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些年,我難忘的中學生活
2012/05/10 20:30:49瀏覽1073|回應1|推薦23

那些年,唉,想起來也夠嘔夠難忘的了。

小學五年級班上調來一位師範學校剛畢業的男老師,功課差點給逼得半死,還好,畢業後總算順利考上隔壁鎮的北斗中學,也是離家最近的一所中學。

說是離家最近,每天上學可要先走三十分鐘的路到街上,再花半個小時搭台糖的五分車到北斗,說到這種碰碰車,走起來真的有夠慢,車廂也沒有門可關,幾位愛現的學長常站在門邊的踏板上,興緻來了,會突然跳下車,跟著車子慢慢跑一段路,翻個身再跳到車上來,每次看到有人秀特技,男生就拍手起鬨,女生們就擠成一堆拚命尖叫。

騎腳踏車上學就快多了,大概只要三十幾分鐘,問題是,我的身子一直長不大,瘦瘦小小的,家裡又只有一部28吋的大人腳踏車,母親堅持不准我學騎車。騎腳踏車上學就要抄鄉間的近路,她就是擔心萬一我在路上摔車了,臨時又沒有大人把我從車子底下拖出來,下場一定很慘。

讀初中讓我最不能適應的,就是不再有老師逼我唸書。每天忙著上課下課,老師變多了,卻沒有一位願意停下來瞄一下我,或者問一下我為何功課越來越爛!

從小我就愛畫畫,剛開始我們有一位老老的老師從鹿港來的,他教美術也教音樂,上課都講鹿港腔的台灣格移,身上隨時都帶著一把小提琴,不管美術還是音樂課,開心的時候就拿出小提琴很優雅的拉一段曲子。上美術課他習慣在黑板上寫著:今天畫美術課本第X頁。打分數就依課本的圖畫為準,畫得越像分數越高。一些反應快同學都懂得把圖畫紙壓在美術課本上,再貼到玻璃窗上慢慢的描。

我不喜歡受約束,不是畫得太大,就是變了形,幾堂課下來,得到的評分好慘,在班上要看某些同學不屑的眼神,回家還要忍受母親的責罵,真是受不了,慢慢我就學到一個方法:就是不交美術作業,這樣別人就看不到我的分數了。萬萬沒想到,學期成績發下來,我的美術成績竟是班上最低的一位,才40幾分。一年下來,英語和數學拿了紅單子本來就不意外,偏偏連我最喜歡的美術也不及格,學校下令我「留級」,把舊的課本再從頭讀一年!還眼睜睜看著班上的同學變成我的學長,那段日子過得有多慘,就不用說了。

還好,新學年我們來了一位新老師,身體壯壯的,胸前畫了一面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兩隻胳臂上一邊寫著:反共抗俄,另一邊寫著:殺豬拔毛,這豬指的就是朱德,毛當然就是毛澤東囉。後來才知道那是用刺青劃上的,這輩子是洗不掉了,他的名字叫朱志乾,(噓!可能他一時也忘了他姓朱吧)嚇!原來這位新老師就是鼎鼎大名的反共義士哪!

當年他從中國的四川美專畢業後,聽說美國人正用B29轟炸機在侵略韓國,他很生氣,跟著一大群年輕人參加『抗美援朝』的行動,大夥趕到朝鮮準備找大鼻子ㄚ墮阿算帳,沒想到才幾下子,部隊就給打散了,一夥人還被美國大兵抓去關起來。經過他們冷靜想想,整件事情其實就是蘇聯和美國在朝鮮半島爭地盤,這干我屁事!還差點害我們到朝鮮來送命! 想通了,一群人就下決心到台灣當反共義士了。

朱老師正好是我們的美術老師,他每天都帶著笑容,說話帶著濃濃的四川口音。有一次上課他要我們畫自由畫,那時我對美術課已經由喜愛變成恐懼了,拿著筆對著紙發呆半天,朱老師走過來摸摸我的頭,笑著說:危是模補滑華?過一陣才懂,原來老師在問我為什麼不畫畫,我淡淡的說我不想畫。老師說:「ㄚ﹏ 補詳華?責台補詳華!泥使衣狗懷膽!」搞了半天終於懂了,原來老師把不想畫和不像話疊成一起了,還說我是一個壞蛋」,喔,我是壞蛋,那,好吧,我就畫一個壞蛋。拿起筆,我在圖畫紙的中央畫一個鴕鳥蛋,蛋殼上面破了一個洞,還流出來一些髒髒的東西,在蛋的旁邊寫上壞蛋兩個字,再畫上一些陰影,大概十幾分鐘就交卷了。

下一個星期老師把我們的自由畫發回來,打開一看,哇!我的壞蛋居然得到83分!太高興了,是我讀中學以來得到最高分的一張圖畫呢!

朱老師很少說話,他這樣一個小小的動作,居然使我感受到極大的震撼,沈睡的生命被震醒了,其實我並不如別人說的那麼差,也不像自己想的那麼爛,我還是行的!

 接下來幾年,我不只深深的愛上美術,從初三起,到後來考上本校高中部,到高中畢業前,都一直擔任班上學藝股長的職務,朱老師也一直是我的美術老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htoo607&aid=6430932

 回應文章

書報攤小編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那些年,我難忘的中學生活】領獎通知
2012/05/29 18:01
感謝參加【那些年,我難忘的中學生活】徵文活動。請您於2012年6月1日(五)前以電郵方式回覆您的個人資料,寄件信箱為parenting@cw.com.tw, 信件主旨請註明:【那些年,我難忘的中學生活】徵文活動參加人XXX回覆,信件內容請註明:真實姓名、性別、電話、贈品收件地址(含郵遞區號),我們會盡快安排贈品寄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