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墨西哥古蹟一日遊【中】
2019/02/05 07:09:42瀏覽5819|回應15|推薦199


~~我的坎昆假期之《旅遊篇》

剛到坎昆的那個晚上,我們和同行的四對夫妻在「加勒比海海鮮餐廳」邊吃邊聊,談到這幾天要怎麼玩?

其中一個太太說,大老遠來這兒,應該去看看馬雅古蹟(金字塔)。同桌的五位先生都具有「冒險犯難」的精神,立即拍手附和。我只知道坎昆的「酒店區」比較安全,離開這個範圍都讓我「心驚肉跳」。還來不及反應我的「但是」,那位太太飯吃一半就把椅子一推,不見了。

大約過了十幾二十分鐘後回來,只聽她開心的宣布:「剛剛去櫃檯幫大家訂了一日遊,可以去玩天坑和金字塔!本來一個人的費用是美金$80(含所有門票、午餐、導遊等費用),因為我們有十人,還可以打八折!」她快人快語兼「快手」幫大家墊了所有費用,說好日後再還她即可。

和一群朋友出遊就有這個好處,會出其不意的玩到有趣的景點!

就這樣,我有了精彩的「墨西哥古蹟一日遊」!

說「精彩」一點也不為過。誰想到在坎昆度個假竟有幸得以一窺「世界新七大奇蹟之一」的馬雅(Maya)遺址——Chichen Itza),還有墨西哥著名的天坑——Cenote Ik Kil

其實我也多慮了,坐大巴士離開坎昆出遊,一點問題也沒有,很安全的。

且讓我以圖文解說方式,帶大家一遊!



Cenote Ik Kil(益軋ㄍㄚ給天坑)
Ik Kil的西班牙讀音像「益軋ㄍㄚ給
(谷歌翻譯說的)。Cenote的西班牙語意思是「天然井」或 「灰岩坑」。但也有人將這地方翻譯成「天坑」,我覺得這還蠻貼切,就採用「天坑」一詞。

「益軋給天坑」位於墨西哥尤卡坦半島 Yucatán Peninsula中部,距離坎昆約2.5小時的車程。想要一窺天坑真貌,得步下85英尺的木梯。一池湛藍深邃的大水坑即展現眼前!有人在此游泳,也有人在此跳水,但每個下水的人都需要在天坑外的換裝室把身體沖洗過,以免把髒東西帶進水池中影響生態。玩水者同時也需要穿上救生衣,在130英尺深的天坑溺水可不好玩啊!


↑↑↑去的路上經過尤卡坦半島上最大的「龍舌蘭」(agave)農田,墨西哥的龍舌蘭酒(Tequila)名聞遐邇。

↑↑↑走入益軋給天坑的園區,進入眼簾的是古色古香的小茅屋和身著傳統服裝的原住民。只要付點錢,還可以和原住民合影。

↑↑↑走入園區深處,一個仰天洞開的天坑赫然出現眼前。但為了安全,沿著天坑口以欄杆圍起來,不讓民眾靠近。想下天坑,得從另一邊的木棧道。↓↓↓


↑↑↑從下往上看木棧道,85英尺,真的蠻高尖叫


↑↑↑據墨西哥導遊說,這裡過去是馬雅皇室洗澡的地方,但他也不諱言考古學家曾在水底深處發現珠寶和骨頭——因這裡也曾是馬雅人舉行祭祀儀式的地方

↑↑↑玩過「益軋給天坑」,墨西哥導遊帶我們去一個文化村吃墨西哥包肥。

↑↑↑偌大的餐廳,採開放式,芒草鋪的屋頂每個角落都掛著一袋清水——這袋水是做什麼用呢?眾人瞎猜半天莫衷一是,忍不住招來服務員問個清楚……原來,那一袋水竟是趕蒼蠅用的!飯後,我們啟程去下一站……

