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養貓記
2017/05/26 00:08:37瀏覽5391|回應21|推薦242

 楔子

你對貓的『印象』是什麼?

在養貓以前,聽到最多的『評語』是:不理人、獨來獨往……。直到我們領養了這隻小母貓,我才發現,原來貓可以這麼有靈性!這麼善解人意!而且還這麼愛跟主人作伴!


                                                           






養貓記

2015年秋天,讀大二的兒子在校園附近一家動物收容所做義工,每星期花半天幫忙照顧小狗小貓。感恩節前夕,他竟然大發「慈心」,領養了一隻10個星期大的小母貓。
 
即將和小母貓初次見面時,我幻想牠應該像許多網路上的可愛貓咪:全白的、全黑的或黑白的、橘色紋或虎斑紋……,結果都不是,第一眼看到牠,真是有『幻滅』的錯愕。牠披著一身灰黑參雜著肉色的怪異配色,猛一看還以為得了皮膚病。

因為牠灰不溜丟又軟綿綿,我們管牠叫「麻糬」。麻糬在動物收容所已經學會在砂盆裡上廁所。根據領養文件記載,牠是「流浪的」(stray)小貓,才那麼點大,怎麼會在外流浪呢?我忍不住猜:會不會是因為長太醜被拋棄?

麻糬除了其貌不揚,剛來時也有些「野性」。譬如牠不但跑來跑去靜不下來,還非常有攻擊性,誰多摸牠兩下,馬上翻臉咬人,外子被牠咬到手背皮破血流,那時我一度很掙扎,還要繼續養嗎?這麼小就那麼兇,長大還得了?

幸好當時因為「婦人之仁」,忍住了把麻糬還回去動物收容所的衝動,轉眼,牠在我身邊生活了一年半。這一年多來,牠從愛咬人的「母老虎」變成一隻善解人意、愛舔人的溫柔母貓。

我常常溫柔的跟牠說話,對牠噓寒問暖,也常常輕輕的搔牠的頭皮和下巴。牠總瞇著眼,一臉陶醉的享受著主人的愛撫。牠知道我愛牠,越發黏我黏得緊,在屋子裡,我走到哪,牠一定跟到哪,和我形影不離。

冬天時,我只要坐下,牠就像一塊電熱毯跳上我的腿,幫我取暖;我若洗澡,牠一定忠心的守在門外。我在廚房忙煮飯,牠喜歡跳到一旁的餐檯「監工」,當我說:「坐在那裡,不准過來。」牠就乖乖不敢輕舉妄動。

前不久我感冒發燒,在病床上躺著,麻糬忠心的趴在一旁窗台上陪著我。迷迷糊糊中,忽然聽見一聲巨響,趕緊張開眼,發現貓和紗窗都不見了!我立即翻身跳下床跑過去,只見麻糬落到窗外的屋簷上,原來牠太胖,居然「破窗」而出。


年近八十的媽媽來我這兒小住,她好驚訝一年不見,麻糬變得這麼善解人意。媽媽說,麻糬跟著她走到客房門口,只要她對麻糬說:「不准進去我的房間。」牠立即聽話轉身走開。

那天晚上,大家都在客廳看電視,媽媽突然問:「妳的小女兒呢?」我愣了下,很快明白了她的意思,笑著朝客廳另一頭叫一聲:「麻糬!」幾秒後,就聽到麻糬脖子上「叮叮叮」清脆的鈴聲由遠而近。

我很得意的回頭看媽媽,沒想到她嘆口氣,說:「牠真是比妳聽話!」

(刊於2017年5月21日世界日報:http://www.worldjournal.com/4975363/article-%E9%A4%8A%E8%B2%93%E8%A8%98/?ref=%E8%97%9D%E6%96%87_%E5%AE%B6%E5%9C%92%E5%B0%8F%E5%93%81

↑↑↑我可以跟你們睡嗎?(剛來的第一夜。10週大)

↑↑↑我也要看!(12週大)

↑↑↑看什麼電腦?看偶啦!(12週大)

↑↑↑偶要摸魚……

   ↑↑↑看我的『虎吻』~~

↑↑↑咦?明明躲得好好的,怎麼還是被看到?


↑↑↑從媽咪的窗台摔出去後,偶學聰明了,知道站在椅子上看就好~~

↑↑↑這張藍椅是本宮專用的……

↑↑↑我常常忘了把舌頭收起來(5個月大)


↑↑↑我哪豬道只是隨便踩兩下,電腦畫面就『昏倒』了!?
            (請點一下這張照片)


↑↑↑秀一下『河東獅吼』


↑↑↑每天一定要跟媽咪撒嬌半天


↑↑↑嗯~~好~~香~~~


↑↑↑被把拔的鞋子『熏』暈了


↑↑↑別看我『幼齒』好欺負



↑↑↑你們要出去了嗎?



↑↑↑體操時間到了!要運動才能吃更多……喵

(更多圖片請看:
《我的udn臉書》 黃彥琳

《猜謎時間》

↑↑↑麻糬一臉驚訝,猜猜她看到什麼?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10325257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6 09:56

小女兒讀大學時在路邊攜回一隻流浪貓,飼養到現在近十年,

貓不只是寵物也能獨立生活不依賴主人,貓的感覺器官比較敏感,

總能對它周圍的環境做出敏銳的反應,

幾乎每位貓的飼養者都覺得自己的貓有種高貴的特徵,貓的溫順,更值得主人喜愛。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7-05-27 11:55 回覆:
非常同意!
貓真是非常有靈性、又貼心的寶貝。

養貓比養狗『輕鬆』,因為不用操心牠上廁所的問題。
我只要想到刮風下雨、下大雪還要出門遛狗,
就很慶幸養的毛孩子是貓!大笑
謝謝您的回應得意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