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窒息驚魂
2019/06/14 05:09:36瀏覽19644|回應28|推薦215

窒息驚魂

日前一位日本女直播主為了表演「一口吞下飯糰」,不料卻在鏡頭前活活噎死了尖叫。這件事讓我想到:吃東西不小心噎住,怎麼辦?喝一口水來順順喉嗎?

千萬不要!三年前一個可怕的經驗,讓我至今仍心有餘悸……


那晚,外子和我約了另一對久違的夫婦一起去中餐館吃「包肥」(buffet)。我拿了一盤的佳餚,其中包括一顆帶殼的碩大蛤蜊。那蛤蜊比一般的大很多,也許是長太大了,肉很老,我把整顆肉送入嘴裡卻嚼不爛,因為跟朋友邊吃邊聊,一個不小心就囫圇吞棗,把那一坨沒嚼爛的蛤肉嚥下了……

那一坨肉卡在咽喉不上不下,很是難受。我下意識就端起桌上的水杯,想藉著吞水的「力道」,像「冲馬桶」一樣,把咽喉的東西冲下食道。沒想到,水一嚥下,我倏地驚覺氣管竟被封死,無法呼吸了!

那當下我意識還十分清楚,於是我立即站起來,轉過身往廁所方向走,想藉著走路震動,把喉裡的水和蛤肉「震」下。但一點用都沒有!喉頭還是被水封死了,一點氣都無法進出。我該怎麼辦呢?應該繼續往前走?還是找人求救?

在那短短幾秒鐘我腦海忽然掠過將近三十年前的一幕。

夏天的某一日,我和外子到一家速食店吃中飯,兩個白髮蒼蒼的老太太坐在我們隔壁桌。外子吃到一半,發現其中一個老太太把冰水送入嘴後,臉色驟變,睜眼張嘴,一副無法喘氣的樣子,他立即衝過去,猛拍她的後背,老太太這才把堵住咽喉的冰塊吐出,喘過氣來。

我立即回頭,走向外子,伏在他耳邊,用幾乎發不出聲的「氣音」說:「我快沒氣了!」外子馬上起身站到我背後,用力拍我的後背脊。說時遲那時快,咽喉的蛤肉立即吐出來了!

雖然以前大家都聽過噎住時應該採用「哈姆立克」急救法,就是救援者站在背後,用雙手擠壓噎住者的肺部以噴出氣管異物。但是緊急時,若沒受過這種訓練,我懷疑一般人恐怕很難拿捏施力點與力道。外子情急之下,本能的拍後背脊,卻也成功救了兩條命!

若當年外子沒有救過噎著的老太太,我會知道向他求救嗎?他會馬上有正確反應嗎?這件事讓我想到聖經裡的經句:「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馬8:28)感謝主!

話題再回到前頭那位日本直播主,若發生噎住意外身邊又湊巧無人可求救時怎辦?一個朋友教我,去廁所的洗手台,用胸腹撞擊洗手台的方角,就可以把噎塞物吐出來了。

不管如何,吃東西千萬不要太大口,食物盡可能切小塊再送入口,「細嚼慢嚥」就不容易發生意外!

《後記》我的經驗是噎住時千萬不能喝水,拍背可以吐出噎塞物;不知大家是否也有類似經驗?您怎麼處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12744506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6 00:56
哇,太驚險了,謝謝彥琳分享
我沒噎過
但學起來可以救人救己
’噎住時千萬不能喝水,拍背可以吐出噎塞物‘ 我會牢牢記住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9-06-16 20:38 回覆:

「噎住時千萬不能喝水」健康教育都沒有教過,

 不知有多少人沒這概念,因此窒息而亡!?尖叫

也許上帝留我命,

就是要提醒大家這件事。懷疑

真希望有醫生可以解釋為什麼噎住喝水會導致窒息?

謝謝悦己來訪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窒息
2019/06/15 22:53
是很可怕的經驗,謝謝分享,知道了有備無患,可以救己救人,謝謝分享!!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9-06-16 08:27 回覆:

不客氣喔,

多謝天涯孤鴻來訪😍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5 21:44

我小外孫噎到好幾次  我就是拍他的背   噎到時候  他本能地張大嘴看著我咳嗽   很嚇人

我曾自救過一次   吞大顆維他命  卡在喉嚨  當時我拼命咳嗽   沒用   我就彎腰同時拍胸口再用力咳嗽

終於咳出來了  當時是先用水吞的   但還是卡住   所以我不再喝水  還矇對了  現在知道不能喝水 

謝謝分享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9-06-16 08:08 回覆:

好嚇人!您噎住時喝水沒發生恐怖意外,真是太lucky了!!

謝謝秋陽來訪😍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5 14:54
感謝分享寶貴經驗。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9-06-16 04:48 回覆:
多謝來訪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5 06:25
吃東西真要小心。阿彌陀佛,沒事就好。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9-06-15 08:20 回覆:

願神也祝福您~~

謝謝留言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5 03:52

我每次只要吃東西偶爾嗆到不斷咳嗽,老公就會來拍拍我的背。

幸好順一口氣就舒服了。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9-06-15 08:17 回覆:

拍背是正確滴

(還好沒叫您喝水尖叫

看來您家老爺也是愛妻族

謝謝繽紛留言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5 01:16

千鈞一髮,死裡逃生,真是驚險!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9-06-15 07:54 回覆:

現在想起還心有餘悸!

誰會知道噎住喝個水會導致窒息?尖叫

謝謝Flying Eagle留言


as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4 23:35

很嚇人的經驗

謝謝分享

我也學了一招……自救救人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9-06-15 06:09 回覆:

是,

噎住時如何自救救人真的很重要!

謝謝老牛留言


風的心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4 17:47

好可怕的經驗

不過否極泰來以後萬事如意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9-06-15 06:04 回覆:

差點蒙主寵召尖叫

留了這條命,一定得告訴大家我的可怕經驗。

謝謝風的心聲留言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4 15:08

剛查到較新的施作法(看來拍背確實比較溫和,請參考):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57189 閃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9-06-15 03:10 回覆:

謝謝您的info!

拍背法有用,

雨僧姐在我臉書說,

他們用這方法還救過一個在餐館噎住的孩子。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