●馬雅遺址【奇琴伊察】(chichen itza
此地距離【益軋給天坑】只有3英里,不到十分鐘的車程。因此觀光旅遊團常把這兩個景點綁在一起。我們此行自然不例外。

奇琴伊察有很多精美的石頭建築,並不同程度的保留到了今天。這些建築曾被作为神廟、宫殿、舞台、市場、浴池和球場(節錄自維基百科)
↑↑↑馬雅遺址《奇琴伊察》入口處。

↑↑↑庫庫爾坎金字塔(Pyramid of Kukulcan也稱為El Castillo西班牙征服者的名字)是奇琴伊察的中心,它建於西800年至900年之間一座先前已的寺廟上

↑↑↑密密麻麻又陡峭的石階,我看了就暈,據說這裡本來曾開放讓遊客登高眺望,後來因發生遊客墜落意外,便禁止遊客靠近了。

↑↑↑這片空地是古代中美洲最大的球場。球場兩側的石牆雕刻著球員形象的石板。據墨西哥導遊示範,站在石牆中間段鼓掌,聲音傳到石牆外的庫庫爾坎金字塔神廟,竟奇妙的成了啾啾鳥鳴的回音,十分有趣!↓↓↓



↑↑↑還以為看到龍頭,但其實是美洲豹(也有一說是『羽蛇神』)



↑↑↑雕刻常見老鷹和美洲豹(也有一說是『羽蛇神』)

↑↑↑武士神廟,旁邊佈滿千根石柱。據悉這些石柱原是
用來支撐弧圓房頂,經過戰火洗禮,房頂和木楣已消失殆盡,只留下石柱。這神廟過去是獻活人祭的地方。


《尾聲》附帶一提
奇琴伊察遺址的四周都是賣紀念品的小攤販,商品琳瑯滿目,讓人目不暇給。千萬記住,在這裡買東西可以討價還價噢!


↑↑↑我買的美洲豹玩偶,從頭部的煙囪吹氣,它會發出驚人的豹嘯聲

旅遊心得

1.若想離開度假村去旅遊,建議向所住的酒店報
  名。因為他們所提供的遊覽車、導遊和行程較可信
  賴。

  2.不建議租車前往,因為那附近天黑以後杳無人
    煙,路上連車燈都少見,有點可怕。

     

 《後記》有此一說;馬雅人是中國殷商後裔,
                 請按這裡閱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12450459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墨西哥古蹟
2019/02/08 22:59

看完妳的遊記,解說明瞭,也真想去走一趟

只不知為何馬雅文化與法老文化卻在人間消失

而留下遺跡讓人驚嘆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9-02-08 23:42 回覆:

是的,馬雅金字塔和埃及金字塔有異曲同工之妙!

馬雅人到哪去了,一直是不解之謎。

冀望有一天謎團可以解開。

謝謝安納來訪與留言,

祝您新年快樂!諸事如意!


小泥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06 15:36
讚啦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05 21:21
感謝分享
也從貴文中
再度證實墨西哥的治安令人擔憂
今天是大年初一
祝福您闔府喜樂平安
豬年行大運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9-02-05 22:16 回覆:

墨西哥為了發展旅遊,對旅遊區的安全還蠻重視。

就像拙作所言,起初我也很擔心,
但是到了古蹟處,感覺很peaceful。
走到哪,哪兒都一片平安祥和得意
墨西哥會出事的地方大概酒吧最多,別去那裡就好囉!
出外旅遊,若擔心安危,不妨成群結隊(最好有幾個壯漢得意),
人多勢眾,歹徒也畏懼。

若不敢去,看看拙作神遊也不錯是吧親你一下

多謝來訪與留言,大年初一
謹頌:闔府安康!新年如意!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05 17:39
今天大年初一,祝新年快樂,己亥年平安如意。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9-02-05 20:53 回覆:

謝謝來訪與祝福~~

也祝您闔府平安喜樂!諸事順利!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05 15:27
和好朋友旅遊滿有意思!💟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9-02-05 20:50 回覆:

是的,特別是去墨西哥,

一定要『成群結隊』大笑

今天大年初一,
祝闔府歲歲平安、萬事如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