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一朵沒力的茉莉花~」,彰化花壇逛磚窯採茉莉.花現幸福小旅行!
2018/06/25 17:02:14瀏覽6056|回應2|推薦18

 

「好一朵沒力的茉莉花~」,彰化花壇逛磚窯採茉莉.花現幸福小旅行!

 

撰文.攝影/欽差大人

    又到了小朋友放暑假的日子了,除了補習上輔導課,也得找個時間旅遊去,身為彰化人的欽差大人,內舉不避親,大推「磚窯花香生活節」,帶小朋友逛磚窯、採茉莉、吃阿嬤的鄉下菜,來彰化玩,好玩又有趣。

 

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推動「農村四季•生命之歌」活動,正是透過四個季節展現不同特色農村生態的發展與地方創生的實踐,繼春季埔里賞蝶之後,夏季在彰化以花壇傳統的紅磚磚藝結合在地無毒茉莉花,展現在地茉莉花與茶葉融合的工藝,打造與眾不同的茉莉花夢想館,讓遊客在這個鄉村小鎮也能體驗花現幸福的小旅行。

 

欽差大人這次參加「農村四季•生命之歌-磚窯花香生活節」系列活動,幫讀者朋友們先來走一趟體驗體驗,雖然以前早已採訪過茉莉花相關活動,但這次透過一日遊行程深入認識和了解後,真的很推薦可以報名來玩喔。

    今夏的磚窯花香生活節,由水保局與花壇鄉農會合作,整合了在地農村社區特色產業資源和自然景點,包括由水保局南投分局所輔導順達磚窯廠以及花樹銀行,將已有一甲子歷史的順達窯廠,轉型老少咸宜的磚窯體驗文化園區和八卦山脈下富有環境教育內涵的花樹銀行生態園區做結合,串聯花壇鄉農會將百年穀倉改建為全台唯一以茉莉花為主題的「茉莉花壇夢想館」,開發手作花草茶以及烘茶等體驗活動,希望讓民眾認識彰化友善產業、人文藝術與生態之美。

 順達窯廠自動隧道窯

 

花樹銀行水文造景 

 

茉莉花壇夢想館

 


   很多人不知花壇也生產紅磚,尤其橋頭村曾是全台最大的紅磚生產區,一年曾供應超過25億塊紅磚,順達磚窯家族自1909年就以製作台灣紅瓦起家,也曾生產日本黑瓦、六角磚與紅磚等,歷史超過100餘年,2003年停止產磚並正式轉型休閒產業。

 磚廠主人張澄淵專注地創作磚雕藝術

英式砌法的紅磚屋本身就是大型工藝作品

自動隧道窯以前是燒磚的長窯

土坯擠壓成型後慢慢推出,準備切成長方型磚坯

磚雕刻字陋室銘

園區最大特色是長達135米的隧道窯,磚頭砌建、昏黃燈光搖曳,別有樸致風情,室外還有各種磚砌景觀如小花台、座椅、藝術裝置等,展示室則有紅磚變身而成的工藝品、小盆栽、杯墊等等,多媒體工藝教室則是英式砌法的紅磚建築,還吸引不少建築系學生參訪呢。若想深度探訪,必須團體預約才有解說和DIY服務,一般散客只能隨意逛逛或選購磚雕紀念品,會有點入寶山空手而回的殘念啊!

 紅磚酒架有紅外線功能,據說可軟化酒精易入口

小磚塊可以買回家DIY喔

得獎作品「一口灶」,每件獨一無二接受訂作

利用紅磚土吸水原理製作書法練習本

 

中午時分,我們殺到了大村的「花樹銀行」,銀行有什麼好參觀的呢?據說還有定存和活存兩種儲蓄方法,當然得了解一下囉。循著蜿蜒小路來到銀行,原來是處人造森林,入口處超大棵的土芒果樹落了一地金黃土芒果,幾隻雞鴨追逐好不熱鬧,園區種滿了無數以本土為主的樹種和花卉,還打造了生態池、生態溝、蝴蝶園、綠藤走廊,主人郭俊銀隨手在水溝撈幾下,摸出了早年鄉下常見的「河蚌」,又稱「田刀」的大型貝類,真令鄉下長大的欽差大人感動不已,農藥發達後,好久不見這東西了啊!

