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5g藍琥珀原石(網友 DJ 大大的琥珀原礦系列)
2012/02/26 21:26:09瀏覽87|回應3|推薦0

 


 


 

琥珀蜜蠟定位已非一般玉石,屬高價值之有機寶石。據估計:市售琥珀七成假 http://www.youtube.com/watch?gl=TW&v=GLAjQVBKmUU
為-婆羅州柯巴、松香樹脂、等替代品,一般玩家難以用肉眼(非破壞性試驗)做有效的辨識,特增註解供愛好者參考...(101/04/21加註)


對於原礦委製品,實質操作主要在於代製加工,在未明確能分辨出:琥珀或柯巴樹脂、松香樹脂、等的情況下,代工文章屬委託品不便代做測試,及未經自行以焊槍測試法驗證過等的前原文章內容不予以修改。文章分類則重新分類在 (未驗證)新琥珀、柯巴樹脂、松香樹脂、原礦與加工 的分類區...(101/04/21加註)
 

英文名稱:amber
硬度:2-3
密度:1.08(+0.02,-0.08)g/cm3
折射率:1.54
結晶形式:無晶系-琥珀不是礦物,是由多種樹脂酸組合而成的石化有機物,為有機寶石的一種。
產地:琥珀最出名的礦源分佈於瑞典、丹麥、德國、波蘭和蘇聯各國的海岸,通稱為:波羅的海琥珀。

其它資料:
化學成分:C10H16O
熔點:150-180℃
燃點:250-375℃

琥珀-自古就被視為珍貴的寶物,因為琥珀來自松樹脂,而松樹在中國又象徵長壽。此外,中國人喜歡將琥珀雕成魚的造型,期望能帶來長壽富貴。有的琥珀不必點火燃燒,只需稍加撫摸,即可釋出迷人的松香氣息,具有安神定性的功效,被廣泛做成宗教器物。自古中國人就喜愛松香味,視琥珀和龍涎香 (Ambergris)為珍貴的香料,唐﹝西京雜記﹞記載,漢成帝后趙飛燕就是枕琥珀枕頭以攝取芳香。其實琥珀除了可以加工成飾物或是念珠之外,慧眼獨具的中國人更把琥珀選為ㄧ昧藥材!本草綱目記載:「…安五臟定魂魄,消瘀血療蠱毒,破結痂,生血生肌,安胎…」說的就是琥珀的療效
琥珀的主要成分是松樹脂 (Resin),由松脂酸和海松脂構成。另外的重要成分是一種琥珀酸 (Succinic Acid),有的琥珀也會含有硫化氫及少許的揮發油。琥珀酸對琥珀的色澤有很大的影響,琥珀酸的含量愈少,琥珀愈是清澈透明。ㄧ般說來,琥珀酸含量在3%到4%的琥珀是透明的;若含量超過4%,則琥珀會出現雲霧般的半透明狀態,泡沫狀 (Frothy or Foam Like) 琥珀的琥珀酸含量更高,甚至超過8%。波羅的海琥珀的琥珀酸含量大多介於3%到8%之間
典型的琥珀化學成分為為碳:70%、氫:10.5%、氧:10.5%。隨著產地的不同,成份也會略有不同,最特殊的是羅馬尼亞琥珀,含有硫化物的成分;緬甸琥珀則含有方解石 (Calcite)或黃鐵礦 (Pyrite)。這些特殊成份往往使得琥珀顏色出現奧妙的變化。
琥珀在形成時,樹脂內含氣泡,受壓時被壓成扁平狀,看起來像一朵朵的花,故又名琥珀花,琥珀因是由樹脂形成,所以怕熱,當加熱至150℃時開始軟化,300℃時就熔化了,所以保存時需特別注意!
琥珀的熔點低、易熔化、怕熱、怕曝曬、琥珀製品應避免太陽直接照射,不宜放在高溫的地方。琥珀易脫水,過分乾燥易產生裂紋。琥珀屬有機質,不宜接觸有機溶劑,如指甲油、酒精、汽油、煤油、重液中。不宜放入化妝櫃中,一般情況下,不要用重液測定其密度和用浸油法測折光率。琥珀性脆、硬度低、不宜受外力撞擊,應避免摩擦、刻劃、防止劃傷、破碎。

