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房子蓋在瀑布上
2019/05/17 04:13:23瀏覽8115|回應18|推薦230


     ~~走訪Fallingwater(落水山莊)

你能想像「房子蓋在瀑布上」是什麼樣子嗎?

賓州的Fallingwater(落水山莊)就是這樣一棟奇特的房子
 
Smithsonian曾把落水山莊列入「有生之年必訪的28個地方」之一(請點入),今年三月底,外子和我特別安排了一個三天兩夜的假期,在一個春寒料峭的週末,我們駕車直奔賓州,一訪這著名建築。

【建築簡介】
落水山莊位於賓州費耶特縣(
Fayette County,)斯圖爾特鎮(Stewart TownshipMill Run區的Bear Run瀑布上

早在1935年,賓州的零售業大亨愛德格考夫曼Edgar J. Kaufmann
1885-1955),透過學藝術與建築的獨子,找來美國著名建築師
法蘭克萊特Frank Lloyd Wrigh 1867-1959),告訴他想在瀑布邊造一棟週遠離塵囂的度假屋。萊特把這個想法推向了極致,乾脆讓考夫曼家庭「與瀑布生活在一起」,於是設計了蓋在瀑布上的房子Fallingwater(落水山莊)。

這棟蓋在瀑布上的房子,從設計到建材都與周圍環境融和在一起,毫無違和感。四層樓的建築從牆壁到地板皆採用附近的天然石塊,地下一樓可以看見潺潺流水直奔前方的瀑布……

落水山莊花了兩年時間建好後,立即引起建築界矚目,時代雜誌更稱其為萊特「最美麗的工作」。1966年被指定為國家歷史地標。 1991年,美國建築師協會將落水山莊評為「美國建築史上最佳工作」,2007年,根據美國建築師協會,它在美國最受歡迎的建築名單中排名第29。

莊主的故事
當時住在落水山莊的是什麼樣的家庭呢?


出資打造落水山莊的零售業大亨愛德格考夫曼曾有兩段婚姻。第一任妻子是小四歲的堂妹莉莉安(Liliane S. Kaufmann),莉莉安的父親是愛德格的親叔叔,他們因近親不得在賓州結婚,因此跑去紐約完成終身大事。婚後育有一個兒子小考夫曼(Edgar Kaufmann jr)。1933年23歲饒富藝術天份的小考夫曼從歐洲習畫返美轉而投入建築課程,正好趕上父親打算建一所鄉間別墅的計劃,他便引薦建築師法蘭克萊特給父親,建造了這所著名的落水山莊。這裡也是考夫曼家庭招待客人的地方。

根據我所查到的資料,身為成功的猶太德裔美國商人,考夫曼曾在這裡招待過同為猶太裔的科學家愛因斯坦!

畢生從事公共衛生事業的第一任妻子莉莉安在63歲那年因服用過量安眠藥過世,兩年後,69歲的考夫曼迎娶長期的秘書小三Grace A. Stoops。

新婚不到一年,考夫曼即因骨癌過世。扶正的小三沒想到考夫曼生前已立遺囑將落水山莊傳給兒子。1963年,在Grace過世一年後,小考夫曼將這座房子和1,750英畝的周邊土地捐給了非營利性的西賓夕法尼亞州保護區,以此紀念父母。1964年落水山莊作為博物館向大眾開放。

小考夫曼在1989年過世後,和父親一樣,將骨灰灑在落水山莊周圍,永伴心愛的莊園。

【旅遊筆記】
參觀Fallingwater(落水山莊)需要購買門票,一小時參觀費(含導覽員)為美金$30。外子為了節省排隊買票的時間,入宿旅館後即上網購買第二天的門票,購票時需敲定參觀時間。有興趣的人可以到這個網站,還
有其他導覽活動可以參加。

除了落水山莊,我們還順道走訪黃瓜瀑布(Cucumber Falls)、Ohiopyle 國家公園訪客中心Nemacolin Woodlands度假村,也在那鄉下地方嚐到很不錯的當地美食。我們怎麼玩呢?請看下面詳細的圖片介紹:


↑↑↑從DC開車去落水山莊,只要三個多小時

↑↑↑我們訂的H旅館是全美連鎖,裡面乾淨舒適。

↑↑↑過夜含早餐buffet,左上角是自動做薄煎餅(pancake)的機器,只要按下開關,薄煎餅就從旁邊「滑」出來。

↑↑↑二十四小時供應的咖啡和熱茶


↑↑↑落水山莊入口,管理員會把你上網買的e-ticket收據印出來,讓你待會秀給裡面的工作人員,表示已購票。

↑↑↑落水山莊平面圖,車子停在『main parking lot』,再走進訪客中心

↑↑↑訪客中心裡有五個獨立的小屋,分別是展覽區、書店、快餐店……。中間綠色屋頂的是售票亭。旺季時,這裡常大排長龍。↓↓↓


↑↑↑沿著訪客中心旁的小路走下去,一幢巨大的建築赫然出現眼前。

↑↑↑從右方跨過這座橋,才到建築物

↑↑↑咦?傳說中的瀑布呢?

↑↑↑導覽員在房子外迎接我們,她說,房子的角度高,看不到渲瀉的瀑布,得從下方的斜坡望過來……。

↑↑↑溪水潺潺流過一樓,直瀉而下,所以從屋子角度看不到瀑布囉!主人可以從樓梯走下來玩水。(遊客禁止下樓)

↑↑↑從牆壁到地板,都是一片片的天然石板。由於室內禁止拍照,我不敢違法,乖乖把手機收好。但是……


  ↑↑↑這幾張都是google找到的圖片。這些落地窗的設計可以向外打開,讓新鮮空氣進來……

↑↑↑客廳外面

↑↑↑參觀解散後,我們沿著屋子外走向來時路

↑↑↑從下方斜坡往上看,果然可一睹瀑布真貌!

