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槑大槑小 水里槑鄉山遊~採果騎車DIY巧克力 深度旅遊精彩過癮!
2020/10/08 15:21:50瀏覽3969|回應0|推薦21

撰文.攝影/欽差大人

用「好山好水」來形容南投水里,真是貼切不過了!這兒也是名列欽差大人最愛最推薦的好點之一,不但有幽靜如世外桃源的小九份車埕,還有淙淙綠水的水里溪、壯闊的濁水溪,往上一點進入山區,秀麗的梅園風光、青山溪澗和鵲橋老樹,還有酸甜可口的梅子、充滿人情味和故事性的有機農園,以及人情味濃厚的老街市場小吃美食;欽差大人建議,走訪水里,別再走馬看花了,讓在地人帶著你,仔仔細細地認識這塊土地和風情人文,與水里來場密切的關係吧! 

正因為走馬看花過於可惜,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農村社區體驗加值發展服務優化計畫「水里槑 * 山遊趣」(插播:認識這字嗎?『槑』,你一定猜是呆呆吧,其實就是古字的「梅」,上安以產梅著稱,故引用槑字),結合了在地各具特色的產業,帶著遊客採果騎鐵馬烤披薩DIY做巧克力,好玩好吃又有趣,一日行程不嫌短兩日遊程更深入,可以點這兒謝謝農場臉書粉絲頁洽詢報喔!

欽差大人和一眾好友在水里最美農婦「謝謝農場」女主人謝雅情的的帶領下,認真體驗了遊程中幾處景點,認識了全心投入種田的謝謝農場經營者,還有新移民印象朱古力工坊的鄞秋煌、張玉華夫婦,以及經營鐵馬驛站的詹益洲理事長,若是加上到蛇窯烤披薩、品嘗當季食材風味餐和入住二坪山民宿、製作槑鉛筆,那就更完美了。

謝謝農場不是謝謝你,是要謝這片土地

謝雅情和姊姊謝佩玲投入農夫行列十多年,現在與曾是台商高管的先生廖學進一起經營農場,堅持不噴農藥、採用介質耕加上輪作、間作,耗資搭建溫室和網室,建立科技管控系統,還留些菜給蟲子吃,友善土地的耕作方式,就是為了要讓客人吃到最安全健康的蔬果。小番茄、彩色甜椒、小黃瓜、洋香瓜輪種,四季都有收成。 

還有讓欽差大人十分敬佩的,農場為了幫助附近小農,協助收購農產品製成加工品如各種口味梅子、梅醋、梅精、酵素、咖啡、苦茶油等等並加以推廣行銷,還設立門市讓遊客方便採買,一則提高農產品價值,二則讓遊客可以買到真正安全又在地的伴手禮。 

遊客若是參加套裝行程,第一站便是在門市聽取上安社區營造和謝謝農場的故事,再親自下田參觀溫室栽培和草生栽培的生態導覽解說,依不同季節還有不同的水果可以親手採摘,保證收穫滿滿。

 

地址:南投縣水里鄉上安村水信路三段100號

電話:049-2821035

營業時間:09001800,無休

鐵馬驛站騎車追風水裡(誤)里~

慢活加低碳旅遊興盛,騎車慢遊成為風潮,水里是處十分適合騎車的友善景點,不論騎車走訪著名的車埕、環繞水里山城,或跨越濁水溪遠征永興村,都有不同驚喜等待遊客發掘。 

 

 位於水里車站旁的「鐵馬驛站」,也提供異國風套餐美食,可以嘗到紅酒牛腩、青醬雞肉、蒲燒鯛魚等,也能喝到紅茶咖啡等飲品,不但是「水里人的客廳」可以聚餐宴請朋友,還是遊客打牙祭的所在。 

 

 

這兒租借單車真是超便宜,單次只要100元、100元、100元,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而且當日不限時間,是不是佛心來著?專案經理曹聖祥建議,比較平易的路線是來回各六公里的車埕線和環繞水里的山城線,想挑戰的話可以跨越濁水溪騎到永興村,來回要12公里喔。

