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墨西哥古蹟一日遊【中】
2019/02/05 07:09:42瀏覽5812|回應15|推薦199


~~我的坎昆假期之《旅遊篇》

剛到坎昆的那個晚上,我們和同行的四對夫妻在「加勒比海海鮮餐廳」邊吃邊聊,談到這幾天要怎麼玩?

其中一個太太說,大老遠來這兒,應該去看看馬雅古蹟(金字塔)。同桌的五位先生都具有「冒險犯難」的精神,立即拍手附和。我只知道坎昆的「酒店區」比較安全,離開這個範圍都讓我「心驚肉跳」。還來不及反應我的「但是」,那位太太飯吃一半就把椅子一推,不見了。

大約過了十幾二十分鐘後回來,只聽她開心的宣布:「剛剛去櫃檯幫大家訂了一日遊,可以去玩天坑和金字塔!本來一個人的費用是美金$80(含所有門票、午餐、導遊等費用),因為我們有十人,還可以打八折!」她快人快語兼「快手」幫大家墊了所有費用,說好日後再還她即可。

和一群朋友出遊就有這個好處,會出其不意的玩到有趣的景點!

就這樣,我有了精彩的「墨西哥古蹟一日遊」!

說「精彩」一點也不為過。誰想到在坎昆度個假竟有幸得以一窺「世界新七大奇蹟之一」的馬雅(Maya)遺址——Chichen Itza),還有墨西哥著名的天坑——Cenote Ik Kil

其實我也多慮了,坐大巴士離開坎昆出遊,一點問題也沒有,很安全的。

且讓我以圖文解說方式,帶大家一遊!



Cenote Ik Kil(益軋ㄍㄚ給天坑)
Ik Kil的西班牙讀音像「益軋ㄍㄚ給
(谷歌翻譯說的)。Cenote的西班牙語意思是「天然井」或 「灰岩坑」。但也有人將這地方翻譯成「天坑」,我覺得這還蠻貼切,就採用「天坑」一詞。

「益軋給天坑」位於墨西哥尤卡坦半島 Yucatán Peninsula中部,距離坎昆約2.5小時的車程。想要一窺天坑真貌,得步下85英尺的木梯。一池湛藍深邃的大水坑即展現眼前!有人在此游泳,也有人在此跳水,但每個下水的人都需要在天坑外的換裝室把身體沖洗過,以免把髒東西帶進水池中影響生態。玩水者同時也需要穿上救生衣,在130英尺深的天坑溺水可不好玩啊!


↑↑↑去的路上經過尤卡坦半島上最大的「龍舌蘭」(agave)農田,墨西哥的龍舌蘭酒(Tequila)名聞遐邇。

↑↑↑走入益軋給天坑的園區,進入眼簾的是古色古香的小茅屋和身著傳統服裝的原住民。只要付點錢,還可以和原住民合影。

↑↑↑走入園區深處,一個仰天洞開的天坑赫然出現眼前。但為了安全,沿著天坑口以欄杆圍起來,不讓民眾靠近。想下天坑,得從另一邊的木棧道。↓↓↓


↑↑↑從下往上看木棧道,85英尺,真的蠻高尖叫


↑↑↑據墨西哥導遊說,這裡過去是馬雅皇室洗澡的地方,但他也不諱言考古學家曾在水底深處發現珠寶和骨頭——因這裡也曾是馬雅人舉行祭祀儀式的地方

↑↑↑玩過「益軋給天坑」,墨西哥導遊帶我們去一個文化村吃墨西哥包肥。

↑↑↑偌大的餐廳,採開放式,芒草鋪的屋頂每個角落都掛著一袋清水——這袋水是做什麼用呢?眾人瞎猜半天莫衷一是,忍不住招來服務員問個清楚……原來,那一袋水竟是趕蒼蠅用的!飯後,我們啟程去下一站……

●馬雅遺址【奇琴伊察】(chichen itza
此地距離【益軋給天坑】只有3英里,不到十分鐘的車程。因此觀光旅遊團常把這兩個景點綁在一起。我們此行自然不例外。

奇琴伊察有很多精美的石頭建築,並不同程度的保留到了今天。這些建築曾被作为神廟、宫殿、舞台、市場、浴池和球場(節錄自維基百科)
↑↑↑馬雅遺址《奇琴伊察》入口處。

↑↑↑庫庫爾坎金字塔(Pyramid of Kukulcan也稱為El Castillo西班牙征服者的名字)是奇琴伊察的中心,它建於西800年至900年之間一座先前已的寺廟上