除了落水山莊,那附近還有幾個值得一訪的景點:
  

  Nemacolin Woodlands Resort (度假村)

落水山莊附近沒什麼餐廳,我們三月去的,落水山莊的館內餐廳還沒開放(需事先訂位)。上網一查,發現有家度假村在30分鐘的距離,老爺和我決定過去「探險」一下……

↑↑↑氣派的外觀

↑↑↑這個度假村除了有上圖的飯店模式,還有右下角的住宅式建築。右上角是盛開的「垂櫻」,那時我心想怎麼可能?!DC的櫻花都「遲到」了,這裡居然春神來了?
挨近一看,不禁啞然失笑,堂堂度假村竟也掛塑膠花?!

↑↑↑為了找餐廳吃飯,我們聽櫃檯的指示,沿著甬道一直走到底,沿路看到不少展覽品

↑↑↑這兩件藝術品的售價叫人咂舌

↑↑↑走好久才找到餐廳,可見這家度假村規模之大。這是老爺點的牛肉漢堡

↑↑↑我點的烤鮭魚沙拉

  Cucumber Falls (黃瓜瀑布)    

會去「黃瓜瀑布」純屬偶然。

開車去度假村的路上,標示著「Cucumber Falls」的字眼跳入眼簾,引起我好奇。衝著這幾分滑稽的名字,我一定得去瞧瞧!

↑↑↑瀑布入口。
從這裡往下走不遠,就來到瀑布底部。

↑↑↑從上往下看瀑布,「黃瓜」這名字取得真貼切!得意

↑↑↑瀑布前的小溪,奔向前方的
Youghiogheny河。

↑↑↑不知誰在溪水上的岩石堆壘石,看起來很有趣!

↑↑↑靠近
Youghiogheny河的河畔,鋪著細細黃沙

↑↑↑Youghiogheny河夏天時很熱鬧,是各種水上活動的最佳場地。

   Ohiopyle州立公園訪客中心    

Ohiopyle州立公園訪客中心」就位在當地主幹道Mill Run Road(# Route 381)上。這個訪客中心本身就是一個觀景台,兩層樓的陳設寓教於樂,很適合帶小朋友來玩。

↑↑↑湍急的Ohiopyle瀑布,如萬馬奔騰

↑↑↑這樣的河邊觀瀑台有兩、三個

↑↑↑訪客中心的地下樓有許多親手操作的設備,寓教於樂。我家老爺也玩得很開心。

↑↑↑突出到河道上的室內觀景台,可以一覽無遺Ohiopyle瀑布


↑↑↑天正下著細雨,玻璃上沾著不少水珠

↑↑↑到這裡玩,一定要嚐嚐當地美食「鱒魚」

《延伸閱讀》

1.落水山莊官網
2.Nemacolin Woodlands Resort 度假村
3.
Ohiopyle state Park 官網

(黃彥琳寫於20190516)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12663506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麵粉小花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8 02:32
我最喜歡的建築傑作之一!看到妳的文章和照片,我一定要去看!謝謝妳!
我是一隻好奇的小花貓....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9-05-18 04:20 回覆:
謝謝小花貓來訪

風的心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天新竹下大雨
2019/05/17 21:54
到處都是瀑布 好嚇人啊!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9-05-18 02:37 回覆:

我有看到這個新聞尖叫

希望大家都安好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7 21:20

遠離塵囂的度假山莊
莊主的故事感人,受邀的客人,在這裡絕對是備感尊榮的假期。
房子蓋在瀑布上,哇!

出遊來到這裡,美的假期~
本篇很棒,我長知識了!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9-05-17 22:08 回覆:

可能因『落水山莊』地處偏遠、荒涼。
去那裡玩的華人不多,報導也很少。
希望拙作能讓大家認識這個『古蹟』得意

謝謝卡娃思留言。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師已遠
2019/05/17 16:07
就在昨天,另一位小法蘭克˙萊特半世紀的建築大師貝聿銘過世了,他們遺留的作品令人懷念!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9-05-17 21:59 回覆:

剛剛打開電視Fox晨間新聞,正好報導貝聿銘過世的消息。

唉!華裔大師也在人生列車旅途中,下車走了……
(也是剛剛才發現,東海大學那棟漂亮的教堂是貝聿銘設計的崇拜

謝謝石蕊留言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7 15:51
仰慕已久,可惜沒有機會造訪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9-05-17 21:55 回覆:

不妨撥個時間去看看。
在那裡參觀時,有好幾個人說他們已經去第二次了尖叫
(不然,在我這裡『簡單』看看也行得意

謝謝看雲留言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7 09:00

淡季出遊,多ㄧ分從容。好興緻!

前幾年,也去過ㄧ座山作ㄧ日遊,是地主捐給州政府的野生動物保護區。

在內服務的多為志工,也很有特色。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9-05-17 11:49 回覆:

是的,淡季出遊可以避開人潮,旅館也便宜😄

謝謝雨僧大姐留言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7 08:52
有機會到DC時,一定要跟著你這樣玩一回。
仰慕落水山莊已久~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9-05-17 11:41 回覆:

我台灣的朋友知道我去Fallingwater,

說那是她教「設計與生活」課程的教材呢。

可見落水山莊世界聞名!

下回來DC,妳一定要去看看噢😄

謝謝來訪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7 08:11

好好玩

真是大開眼界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9-05-17 11:23 回覆:
多謝捧場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