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超級美味的《球莖茴香雞湯》
2019/03/20 04:45:12瀏覽11555|回應23|推薦188

兩個孩子大學畢業後,在住家附近找到理想的工作都搬回來了;我的「空巢」期也宣告結束,每晚餐桌又恢復以前吱吱喳喳的熱鬧景況。

很多朋友問我:「孩子都搬回來了,妳是不是每晚都要花很多時間在廚房?」我告訴她們,其實沒有,我每晚就煮一鍋「蔬菜肉湯」,每天換不同的肉、不同的蔬菜,但就是一鍋而已!

這種煮法,也省了廚娘吸油煙的機會,同時又兼顧營養。

日前和教會姐妹上完BSF
Bible Study Fellowship)課程,大家一起吃飯聊天,有位姐妹提到,一個德國太太教她用Fennel煮雞湯,味道超級鮮美!

Fennel的中文是什麼?在座的賢妻沒人知道,但大家都興致勃勃,馬上去超市找這「寶物」,每個人都捧著一、兩粒回家……

那晚的餐桌只能用「瞬間鍋底朝天」來形容受歡迎的程度!兒子問:「這湯裡有什麼?怎麼這麼好喝?」


↑↑↑Fennel球莖茴香

《謎底揭曉》Fennel到底是什麼呢?原來它是球莖茴香!茴香有股特別的香氣,可以去除肉臭味,增加肉的鮮度。

下面是我的《球莖茴香雞湯》食譜(四人份)

材料:如下圖

↑↑↑
◎有機(organic)全雞一隻
◎球莖茴香一粒
◎大蒜約半顆
◎洋蔥一粒(可有可無)
番茄2個
紅蘿蔔4條
大蘑菇兩朵
綠葉蔬菜(如A菜)一把
◎適量白胡椒和鹽巴

●做法:
1.把需要時間煮熟爛的球莖茴香、(洋蔥)、番茄、蘑
  菇、紅蘿蔔先與半鍋水煮開(以番茄為準,煮到番茄軟
  爛即可),熄火,燜五分鐘。
2.再放入剁成塊的雞肉,加入適量的水(蓋過雞肉即
  可),水滾五分鐘,熄火,燜五分鐘。
3.最後再煮開,放綠色蔬菜,熄火,加入白胡椒與鹽巴,
  即大功告成。

↑↑↑加了A菜的《球莖茴香雞湯》

★廚娘筆記
1
.肉和蔬菜不要燉太久,以免營養流失所以先把番
  茄煮爛(為了讓茄汁流入湯中)再放其他蔬菜。

2
.蔬菜菜色可以隨個人喜好更換
3.若感冒,我通常都會在湯裡放洋蔥+大蒜

《延伸閱讀》

 ●茴香 (←請點入)

   Why is fennel good for you?   (←請點入)                                                  

(黃彥琳寫於2019.3.19)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12517254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01 06:36
謝謝彥琳的美味雞湯。
中午請兩位姊妹品嚐,大家都說美味清香極了。切菜時聞了茴香球莖,覺得有股八角味,加入雞湯反而那八角味沒了,成了美味雞湯就是了。讚!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9-08-04 14:36 回覆:

謝謝新天新地的回應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31 02:51
另,我頭一回嚐試妳說的球莖茴香,請問那些葉子可吃嗎?還是丟掉只留球莖入湯呢?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9-07-31 09:22 回覆:

可以吃的!

我有時候沒把茸茸的葉子全放,留一些放進凍箱,

下回炒肉時放,滋味也甚美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31 02:48
今天就來試煮妳的雞湯,不知可否放黃豆芽及豆腐,若影響特色,我就不放,等到後頭還有湯再加就好!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9-07-31 09:19 回覆:

勇於嚐試,粉棒噢!

黃豆芽、豆腐和蛤蜊都可以放,營養更豐富呢!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3 15:42
我也喜歡嘗試各式雞湯做法。暑假快到了,等我七月一回到北美的家,就要來試妳這道好湯。耶!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27 14:16

   印象裡 ~ 足感心耶

   這湯,百分百會促進 "頭好壯壯"。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9-04-27 17:56 回覆:

我只知道這湯對「身體」很好,

原來對「頭殼」也有益,

那真是要多吃、多喝了!

多謝您的info


as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02 15:21

看得都流口水了

學起來露營可煮來吃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9-04-03 11:04 回覆:

好煮意!

謝謝留言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01 15:26
天啊,我們家後院就種得有茴香,只知拿來炒雞蛋,包餃子,還不知用來煮湯。您那一鍋看來營養又美味,太棒了!要試試。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9-04-02 11:23 回覆:

後院種茴香?

隨時可採,真是太棒了!崇拜

謝謝留言😍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31 00:39

茴香的味道大概知道

可是球莖茴香就很有想像空間了

好想喝一口啊~~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9-03-31 04:05 回覆:

謝謝來訪

來來來,嘴巴張開,這一鍋送您~~大笑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30 14:17

啊,好高興您也去BSF, 不知我們的進度都一樣嗎?

34年前我兒子兩歲時,我曾在Albuquerque 上過兩年的BSF, 如今住Denver, 又開始參加。

目前我們研習的主題是People of the Promised Land, 正在讀撒母耳記下,我們的進度一樣嗎?

我也愛極茴香,從前住在舊金山的時候,常常用野茴香的嫩葉包餃子,野茴香好像也叫做野蒔蘿,是嗎?讀了您的介紹,我也好想去市場買兩個茴香球莖來煮雞湯。謝謝分享!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9-03-31 03:49 回覆:

Dear陳傳道:您好!

BSF是國際性的聖經學習課程,從大約八年前開始成立中文組的discussion group。

現在聽說中文組遍及台灣、中國許多城市,感謝主的供應!(也感謝幕後的同工群)

我們剛上完第25課,箴言1~9章。

因BSF重讀撒母耳記(大衛王的的故事),真是感觸多多啊!

您那兒的的超市應該有fennel吧?據說它有益健康,您不妨參考文後附上的英文連結😁

多謝來訪😍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8 22:13
謝謝哦!我也要嘗試做看看了!!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9-03-29 06:08 回覆:

謝謝天涯孤鴻留言,

做好後,歡迎回來分享煮湯心得噢!😍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