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化妝品的誘惑
2007/11/01 00:16:49瀏覽6075|回應41|推薦289

▲三歲娃偷穿大人衣(吾家美女三歲時)

美國中學沒有「髮禁」、「制服」等限制,女孩子上七年級(初中)後,愛美的女生個個使出看家本領,把自己打扮得嬌艷可人。搽指甲油、塗眼影、畫口紅上學的,比比皆是!

但問題是,做家長的能接受自己的「黃毛丫頭」如此這般近「朱」者「赤」嗎?

 前幾天,一個教會姐妹和我聊起美國青少年的管教問題,她說﹕「才上七年級的美國少女,怎麼個個都濃妝艷抹,失去少女的純真?妳女兒很不錯哦,沒有被『染色』!」

 雖沒有被「染色」,小女人卻差一點經不起「化妝品的誘惑」,教我捏一把冷汗………

女兒還在唸小學五年級時,收到同學送她的聖誕禮物就是一盒指甲油!從那一刻開始,我知道,親子間「中西文化衝突」的戰爭已拉開序幕……

 「我可以塗嗎?」女兒望著五顏六色的指甲油,用充滿期待的口吻問。

我告訴她﹕「寶貝,指甲油含化學劑,塗在指甲上,吃東西時很容易沾到,這樣好嗎?」「不好為什麼大家都塗?」她反問。望著她渴望的眼眸,我知道再解釋下去也是多費口舌,便退一步說﹕「要塗就塗腳趾頭吧!」

女兒好高興,愛畫畫的她,立即把自己的十根腳趾頭當畫布,塗上白底銀粉的色彩;自己的塗完還不過癮,她把腦筋動到我身上,不一會功夫,「小畫家」在我的十根腳趾頭塗上了五顏六色,十根腳趾伸出去是十種顏色,看起來好不花俏!母女嬉鬧一番,她也滿足了搽指甲油的樂趣。

 指甲油的問題算是解決了,下一波「衝擊」來勢洶洶,女兒在校園看到大家都濃妝艷抹,回來問﹕「我可以化妝嗎?」

 才十三、四歲的少女化什麼妝?盡管心裏已一口拒絕,但嘴上我沒有馬上說「不」,沉吟一會,我說﹕「媽媽在結婚以前從不化妝,知道為什麼嗎?」女兒張大眼睛,好奇的等我說下文。

 「我希望男生喜歡的是真實的我;不是化妝品塗出來的我。」我以「過來人」的經驗「攻心」為上,說,「妳想想,如果那男生愛上的是化了妝的妳,如果有一天你們結婚了,在家時妳一卸妝………嘩!公主變成灰姑娘,美艷動人變成平凡普通,他會多失望啊?」

 女兒被我的誇張表情逗得格格發笑,我趕緊「趁勝追擊」,說﹕「還有,化妝品是化學劑,太早接觸很傷皮膚和身體哦!」

 女兒默默無語,認真聽著。看她一副「受教」的樣子,我再從「心理建設」著手﹕「沒錯,化了妝可以使自己變漂亮,但妳實在已經夠漂亮了,有需要嗎?上帝給的已經這麼好,妳年紀輕輕,不滿意什麼?」

 「媽媽自己也是結了婚以後才開始化妝呢!不想成為黃臉婆才開始『塗牆』,這樣子,妳爸爸才說我『越來越漂亮』呢!」我以「經驗談」做結論。

 女兒滿意的點點頭,轉身走開,從此不再提化妝的事。 

      (10/26/2007世界日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1335064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奔~*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媽媽
2007/11/21 16:58

真是一位很棒的媽咪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世界日報
2007/11/21 11:11

沒想到世界日報文稿的作者竟然是城邦的會員啊!以前坐華航都會看世界日報的副刊,現在覺得和這些作者距離的好近喔!

記得女兒小時候也喜歡穿大人的鞋子,前幾年她的腳已比內人的腳還大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有智慧喔!
2007/11/20 21:47
看的出來您是一位充滿智慧的母親,您的女兒有福氣,因為有一位好媽媽!不是嗎?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快要用到了!
2007/11/20 13:04

妳的招數,我會記起來,我家雪人13歲了,我也可以用妳的話來教她!!!

好棒的媽媽! 妳的女兒也很受教!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化妝品的誘惑
2007/11/18 23:09
每個小女生都會穿媽媽的高跟鞋.臉上塗的花花綠綠.口紅都塗到牙齒上.妳讓我想起女兒小時候的可愛.

高妹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輪到我...很快
2007/11/15 21:43
謝謝您來鼓勵我和我老媽...看到您這兒的小女兒,想著:娃兒,就一轉眼就大咯,我們也對過往充滿回味,再過些日子,我就像我媽一樣,很多事情,都不復記憶啦!也許也靠女兒(兒子)幫著回味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太棒了
2007/11/11 16:39

妳的話學起來

時候到了就拿出來用

謝謝



Monkeybo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恐怕
2007/11/10 13:41

到時說不出口,可能會心軟。

完了完了...

想到阿寶大一點要求化妝時的猴兒~~~


睡美猴到此夢遊...ZZZ...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07-11-15 23:17 回覆:

猴爸爸,

您只要把「猴臉」借小公主「塗鴉」,

讓公主過過乾癮就好啦!


古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化妝品的誘惑...
2007/11/10 07:21

集智慧、開明、和人性化的親子教育,難怪小彥琳那麼“受教”!

彥琳那十跟腳指頭大概是第一次“獻”出去的吧!哈哈...好棒的親子教育啊~~~欣賞又佩服!

台灣現在國中也開放髮禁,我也是深受其害的家長~小古董的頭髮,經常要我三催四請外加威脅利誘才肯去剪,幸好沒有“完全”開放(例如染髮),不然....我實在沒有把握自己會不會“失控”!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07-11-11 02:08 回覆:

古董呀,

我兩年前臨時有事緊急奔回台灣,

忘了把十根花俏的腳趾恢復原狀,

在台北搭捷運,踩著露腳趾的涼鞋,

引來許多「關愛」的眼神,好糗!

人家小古董想留長髮,媽媽還逼人家剪,

替她抗議哦~~~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女兒很愛漂亮
2007/11/10 07:15
可是他現在才九歲。念幼兒園的時候,他就要求塗指甲油抹口紅。我什麼化妝品也沒有,可是來訪的親友阿姨送了一些給他。我說,放假在家的時候可以,上學的時候都不可以。他一直很聽話照做哩。上了小學之後反倒不再要求塗塗抹抹的了,不知道是不是已經玩過頭,沒有新鮮感了?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07-11-11 01:59 回覆:

女兒愛漂亮或不愛漂亮,

好像都會讓媽媽煩惱。

不過,太早接觸化妝品,

絕對是皮膚的傷害,對嗎?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