 花樹銀行接受民眾存放花樹苗木

摸蛤仔兼洗袖?

大型貝類重現,俗稱河蚌或田刀

園區光蠟樹吸引獨角仙停留

郭俊銀復育皇蛾,幼蟲就可達12公分長

皇蛾是最大型的蛾類,翅膀尖端像蛇頭嚇敵,又有蛇頭蛾之稱

郭俊銀因緣際會創建花樹銀行,堅持友善環境,不噴農藥與化學肥料,打造無毒生態樂園,也透過民眾來訪遊玩,傳遞這種生態自然和永續經營的理念;說到定存活存,郭俊銀笑著說,定存就是民眾可以把不想種的花樹送來,由園方繼續照顧種植不再領回,而活存則是可以暫寄園區,但寄種三棵只能領回一棵,另兩棵做為利息,是不是很有趣啊,呵!

 寄存樹木給你存摺,像不像銀行啊?

鄉土風味餐充滿農村特色

花樹銀行的風味餐也深受都會遊客喜愛,招牌炒米粉香Q好吃,爌肉入口即化,野菜新鮮天然,鳳梨生薑清爽開胃,薑黃飯營養健康,排骨酥湯濃郁美味更是大絕,一桌10人份只要2500元,讓你吃飽也吃巧。

 

回到市區,來到花壇鄉農會經營的茉莉花壇夢想館,一睹超熱門的網紅打卡景點,果然夢幻又浪漫,原是老舊殼倉的外牆,彩繪成浪漫歐風香茉莉大道,站到繽紛小屋前面一拍,個個都是網美。室外區還種有許多不同國家品種茉莉花,開花時花香滿園,還有香草園種植了薄荷、檸檬香蜂草、馬鞭草、甜菊等,都是搭配茉莉花泡茶的香草植物。

 茉莉花壇夢想館是網紅打卡勝地

報名可體驗採花行程

 

夢想館是全台唯一以茉莉花為主題的休閒園區,透過主題館的文字和圖片解說,認識茉莉花的種類、用途,以及農會製成的各種副產品,甚至入菜入茶製成餅乾等等,遊客也可以報名各種DIY體驗如花田採花、盆栽DIY、彩繪茉莉花罐、手作茉莉烘茶等。

 

館內空間有茉莉花介紹及伴手禮展售

這次活動時間為6/248/12,暑假期間共安排了12梯次行程,可洽各廠館;

另一日遊行程,串連景點包括「磚窯文化園區→創意磚雕DIY→雙心池塘→花樹銀行及風味午餐→花田採花DIY→茉莉花夢想館香草DIY、品茗,一日遊費用每人1,000元。其餘詳細活動可上臉書:茉莉花壇夢想館(按我按我)

 

 

茉莉花壇夢想館

電話:04-787-7558

地址:彰化縣花壇鄉花壇街273

營業時間:09001800

DIY:人數及費用須洽詢

 

順達磚窯

電話:0937-590-168

地址:彰化縣花壇鄉橋頭村水坑巷2

營業時間:09001700

DIY:人數及費用須洽詢

 

 

花樹銀行

電話:0963-129-568

地址:彰化縣大村鄉山腳路

營業時間:24小時免費開放,假日白天供應咖啡飲品

 導覽解說及用餐:人數及費用須洽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339733&aid=112721932

 回應文章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3 08:54

好棒的知性之旅!

了解磚窯文化又可以摸蛤、採花、嚐美食,

真是太棒了!

謝謝分享😍


欽差大人(yen339733) 於 2018-07-03 10:16 回覆:
謝謝黃小姐的支持和鼓勵,我也很喜歡這裡,願妳一切安好!!
謝謝妳!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茉莉花
2018/06/29 18:26

我聞香而來,茉莉花潔白清香,討人歡喜

泡一壺茉莉花茶,更是生活上的小確幸

隨著文圖的精彩介紹,我度過美好時光

欽差大人(yen339733) 於 2018-07-03 10:14 回覆:
謝謝妳的閱讀和支持,這裡沒有大山大水,卻有獨自特色,是處淳樸的鄉下。
以後也歡迎多交流喔!謝謝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