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窒息驚魂
2019/06/14 05:09:36瀏覽19642|回應28|推薦215

窒息驚魂

日前一位日本女直播主為了表演「一口吞下飯糰」,不料卻在鏡頭前活活噎死了尖叫。這件事讓我想到:吃東西不小心噎住,怎麼辦?喝一口水來順順喉嗎?

千萬不要!三年前一個可怕的經驗,讓我至今仍心有餘悸……


那晚,外子和我約了另一對久違的夫婦一起去中餐館吃「包肥」(buffet)。我拿了一盤的佳餚,其中包括一顆帶殼的碩大蛤蜊。那蛤蜊比一般的大很多,也許是長太大了,肉很老,我把整顆肉送入嘴裡卻嚼不爛,因為跟朋友邊吃邊聊,一個不小心就囫圇吞棗,把那一坨沒嚼爛的蛤肉嚥下了……

那一坨肉卡在咽喉不上不下,很是難受。我下意識就端起桌上的水杯,想藉著吞水的「力道」,像「冲馬桶」一樣,把咽喉的東西冲下食道。沒想到,水一嚥下,我倏地驚覺氣管竟被封死,無法呼吸了!

那當下我意識還十分清楚,於是我立即站起來,轉過身往廁所方向走,想藉著走路震動,把喉裡的水和蛤肉「震」下。但一點用都沒有!喉頭還是被水封死了,一點氣都無法進出。我該怎麼辦呢?應該繼續往前走?還是找人求救?

在那短短幾秒鐘我腦海忽然掠過將近三十年前的一幕。

夏天的某一日,我和外子到一家速食店吃中飯,兩個白髮蒼蒼的老太太坐在我們隔壁桌。外子吃到一半,發現其中一個老太太把冰水送入嘴後,臉色驟變,睜眼張嘴,一副無法喘氣的樣子,他立即衝過去,猛拍她的後背,老太太這才把堵住咽喉的冰塊吐出,喘過氣來。

我立即回頭,走向外子,伏在他耳邊,用幾乎發不出聲的「氣音」說:「我快沒氣了!」外子馬上起身站到我背後,用力拍我的後背脊。說時遲那時快,咽喉的蛤肉立即吐出來了!

雖然以前大家都聽過噎住時應該採用「哈姆立克」急救法,就是救援者站在背後,用雙手擠壓噎住者的肺部以噴出氣管異物。但是緊急時,若沒受過這種訓練,我懷疑一般人恐怕很難拿捏施力點與力道。外子情急之下,本能的拍後背脊,卻也成功救了兩條命!

若當年外子沒有救過噎著的老太太,我會知道向他求救嗎?他會馬上有正確反應嗎?這件事讓我想到聖經裡的經句:「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馬8:28)感謝主!

話題再回到前頭那位日本直播主,若發生噎住意外身邊又湊巧無人可求救時怎辦?一個朋友教我,去廁所的洗手台,用胸腹撞擊洗手台的方角,就可以把噎塞物吐出來了。

不管如何,吃東西千萬不要太大口,食物盡可能切小塊再送入口,「細嚼慢嚥」就不容易發生意外!

《後記》我的經驗是噎住時千萬不能喝水,拍背可以吐出噎塞物;不知大家是否也有類似經驗?您怎麼處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12744506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4 15:01

我受訓成為水上救生員時學過這種急救法,但沒有實際施作過 ~~~

理論上 ~~ hmmm ~~ 要自救是可以握拳放在肚臍上方(大概是胃部)藉由其他外力(如靠著椅背/洗手台)由下往上擠壓以排除異物。不直接擠壓肺部是因為它們受到肋骨保護,只能間接擠壓 ~~~ 閃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9-06-15 03:04 回覆:

謝謝您專業的回應,

學起來自救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4 14:21

哇 真是個可怕的經驗 

一般人錯誤的觀念 總在噎住的時候大口喝水

想藉由水的力道讓食物沖到胃裡 殊不知這樣動作有可能會送命

謝謝您的分享 有了正確的急救方式 可以造福很多人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9-06-15 03:02 回覆:

噎住時千萬別喝水啊!

我有可怕的經驗,切記!切記!

謝謝小小茉莉留言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4 12:18

嚼不爛的東西千萬別硬吞

感謝經驗分享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9-06-15 02:46 回覆:

是的沒錯,

硬吞容易生意外。

謝謝寧靜姐留言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4 11:37
感謝分享。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9-06-15 00:52 回覆:
謝謝來訪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4 11:04

分享本文  想必救人無數

謝謝分享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9-06-14 21:38 回覆:

希望能對大家有幫助,

謝謝留言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9/06/14 10:36
寶貴的急救知識與經驗,謝謝分享!!!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9-06-14 20:57 回覆:
謝謝慧眼

二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4 10:04
好險!正確的急救方式確實最有用,謝謝提醒!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9-06-14 11:26 回覆:
謝謝來訪噢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4 09:48
拍!有用。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9-06-14 11:26 回覆:

是的,我可以作證微笑

謝謝大姐留言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