戛然而止,悲!

↑↑↑也曾用塑膠盒養,結果在蛹化時「越獄」了尖叫

↑↑↑兩天後,在一旁給貓咪玩的大紙箱口找到了!
它蛹化成一枚漂亮的翡翠淚珠

↑↑↑我發現還是用有蓋子的玻璃罐養最理想。
在瓶蓋口戳幾個洞讓空氣流通。

↑↑↑時間到了,毛毛蟲爬到瓶蓋口,倒掛捲起身子。

↑↑↑才半天時間,就變成一枚漂亮的翡翠淚珠

↑↑↑變成蛹之後,再等10到12天,當蛹從綠色變黑色,
表示再過幾小時,蝴蝶就要出來了。

↑↑↑剛現身的蝴蝶不會飛。

↑↑↑把新鮮的蝴蝶轉移到院子的花上,讓它們適應戶外的氣溫和濕度。(猜猜看,這隻蝴蝶停在什麼花上得意?答案:韭菜花)

↑↑↑若天氣夠乾燥,蝴蝶半天後即可展翅高飛;
若濕度太大,它需要更多時間的等待。




怎麼分辨帝王蝶的雌雄?


1.若想養帝王蝶,就留下院子裡的乳草。今年我院子裡的乳草長更多,
甚至開花了……↓↓↓

2.盡量不要用手碰觸毛毛蟲和蝴蝶。
  將它們從乳草移走時,要連葉子一起輕輕摘下(可用剪刀從葉子最前端剪下)。因為不當的碰觸都可能導致毛毛蟲或蝴蝶受傷。

3.蛹的成長需要懸掛。

×錯誤方式O正確方式









盡量不要讓蛹平躺,要讓它懸掛著。否則蛻變的蝴蝶不太會飛尖叫

 
↑↑↑《左圖》平躺的蛹羽化的蝴蝶,明顯翅膀發育不良;
《右圖》懸掛的蛹順應自然的成長,蝴蝶長得非常健康。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164898244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08 23:00
美麗的誤會但卻成就精彩
這樣的感覺挺美妙的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21-07-08 23:19 回覆:
謝謝浮生得意
確實是難得的美妙機會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08 17:10

真有研究精神 

讀者也跟著上了一課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21-07-08 23:18 回覆:
謝謝看雲回應
我喜歡把握每個研究、學習的機會⋯⋯⋯⋯以打發無聊的日子守口如瓶大笑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08 13:40

以前養過蠶寶寶,還寫過蠶寶寶的生長紀錄。沒養過蝶。

現在空污奇熱的台灣,已難見蝶類的身影,連蜜蜂都年年減少。好友娘家在台東的養蜂場,也是年年的蜜蜂死亡率高,導致蜂蜜減產量多多。

生態浩劫!!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21-07-08 21:53 回覆:
謝謝意樵留言
台灣長大的孩子大概都養過蠶寶寶,
那真是一個愛心訓練,記得那時為了找桑葉,遊魂似的大街小巷趴趴走尖叫
以前在台灣住台北都市區,也沒見過蝴蝶,所以對蝴蝶充滿好奇與興趣。
現在台灣環保做得不錯,蝴蝶比較得見,
有機會可以觀察它們成長的經過,非常有趣噢得意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08 11:52

彥琳早上好

哇 好美的蝴蝶 真是一個美麗的邂逅 美麗的經驗

我很怕毛毛蟲 小時候住在鄉下 經常看到軟軟大大隻的毛毛蟲 我總是被嚇得驚聲尖叫

女兒小時候生物課要養蠶寶寶 我也很怕 但是怕歸怕還是要幫女兒張羅桑葉餵蠶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21-07-08 21:45 回覆:

疫情期間,關閉在家。除了家人,沒見到什麼「動物」。
沒魚蝦也好,對會「動」 的毛毛蟲就多一份關愛甚於恐懼得意

還有還有,孩子小時發生過養毛毛蟲,原本期待它長大成蝶,
結果被「毛毛蟲的玩笑」耍了尖叫
所以當我查到這回院子裡的是帝王蝶寶寶時,
馬上關愛有加得意

照顧蝴蝶很有趣噢

謝謝小小茉莉回應🥰
 


二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08 09:51
哇哇哇!我很怕軟軟的蟲,看著看著,起雞皮疙瘩,真佩服你。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21-07-08 10:44 回覆:

您小時候沒養過蠶寶寶嗎?誰理你

帝王蝶寶寶不可怕,全身長毛的毛毛蟲才可怕呢得意

謝謝二姐回應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蝴蝶奇遇記
2021/07/08 09:42
這真是一場蝴蝶奇遇記,好令人驚艷的過程!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21-07-08 10:29 回覆:

謝謝向陽春回應得意
沒錯沒錯!
真是人與蝴蝶的奇遇,
也是一場美麗的邂逅 


麵粉小花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08 08:14
哇! 好感動的蟲蟲生長紀錄....妳好有愛心!!! 這些毛毛蟲真幸運遇到妳....
我是一隻好奇的小花貓....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21-07-08 10:26 回覆:

謝謝麵粉小花貓
養蝴蝶很有趣,讓我想到小時候養蠶寶寶的往事⋯⋯

再者,據了解帝王蝶近年數量減少,
就想幫它們活下去得意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08 07:53

謝謝毛毛蟲蛻變過程精彩分享~

很好的自然生態教育,也學到了雌雄帝王蝶的分辨。

希望疫情過後,世界會蛻變得更美好,猶如彩蝶般多彩!!!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21-07-08 08:43 回覆:

謝謝旭日東昇留言
希望疫情過後,世界會蛻變得更美好,猶如彩蝶般多彩!!!
說得太好了!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08 06:42

幸運+幸福!

細心紀錄尤如博士論文!

我們這兒已屬玉門關外!

要賞蝴蝶必須到四季恆溫的蝴蝶館。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21-07-08 08:40 回覆:

謝謝雨僧大姐
去年疫情期間哪都不能去,
就專心養蝴蝶囉~

有像小學「論文」嗎?😆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