地址:南投縣水里鄉民生路440號

電話:049-2775103

營業時間:09002000

印象朱古力工坊品嘗幸福滋味

「水里也有可可園?巧克力工廠?」這是欽差大人的疑問,不過人家已經做四年了,只好自嘆孤陋寡聞了!來自彰化的新移民鄞秋煌和張玉華夫妻,像是隱士般隱居在人稀少的永興村濁水溪溪畔鄉間,自104年起種植可可樹,但兩人很聰明地先拿屏東的可可豆來練烘豆技術,106年起開始採收生產馬上上手,烘出最棒的巧克力原料可可豆,也生產果膠飲品、可可茶,遊客也能買到鮮果和熟豆回家品嘗。

 

在四分地上種了200棵可可樹,主人以有機方式栽培,園子裡少不了雜草和蜘蛛昆蟲,但果樹十分健康一年四季皆可採收,從採果、發酵、日曬、烘焙到精磨、調溫等繁複工序,才能製作出溫潤香醇帶著苦甘的純黑巧克力,再製作成90%、80%、70%等多種巧克力。 

遊客可以自行前往,也可以參加水里槑山遊趣行程,走訪可可園一睹巧克力「真身」,再DIY製作巧克力或可可牛軋餅,品嘗滿嘴香稠濃郁的果膠飲品,再買份充滿幸福滋味的巧克力回家當伴手禮喔! 

 (部份照片由謝謝農場、印象朱古力工坊提供)

地址:南投縣水里鄉永興村林朋巷150-8號

電話:0928-919893

營業時間:09:00~18:00

     團體套裝遊程一日遊

活動名稱 

時 

活      動      內      容

備註

活動簡報

9:00

影片及簡報介紹上安村社區營造及謝謝農場故事

 

謝謝農場導覽

10:00

一個堅持不噴農藥的農場,如何利用溫室介質耕作,讓你有紅、黃小番茄和小黃瓜可採

 

依季節安排DIY

11:00

脆梅DIY~鮮採梅子搓鹽巴至出水敲碎後裝罐回去再完成後續。

 

葡萄露DIY~將現採之葡萄洗淨晾乾,裝入瓶中加入糖,充分搖晃拌勻。

社區媽媽風味餐
or
阿成的家

12:00

社區媽媽平日忙於農事及家務,為了歡迎您,以上安特有的梅子做出美味的風味餐

 

三種行程擇一

1:00

雙鐵之旅-水里鐵馬驛站租借腳踏車騎至車埕遊歷,回程搭乘集集支線回水里

 

1.二坪山大觀電廠吃枝仔冰

2.窯烤手工披薩-0排放的食農教育,披薩的獨特餡料

 

永豐社區百年大樟樹導覽

手工製作巧克力-朱古力的一生一世

 

 團體套裝遊程2日遊

時間

內容

 

上午10:00

雙鐵之旅-水里鐵馬驛站租借腳踏車騎至車埕遊歷,回程搭乘集集支線回水里

 

午餐

水里鐵馬驛站特色套餐

 

下午1:00

永豐社區百年大樟樹導覽

手工製作巧克力-朱古力的一生一世

 

下午3:00

1. 窯烤手工披薩-0排放的食農教育,披

   薩的獨特餡料

2. 蛇窯解說導覽

 

晚餐

水里特色晚餐-竹筍、梅、阿嬤控肉等鄉村特色晚餐

 

住宿

五山三水民宿 - 1.夜間生態導覽

           2.樂聲叮噹響

 

10:00

農事體驗DIY~彩繪瓶中植物

 

11:00

葡萄露DIY

 

午餐

阿成的家風味餐

 

下午1:00

上安社區解說導覽-從災難中重生的上安
參觀坪頂山莊、鵲橋景觀、阿成的家、陶甕牆。

 

下午2:00

農事體驗-謝謝農場

簡報、農場實作、採果樂

 

下午4:00

賦歸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339733&aid=151314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