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中的烏臼木
2011/03/16 16:42:50瀏覽1054|回應0|推薦26

難得有一個鬆散的週末下午,等不及想把身心放空。

一個人從福壽棒球場沿著向上路往東漫步悠遊,一面在心裡盤算著,如果把這個下午交給台中文化中心和台灣美術館,應該是不錯的點子。

由向上路直走,到美村路右轉,還沒到五權西路前,往左邊就能看到美術館,隔著一大片綠地,右後方就是文化中心了。兩個場地常舉辦一些不錯的美術作品展覽。

半路來到麻園頭溪的河邊,遠遠看見對岸的行道樹,眼睛不禁一亮,哇!想不到在市中心,也有這麼漂亮的紅葉,這麼美的景觀!

這些年來每次停留台中,總是來去匆匆,有時候晚上到達,一早又立刻出門趕路,難得有這麼輕鬆的心情,放慢腳步來仔細的欣賞這個文化城的美。

想到這,心裡難免感到深深的虧欠。

過了橋,對岸就是忠明南路。

走近了才看清楚,原來這一段路邊種的是烏臼木。

平時只注意到這些樹的葉子由春天的淺綠慢慢變深,卻沒有注意到那濃密的葉裙裡面,隨著季節的變化,也在靜靜的忙著開花結實的動作。

管理單位在河的另一邊種的是台灣欒樹,這時候已是褐色的果實夾著枯乾的葉片紛紛飄落的季節。

兩岸的樹種不同,成長過程中表現出來的的景觀也有很大的差異,台灣欒樹從發芽長葉、開花、結果各階段都有很明顯的色彩變化。

冬去春來,冷氣團把烏臼木的綠葉吹黃了,把黃葉染紅,又把紅葉吹稀了,這才看見紅葉中夾雜著許多小白點。

在陽光下閃爍著小小的亮光,初看還以為誰在樹上掛滿細細的裝飾小燈呢。

在烏臼木的果實外面原來包覆著一層硬殼,這時候種子成熟了,外殼便裂開散落地面,讓一粒一粒白白嫩嫩的果仁掛在樹上。

也不知道誰會受邀到這裡來享受這大自然的餉筵ㄚ!

路邊大部分烏臼木的葉子已經變紅,變稀了,卻有幾棵還堅持著它的深綠。

忍不住回頭多看兩眼,雖然有些葉子也開始變紅,心裡還是要滴咕幾句:同樣的樹,同樣的環境,為什麼有些對氣候的反應會變遲鈍,同樣的動作卻慢了好幾拍呢!?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htoo607&aid=4982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