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幅畫化解衝突
2018/11/01 06:02:11瀏覽5561|回應13|推薦209



一幅畫化解衝突

剛來美國時,窮留學生為了省錢,養成週末逛舊貨出售(yard sale)的習慣。這個「嗜好」一直維持了好幾年,沒能讓我們撿到什麼值錢的「寶貝」,倒是讓我們買到便宜的舊家具或價廉的家飾品,省了不少銀子。客廳牆上的那幅掛畫就是一個例子。

公婆來訪前的不安

懷老大時的某個週末,和外子逛「舊貨出售」,在一個老太太的車庫前被一幅巨大的掛畫吸引住。

那幅掛畫像窗子一般巨大,畫面是絨布材質,上面以油畫畫著一對赤腳的小姊弟在黑暗中過獨木橋,小弟弟一臉疑懼,小姊姊一手摟著他的肩膀,一手提著小竹籃。在兩個小孩的背後是暗中保護小姊弟、佔整個畫面四分之一空間的耶穌像,那幅畫的意境彷彿詩篇二十三篇4節所描述的情景:「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袮與我同在」。

買了畫後不久,女兒出生了,我和外子也受洗成了基督徒。我把那幅畫掛在客廳,每次從畫前經過,就有說不出的平安。

女兒6個月大時,公婆準備來美國看望我們,卻讓我心裡十分不安。

我不安是有原因的。

在台灣跟老公結婚時,我是個尚未受洗的基督徒,除了每天的睡前禱告,對基督教義似懂非懂,連謝飯禱告都不會。因此我與婆家迥異的信仰,無意中竟然沒被「發現」。婆婆對民間信仰十分虔誠,逢廟必拜,剛和外子結婚時,她還拉著懵懂無知的我拜遍了基隆大大小小的廟宇,對她而言,住在廟裡讓人拜的才是神明,十分排斥基督教。據說,外子的前女友就因為是基督徒,交往不久就被公婆下令「三振出局」呢!

我和外子沒有事先「請示」公婆,就自己作主受洗成基督徒,一想到他們來美國若發現我們的「背叛」,不知會有多盛怒,我心裡就惴惴不安。

我們請教會的弟兄姐妹為公婆的來訪代禱,求神給我們智慧,讓我們能「很自然」的向公婆表明我們的信仰;也希望他們知道後不為難我們。

一幅畫化解衝突

終於,那一天到了。

大約下午時間,我們去離家不遠的維州達拉斯(Dulles)機場,將風塵僕僕的公婆接到家裡。那是我們來美國後他們第二次到訪(第一次是1990年,公婆和我一起來美國,詳見【延伸閱讀】),大家寒暄之後,公婆便好奇地在我們買的那幢小屋子裡四處走動張望。

驀然,公公和婆婆被客廳的那幅巨大的掛畫吸引住,駐足良久,凝視著畫上的耶穌和兩個小童,若有所思。

末了,公公轉身,輕描淡寫的問我們:「你們信教了是不是?」

我的心臟咚咚咚地直擂鼓,不知接下來會遇上「打雷」、「下雨」,還是什麼災難?沒想到向來嚴肅的公公竟露出笑容對我們說:「信教的人比較有水準!我這輩子最好的兩個朋友,事業做很大,都是基督徒!」

婆婆在一旁靜靜的拭著淚水,或許畫上的圖案給了她什麼特別的感動,她輕輕嘆口氣,回頭對我們說:「你們的神能保佑你們就好了,我無所謂啦!」

感謝神!不知如何向老人家啟口的難題,神竟然用一幅畫就四兩撥千斤!而我相信,創造宇宙萬物的主,豈不知我們受洗以後,將會有遇到「家庭信仰衝突」的那一天嗎?那幅巨大的掛畫,彷彿是冥冥中神為我們預備的,好叫我們與長輩溝通信仰時,能扮演「橋樑」的角色。

(刊於傳揚雜誌201210月,國際日報20180331轉載)


【延伸閱讀】
飛機怎麼坐那麼久

在乎我,愛得奇妙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11902642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行旅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01 08:55

黃彥琳

宗教信仰是是善的泉源

民國四十年我就是天主教徒了

我卻喜歡廟宇的 靜 也是逢廟必進

我尋求心靜 也抄寫佛經 也聽宗教音樂

這都是人的善根基

是否能悟出什麼 隨個人慧根


行旅人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8-11-01 12:18 回覆:
我的朋友有天主教徒,也有佛教徒,
不同的信仰,我都尊重。

願上帝祝福您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姐弟
2018/11/01 08:19
這幅畫裏是姐姐帶著弟弟 - 我猜也是很重要的信息。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8-11-01 12:07 回覆:
是的。

不過公婆看到那幅畫時,女兒才六個月大,
兒子還沒影兒呢……

但那幅畫竟好巧的『預言』我將有一女一子,呵呵

謝謝珍珠來訪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01 08:11
真的神的應許和恩典,智慧公婆。信主後,彥琳一家人也蒙恩滿滿,一路走來順利平安。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8-11-01 11:55 回覆:
倚靠耶和華的,便為有福。(箴言16:20)

謝謝AL來訪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