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著蝴蝶去旅行!春遊日月潭周邊農村.賽德克文化美食體驗趣
2018/05/02 12:04:11瀏覽3270|回應1|推薦20

跟著蝴蝶去旅行!春遊日月潭周邊農村.賽德克文化美食體驗趣

撰文.攝影/欽差大人

部份圖片/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春夏之間,是蝴蝶的季節,百花盛開,蝶兒翩舞~,隨著工業化和都市化,在城市難以見到成群蝴蝶在花叢間起舞的景象,但是有個地方,曾擁有蝴蝶王國的美名,早年當地人以捕蝶賣蝶維生,近年轉為保育蝴蝶,成群蝶兒成為當地最美麗的一景,來到南投埔里和仁愛,讓我們「跟著蝴蝶一起去旅行」!

 

水保局與日管處合力推動日月潭周邊特色旅遊,春季跟著蝴蝶去旅行!

桃米村與眉溪部落都是最佳賞蝶處。(圖/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為了推動城鄉發展旅遊,延續水沙連地區蝴蝶王國之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與交通部觀光局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跨部會合作,在今年春季推展「跟著蝴蝶去旅行」主題活動,結合仁愛埔里賽德克族原住民及附近賞蝶景點,打造人文生態旅遊新亮點,遊客可以一路從仁愛鄉南豐社區眉溪部落玩到埔里桃米坑、魚池澀水社區,體驗原住民射箭、風味餐,欣賞滿山蝴蝶,以及社區紅茶、步道、玩陶、賞螢行程。

桃米村與眉溪部落都是最佳賞蝶處。(圖/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走向自然、親近農村、尋求另類生活的鄉村情懷,成為現代都市人重要的旅遊型態,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長陳榮俊說,「農村四季•生命之歌」活動正是透過四個季節展現不同特色農村生態的發展與地方創生的實踐,春季在南投結合水沙連地區原民以及早期的蝴蝶王國作為活動主軸,除了提倡埔里地區生態的復育更能增加遊客對於生態深旅行的意義。

夏季在彰化以花壇傳統的紅磚磚藝結合在地無毒茉莉花,展現在地茉莉花與茶葉融合的工藝,打造與眾不同的茉莉花夢想館;秋季則到雲林吃最在地的芋頭料理、體驗吃果子拜樹頭的傳統搶水節,緬懷對土地的用心、引水灌溉的辛勞;冬季漫步在嘉義雲端,走訪雲梯體驗大地茶席文化活動,在四面環山、天地開闊的環境中飲茶,茶香甘醇、山嵐飄渺,愜意的叫人不捨回家。

都會遊客喜愛走向自然親近農村,日月潭周邊特色農村和部落旅遊性十足。

暢遊原鄉.體驗賽德克巴萊

這次的農村深度「跟著蝴蝶去旅行」遊程,欽差大人跟著導覽人員到全台密度最高的眉溪部落賞蝶,接著在原夢餐廳園區跟著電影賽德克巴萊中飾演莫那魯道二兒子的李世嘉,學習傳統的獵人射箭之術;女主人江嬌媚則帶著大家認識家屋、編織藝術,一趟行程下來總算對賽德克族有了粗淺的了解。玩累了,中午透過返鄉青年主廚王孝良的廚藝和解說,從食材的認識、食物的烹飪,藉由吃的方式認識原住民飲食文化,讓遊客不只是吃得健康,還能學習大地的友善經營,有意思又有意義。而更厲害的是,南豐社區在日前農會委公佈的「金牌農村」競賽,在707個社區中脫穎而出榮獲大獎,足見其部落文化保存工作成果豐碩。

李世嘉曾在賽德克巴萊電影軋一角,現於原夢園區傳承本族製弓和射箭技巧。

南豐社區雖位於仁愛鄉,但緊鄰埔里市區及清境農場、合歡山,過去總是被人忽略,現在透過「原夢觀光農園和原夢餐廳」主人打造賽德克族傳統的家屋、重現傳統族人狩獵場景及弓箭的保存與織布器具重現,以及深入且完整的解說,結合在地豐富的眉溪生態與蝴蝶導覽農場轉型自然無毒種植,以及原住民特色風味料理,串連成為賽德克族的生活體驗,也成為部落旅遊新亮點。

原夢園區導覽十分詳細,出發前遊客須先披上披肩,進行告知祖靈的儀式。

 賽德克族穀倉架高防水防老鼠,展現先人智慧。

 原夢餐廳由大廚王孝良掌廚,不供應山產野味,而是以烹飪技巧取勝。

日月潭周邊農村,深度豐富的學習體驗

循著中潭公路往魚池鄉走,通過大雁隧道後,可以發現以陶土拼貼的「大雁澀水社區」入口意象,車子彎入小徑循著聚落走,會發現許多白屋、藍瓦、斜屋頂的建築,這是九二一後重建的新式建物,又有「台灣小瑞士」之美稱。

澀水社區陶板牆吸引遊客拍照。

山坡上的眺望台可俯瞰澀水社區全景。

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以及國立虎尾科技大學休閒遊憩系梁大慶教授積極投入心血,共同引動五十多戶的居民動起來,運用盆地內百年來不曾改變的美麗風光、豐富生態,並找回在日治時期,日本人自印度引進大葉種阿薩姆紅茶,在南投縣蓮華池育種,後來日月潭一帶試種的紅茶在倫敦茶葉拍賣場獲得很高的評價,且當時澀水的紅茶更是向日本天皇進貢的高級御品,品質可說是相當有保證的,魚池種植阿薩姆紅茶的歷史就此開端。

瑞居渡假村廣植松樹,園區綠意盎然十分優美。

 

 

此外,澀水頂級的紅茶除了飲用之外,在澀水社區的還推出紅茶飯、紅茶醉蝦、煙薰紅茶雞、紅茶豬腳還有最近非常夯的紅茶香腸,成為極具特色的紅茶餐;社區還有多家特色民宿如紅茶工房、瑞居渡假村、清平樂、快樂腳等等,因此也擁有「澀水長流,茶香千里-紅茶、民宿、生態村」之美名。此外,以生態聞名的埔里桃米社區,更是重要的賞蝶、賞蛙、賞螢之處,生態豐富也不容錯過喔!

紅茶工房民宿歐風建築,甚受遊客喜愛。

瑞居渡假飯店以現代化吸引客人,園區還有生態池、景觀餐廳和戲水池、特色兒童房等。

臺灣農村的小旅行,其實具豐富且具有意義的學習體驗,不妨找個時間,邀約三五好友或家族親友一起參與,人多更好玩喔!

 

原夢觀光農園/原夢餐廳

地址:南投縣仁愛鄉南豐村松原巷80號

電話:0987-239-826

營業時間:以預約時間為準

備註:半日遊含導覽解說及桌餐,每人1450元,15人成團。桌餐改自助餐每人1650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339733&aid=111656636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2 17:18
紅茶工房甚具特色,
值得一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