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狗咬記
2021/06/15 04:55:22瀏覽17411|回應28|推薦180

                   ↑↑↑羅威納犬Rottweiler)【上圖來自網路】


若是在路上被來路不明的狗咬,一定要記得跟狗主人索取聯絡方式,兒子的遭遇也許可以給大家作為借鑑。

二○一六年一月,唸大二的兒子寒假返家的一天早上,他如常到附近慢跑,當他跑過一條空曠的小徑時,遠遠看到一個女人遛著兩條羅威納犬,一隻在草地上如廁,一隻安靜坐在一旁,狗主人則在一旁滑手機。當兒子從旁邊跑過去時,那隻坐著的狗猝不及防地猛撲過來,利牙畫過兒子的大腿,牽狗的女人雖立即拉回獵犬,但狗已得逞。女人道歉並禮貌地探問兒子要不要緊,兒子看看自己的長褲,見沒破洞,遂表示不要緊。那女人二話不說,馬上牽著狗走開了。

回家後兒子告訴我剛剛發生的事,語末他自言自語說:「奇怪,現在覺得大腿有點疼呢!」我要他脫下長褲檢查傷口,赫然看見大腿被咬的地方滲血了。

直覺告訴我不妙,馬上聯絡附近不須預約的醫療診所,詢問他們是否有狂犬疫苗可以注射?對方說有,還叫我們立即過去。於是我們在早上大約十點趕到診所,被安排在一間診療室候診。

沒想到一等就過了一個半小時,將近十一點半才見到醫生,她檢查傷口,說「應該」不要緊,不須注射狂犬針,幫兒子塗了點藥膏就想打發我們走。我們著急地問她,診所裡到底有沒有狂犬疫苗,她這才承認沒有,當下我火冒三丈,有被騙上門的感覺。

下午一名警察找上門,說診所向他們通報,兒子被未知是否打過狂犬疫苗的狗咬。他遞給我一張上面有斗大「注意」(Notice)字樣及通報電話的表格,要我們詳細填寫事發經過、時間、地點、被什麼狗咬、狗主描述等,然後要我們影印十張,在被咬的地點附近張貼。警察還安慰我們,通常告示一張貼,很快就會有熱心人通報。等找到狗主人弄清楚咬人的狗是否打過狂犬疫苗,就可知道兒子需不需要接受注射。

兒子填好表格,下午即搭機飛去外州【註一】。我立即依警察交代:影印、張貼。第二天傍晚兒子搭機回來,因期中考在即,回大學準備功課去了。那些告示張貼後石沉大海,沒有任何回音。打狂犬疫苗的事最後也不了了之。

直到五年後的二○二一年。兒子因緣際會認識一名在EMT(Emergency Medical Technician)工作的朋友,對方得知兒子曾被不明的狗咬,立即要兒子去打狂犬疫苗。他說,被狗咬若感染狂犬病,可以拖數年至二十幾年才發作【註二】(但一發作就只有死路一條)。兒子一聽嚇壞了,馬上聯絡大醫院接受狂犬疫苗注射。後來我才知道,若沒有醫療保險,四劑狂犬疫苗打完要價可高達兩萬美元!兒子幸好有公司提供的醫療保險,但第一劑打完就須自付一千八百美元,真是所費不貲。

現在知道為什麼我說被狗咬,一定要跟狗主人索取聯絡方式了吧?也希望家有愛犬的人,一定要帶愛犬注射狂犬疫苗;遛狗時,也請拉好自己的狗。

                                       (世界日報家園版2021/5/31)

註一兒子搭機去外州參加一個實習生(intern)面談。

註二根據美國國家衛生院(NIH)的資料,潛伏期甚至可長達25年,請點入:其中有一段文字節錄如下:

However, we would like to reiterate that rabies can also be transmitted by nonbite exposure like licking or minor scratch causing breach to the skin by an infected canine in the asymptomatic stage. Usually, these events are considered insignificant and appropriate immunoprophylaxis is not sought by the victim, finally ending with fatality.

(中文翻譯
然而,我們想重申,狂犬病也可以通過非咬傷接觸傳播,例如舔或輕微抓傷,因為被感染的狗可能在無症狀階段時,透過皮膚的破口使人感染狂犬病 通常,這些事件被認為無關緊要,受害者不會尋求適當的免疫預防,最終以死亡告終。






↑↑↑被狗咬的地點

↑↑↑附近農場散散步↓↓↓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16380337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24 15:10
美國的醫療真的跟台灣很不一樣!

我一次跟女兒去收容流浪狗的餐廳吃飯,不小心被咬,有一點破皮,也有一點拉長的齒痕,馬上餐館老闆幫我擦了酒精消毒!我也趕緊坐計程車去仁愛醫院急診,打了一針就沒事了!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21-06-24 23:31 回覆:

「台灣那麼旺」(Taiwan No.1)! Yeah!🎉🎉🎉

謝謝Paulao留言得意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22 09:47

幸好遇到EMT這位醫界專家

才能及時補救

以免留下不可預知的後患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21-06-22 11:04 回覆:

是的,真是感謝主!

