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手札》「自助收銀機」的未來世界
2006/01/19 13:50:22瀏覽3415|回應23|推薦68

圖上﹕買東西,算錢、付錢自己來!

《生活手札》 自助收銀機 的未來世界

推著滿滿一車的超市商品,走到收銀機前,角色馬上從消費者變成收銀員,自己 取出 推車裏的貨物結賬、付錢、裝袋,全部自己搞定!這就是近兩年從歐洲吹進美國的風氣——「自助收銀機」!

我第一次發現這個設備是在大賣場—— COSTCO 。從前去 COSTCO 買東西,結賬時總要大排長龍,令人不耐。去年初,突然發現 COSTCO 有四條結賬線改成無人服務的自助收銀機( self-checkout ),但都門可羅雀。

面對一堆指令的機器,我是避之唯恐不及;但家裏兩個小朋友卻趨之若鶩!小時候他們常玩收銀員的遊戲,現在有「真的」收銀機讓他們操作,十二歲的姐姐立即有模有樣的刷條碼、稱磅、裝袋、刷卡……,「玩」得不亦樂乎。

不久,我發現附近的 Shopper 超市也添了四台這種機器。「自助收銀機」是否真的要取代收銀員,成為未來各賣場、商店的新幫手呢?

有一次,我們去 Shopper 超市買東西,兩個姐弟熱心的幫我結賬。因為東西買不多,付過錢後,我馬上發現有件商品被多要了兩次錢。可能是條碼感應器太敏銳,也可能是姐弟兩「人多手雜」,不小心刷了兩次。我拿著收據和貨物去客服處詢問,得到的答案是﹕「機器故障!它刷過的條碼不應該會刷兩次。」

雖然美國人辦事乾脆利落,多收的錢,馬上就還我了。但從此後,我對那自己操作的收銀機是敬而遠之。

Shopper 超市裏的收銀員當然對這種「搶飯碗」的機器不懷好感。有個收銀員告訴我﹕「這種機器好貴,維修更貴!聽說有家商店採用這種機器,後來覺得不划算,拆掉了!」其實,商家拆掉的另一個原因是﹕消費者不愛!

美國的消費者習慣被服務,買東西時,習慣把推車裏的貨物搬到輸送帶上,其他就交給收銀員,自己輕鬆等付賬就好。「自助收銀機」改變這種「習慣」,消費者要同時扮演兩種角色,買完東西還要自己結賬,很多消費者手忙腳亂,很不習慣——尤其一些老先生和老太太。

「消費者怎麼可能做好結賬的事?」一個收銀員提出質疑,「我們要上線開始工作,還得經過幾個月的職前訓練,消費者不用訓練就可以當收銀員?」

根據我觀察, COSTCO 的自助收銀機一度增加到八線,但最近減到兩線。看來,這種「自助收銀機」在此要成氣候,似乎還有段漫漫長路……

據說台灣今年也要引進這種機器,能不能成功?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15507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update
2009/02/10 10:25
 

前天和朋友吃飯,

聽到一個「最新消息」,

朋友去COSTCO買東西,

花了$8.00,他去自動收銀機付帳,

丟進去一張美金$20.00的紙鈔,

結果………

收銀機吐出美金$42.00!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蠻酷的喔
2006/07/20 00:25

在fry's or walmart 都有 可是阿 有些機器還蠻龜毛的 如果皮包不小心放在附近 還會不能使用耶


hui998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勇氣
2006/03/08 04:57
我有一天去Walmart 買東西 前面的老墨拿著一張不退色的信用卡(沒效的) 害得那收銀員 不知所措的弄了有半小時 我一看 只好走過自動收銀機 (我第一次使用) 兩分鐘 我就刷好了  而那老墨卻還在那兒等   讓我好得意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6/02/08 17:13

第一次聽過自助收銀機

好用ㄇ


*媽媽的守護者*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小蘭子偉大的發明
2006/02/04 14:28

什麼時候上市?



馮小飆和把拔馬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雖然
2006/02/04 11:41

這種機器目前不受歡迎,

但是相信這還是未來的趨勢。

說不定,將來會發明一種掃描器,買完東西的推車只要推過去,

就能掃瞄所有推車裡的東西、算好帳,

連東西都不用拿出來算錢,

這樣一來,一定會深受消費大眾的歡迎的!!

                                               異想天開的小蘭子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
2006/01/25 11:58

給「小小豆」﹕很好的思考角度,以機器來淘汰不良服務品質,嗯,希望以後台灣的「晚娘收銀員」會有所警惕。

給「金芭莉」﹕呵,真的,有不少老美就是和妳一樣,不想面對一台冷冰冰的機器,所以寧願花時間排隊,走有收銀員的line。

給「mabel」﹕妳描述得好詳細,把我偷懶沒寫的部份都說了,真是謝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麻煩
2006/01/25 10:04
我用過幾次 self check-out  說真的  很不方便  因為機器有時會秀斗  一直說 "please put the item to the packing area" 還得等服務人員來幫你處理  而買蔬菜時還要把蔬菜的code按進機器後才會秤重  所以就得翻那code的本子翻半天  總之很麻煩就是了  我一點也不喜歡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冷
2006/01/24 16:27
面對機器多冷啊,有服務員的幫忙,更好的還會問候一聲,價值蜚高的微笑.我還是愛人來的, 起碼有人性嘛.
活在當下,精采生活

小小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意 思
2006/01/24 14:13

自助收銀機<我倒滿感興趣的<

因為這樣可以讓服務不佳的人有所警惕>

不是我心腸壞<而是有些人的服務態度真的很差<

讓未來收銀機來給這些人職前教育也不錯<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