↑↑↑密密麻麻又陡峭的石階,我看了就暈,據說這裡本來曾開放讓遊客登高眺望,後來因發生遊客墜落意外,便禁止遊客靠近了。

↑↑↑這片空地是古代中美洲最大的球場。球場兩側的石牆雕刻著球員形象的石板。據墨西哥導遊示範,站在石牆中間段鼓掌,聲音傳到石牆外的庫庫爾坎金字塔神廟,竟奇妙的成了啾啾鳥鳴的回音,十分有趣!↓↓↓



↑↑↑還以為看到龍頭,但其實是美洲豹(也有一說是『羽蛇神』)



↑↑↑雕刻常見老鷹和美洲豹(也有一說是『羽蛇神』)

↑↑↑武士神廟,旁邊佈滿千根石柱。據悉這些石柱原是
用來支撐弧圓房頂,經過戰火洗禮,房頂和木楣已消失殆盡,只留下石柱。這神廟過去是獻活人祭的地方。


《尾聲》附帶一提
奇琴伊察遺址的四周都是賣紀念品的小攤販,商品琳瑯滿目,讓人目不暇給。千萬記住,在這裡買東西可以討價還價噢!


↑↑↑我買的美洲豹玩偶,從頭部的煙囪吹氣,它會發出驚人的豹嘯聲

旅遊心得

1.若想離開度假村去旅遊,建議向所住的酒店報
  名。因為他們所提供的遊覽車、導遊和行程較可信
  賴。

  2.不建議租車前往,因為那附近天黑以後杳無人
    煙,路上連車燈都少見,有點可怕。

     

 《後記》有此一說;馬雅人是中國殷商後裔,
                 請按這裡閱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12450459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9/03/04 21:24

你會發現歲月的容顏依舊不曾改變當初的模樣,改變了的,只是茶客的心,以及喝茶的心情。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9-03-05 21:58 回覆:
謝謝阿嬤來訪,但有看沒有懂呢懷疑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03 01:05

我去過那個金字塔

天啊

二十多年了啊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9-03-03 10:12 回覆:
哇!那時妳有爬到金字塔上嗎?

高手過招 - 英語電影劇本大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23 13:55
很對不起,那庫庫爾坎神殿梯階底下的石雕,應該是「羽蛇神」。庫庫爾坎是羽蛇神的瑪雅稱呼。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9-02-23 23:46 回覆: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9-02-23 23:44 回覆:

謝謝您來訪。

寫文字說明時,我網上參閱許多資料,
發現有人說那是『羽蛇神』,有人說『美洲虎』。

我根據自己在現場拍的這張相片,(請點入紅色字)
並參考台階下的說明文字
發現文字說那是『Jaguars』(豹)。
發現說那是『美洲虎』也不對,應該是『美洲豹』得意

謝謝您的留言,我把文字說明做了修改與補充。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20 12:50
很棒的一日遊。沒想到馬雅遺址這麼壯觀,那陡梯看來很嚇人,打死我也不會去攀登。我猜敢登上去的人不是視死如歸,就是腦袋少了根筋。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9-02-20 23:15 回覆:

謝謝Mimi來訪。

墨西哥政府怕有人「視死如歸」或「腦袋少根筋」,

已把石梯封了,誰都不能靠近,從下面經過可以安心了😁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19 00:33

墨西哥是我非常有興趣的國度

那個天坑~太壯觀了!

 

賞燈會~慶元宵

元宵佳節愉快!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9-02-19 02:19 回覆:

謝謝大少爺留言,

好美的花燈喲!😍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18 06:21
哇,好棒,列入未來旅遊景點之一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9-02-18 14:03 回覆:

確實是值得一遊的景點,

多謝大俠來訪😁

祝您新春如意!諸事順利!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10 12:23
新年快樂!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9-02-10 13:53 回覆:
祝闔府豬年諸事如意!心想事成!😍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10 12:08
原民的古文明遺蹟?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9-02-10 13:47 回覆:

是的,墨西哥的古蹟,

神秘的馬雅文化值得一訪😁

謝謝來訪😍


馬州知更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10 02:41

彥琳,

我們去玩過坎昆,非常經濟實惠的旅游勝地,尤其該地的木瓜,真是物美價廉,比臺灣的還好吃。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9-02-10 10:31 回覆:

是的,坎昆真是度假的好地方,

我在早餐包肥吃到的木瓜,確實甜美可口!

多謝龔會長來訪,祝闔府新春如意,大吉大利!😍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墨西哥
2019/02/09 09:24

好豐富的旅遊分享說明~

龍舌蘭酒是我年輕時的必點之二, 酸酸苦苦配酒杯邊的一圈抹鹽!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9-02-09 23:39 回覆:

敬您一杯……(《公益廣告》喝酒不開車得意
多謝新天新地來訪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