謝謝the dreamer girl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9 21:31
1、
今天早上到晚上,下了一整天的大雨
我哭了一小時
氣象預報:會連續下5天
希望,能夠情緒安穩
請您為我祈禱,謝謝❤️
2、
最近,開始上美國線上課程:死海古卷與聖經
老師用中英文和希伯來文對照,講解聖經
課程艱難!每天晚上,上到1:30才睡覺
每天很晚睡,睡眠不足!
期待,7月底放暑假
3、
我的格文,放了一張新的甜點照片,歡迎光臨喔!❤️
兒童主日學,明天要線上聚會,可以看到想念的小朋友了!
希望能夠有笑容!
喜歡和彥琳姊姊聊天
願主賜福您!
祝福您,週末愉快!♥️😘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21-06-20 07:19 回覆:

親愛的天使妹妹:

惜惜!雨天使人陰鬱,屬神的孩子,不怕!天父必看顧妳!因祂說:
7.倚靠耶和華、以耶和華為可靠的,那人有福了!

8.他必像樹栽於水旁,在河邊扎根,炎熱來到,並不懼怕,葉子仍必青翠,在乾旱之年毫無掛慮,而且結果不止。(耶利米書17:7~8)」

在美國讀神學院,聽說都要學希伯來文,不簡單呢!因當年的聖經就是希伯來文寫的!加油!我會繼續為妳禱告,希望妳的學習、服事與健康都蒙慈愛、憐憫的天父保守看顧!

以馬內利!上帝與你同在!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9 11:13
親愛的彥琳姊姊,平安
我讀國中時,弟弟養了一支大麥町
從剛出生,小小的
過幾個月,變成了大狗
牠很會吃,狗糧之外,西瓜、冰淇淋、牛奶、、、
牠會把媽媽晾在庭院的衣服,拿來當棉被蓋
花盆撞翻、、、要打牠時,裝乖
一轉身,牠又開始調皮搗蛋、、、
養了一年,牠太調皮,媽媽就把牠送給學生家長!

我媽媽有被別人的狗咬過,也是打破傷風!
我其實,很怕狗!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21-06-20 07:02 回覆:

「大麥町」就是電影裡的「101忠狗」嗎?
據說牠們精力十分旺盛,每天有用不完的精力,
很多人養一養都無法堅持下去⋯⋯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8 12:40
世風日道,養狗的人不配養狗,被狗咬的人也不堪被咬,醬說會挨揍(咬)嗎?⚽️🏀🏈⚾️🥎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21-06-18 19:57 回覆:

謝謝來訪(我沒養狗,只能放喵,但我的喵不咬人大笑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8 09:53
原來養狗跟養人一樣,就是有些害群之馬,連帶讓我們這些守法的養狗人,被人誤解。

世界生命共同體。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21-06-18 10:36 回覆:
唉!真希望所有養狗人都像新天新地一樣守法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7 12:10

似乎很多人都有被狗咬的經驗,無論是狗、貓或其他動物咬到,

一定要及時就醫,打相關疫苗。

我在海外服務時,也曾被狗突襲咬過,雖事過境遷已久,但至今記憶猶新。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21-06-18 09:35 回覆:

哇!您也被「狗吻」過尖叫
您很幸運,平安無事得意
但因在美東,野生動物多,很怕狗狗咬過狂犬病帶原者(如松鼠、狐狸、浣熊、鼬鼠),
萬一沒按時打狂犬疫苗就糟了。

謝謝回應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7 09:21
我想國外養狗的人大都是守法,就是除非有規定可以卸下狗鍊的公園,否則,養狗人應該也會擔心自家的狗,特別是會有人不友善的狗。這位滑手機的女姓可能一時疏忽吧!

謝謝彥琳分享寶貴的經驗。養狗的人大多按期要帶狗狗注射該注射的針,並且要保留證明,不然很麻煩。

我在溫哥華遛狗,人們都會走近讚美我的米格魯,我則快說一句:牠很友善。其實,我的狗對人一點興趣也沒有,若對方沒有食物,牠會很沒禮貌的要離開,不給人摸牠,我常常覺得尷尬。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21-06-18 04:43 回覆:
謝謝新天新地回應
照理講,「除非有規定可以卸下狗鍊的公園」狗主人才會鬆開狗鍊。
但,就是有人不守法!昨天和老爺社區散步,
就看到一個男人把狗鍊掛在自己脖子上,
他的獵犬狗開心的在他後面「自由行」 尖叫尖叫
養狗總是有幾個不守法的人,
狗兒在社區如廁,狗主人理應撿拾「狗黃金」以維護環境衛生,
但偏偏就是有人不做,害行人差點踩到詫異
您的狗很聰明喔,沒食物不給摸大笑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險
2021/06/16 22:05

台灣目前仍是狂犬病的疫區。

狂犬病毒(rabies virus)是一種桿狀病毒, Lyssavirus屬。所有這一屬的病毒抗原皆相近,但使用單株抗體或核酸排序,可以區別源自不同地區或動物的病毒。

還好,現在已較少見到流浪狗了。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21-06-16 23:38 回覆:

謝謝意樵資料補充
是的,從單株抗體或核酸排序 可以知道從什麼地區得到感染。

據說中國最早的狂犬病紀錄,
正是漢高祖劉邦的呂后,
她被一隻突然出現的瘋狗咬到腋下,
得病後猝死⋯⋯尖叫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6 13:10

哇,我也最怕狗了,因爲小時候被狗追過(雖然沒咬到)

這篇真的很重要,被狗咬到常常會嚇到什麽都忘記,更遑論跟對方要聯絡方式了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21-06-16 23:29 回覆:

謝謝悅己

真的要小心路上的狗,
最怕跟惡狗狹路相逢。
現在我出門健走運動一定帶著手機,
萬一發生狗咬,不但要跟主人索取聯絡方式,
還要手機照相留人狗資料。得意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