琥珀按顏色及特點可劃分為以下幾個品種-
血珀:透明,色紅如血者,為琥珀中上品。
金珀:透明,金黃色、明黃色的琥珀,屬名貴品種之一。
琥珀:透明,淡紅色者。
蜜蠟:半透明,金黃色、棕黃色、蛋黃色,有蠟狀感。
金絞蜜:當透明的金珀與半透明的蜜蠟互相纏絞在一起,形成的一種黃色的具纏絞狀花紋的琥珀。
香珀:具有香味的琥珀。
蟲珀:包含動物、植物的遺體的琥珀。
石珀:有一定石化程度的琥珀,色黃而堅潤的琥珀。

假琥珀大致可分為-塑膠琥珀、天然樹脂(古巴樹脂)、合成琥珀、壓製琥珀。
塑膠琥珀:是以化學材質做成,技術層次較高所做成之塑膠琥珀,幾可亂真。然可用鹽水來測試,亦即以鹽一水四之比例調合而成的鹽水,將琥珀置入其中,如是真琥珀會浮於水面,塑膠琥珀因密度較高,會沈入底部。有一種叫聚苯乙烯的塑膠,比重為1.05與琥珀的1.08很接近,若用此來仿製,是會浮上水面的。而合成琥珀、壓製琥珀與天然樹脂在一比四的鹽水內也會浮上水面。
天然樹脂:有一種工業原料「乙醚」,如滴在天然樹脂(古巴樹脂)上面,由於石化程度不夠悠久,就會融化。然滴在合成琥珀、壓製琥珀上是不會融化的
合成琥珀:由於是將琥珀磨粉重新熔製而成,因此當可發現有水流般的流紋,這是天然原石琥珀所沒有的。為了讓合成琥珀去除流紋,也會以淨化的方式加以處理,經過處理之後,看來更為純淨,然會在內部留下冰裂的痕跡。壓製琥珀:是由碎塊狀的真琥珀在攝氏200度之下壓縮接合而成,其性能及外觀極像塊狀琥珀,但用顯微鏡細看,會有旋風狀且不完整的色調及氣泡,若再加入色素及其他物質,將會提高比重,以致有不透明的現象出現。
再者,生意人為了以假亂真,會在處理過的原料之中放入昆蟲,再以高價出售牟利,經刻意放入的昆蟲,從不顯示掙扎跡象,有些更被折斷手腳,樣子很死板,與活生生被樹脂捲入的昆蟲,樣子有很大的差別,更何況四千萬年前的昆蟲與現在的也截然不同。而天然樹脂(古巴樹脂)內也會有昆蟲的

以鹽水鑑定琥珀的真偽,就是應用了琥珀比重的性質。鹽水的比例是一茶匙鹽溶於八盎司的水,或是鹽和水以一比四的比例調配。大多數的琥珀能浮於鹽水,常見的琥珀仿製材料,如貝克來 (Bakelite,或稱:電木)和塑膠,仿冒的琥珀比重介於1.25和1.55之間,沉於鹽水。然而,因為仿製技術的進步,部分熱塑膠的仿製琥珀也會浮於鹽水,所以鹽水不是鑑定琥珀的萬靈丹,可以肯定的是假琥珀會沉於鹽水之中,但是能夠浮在鹽水之上的,倒未必就是真的琥珀

參考出處:
1.
網路

2.
大陸 化學工業出版社 出版
肖秀梅編著-琥珀圖鑑

 

 

藍珀原礦拋光前...

 

 

拋光後;正面照...

 

 

另一側照...

 

 

底面照...

 

 

端部的照片(上方的斜裂痕為-太陽花處。)...

 

 

這一顆含有所謂的:太陽花...

 

 

透光照的比較...

 

 

 

 

 

質地特寫照...

 

 

 

 

 

幾張太陽花的照片...

 

 

 

 

 

 

 

 

15g的藍珀原礦拋光成品...

 

 

 

 

 

大概是這個樣子...

 

 

這算是第一顆正式的琥珀原石拋光完成...


感謝各位 大大 的觀賞...

 



 

( 興趣嗜好收藏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捨得@guest
Re: 15g藍琥珀原石(網友 DJ 大大的琥珀原礦系列)
2012/02/27 23:18

好漂亮的寶貝

長見識嘍~

謝謝分享

[版主回覆02/28/2012 21:45:05]捨得 大大安安...
感謝 捨大 的蒞臨與讚賞...
再度感謝 捨得 大大的來訪與留言指教;謝謝...

*☆不噴藥的天堂~白 雪 姬**@guest
Re: 15g藍琥珀原石(網友 DJ 大大的琥珀原礦系列)
2012/02/27 18:11

好漂亮ㄧㄛ@@!~

有一顆漂亮圓圓可愛的琥珀真幸福~!!!!






[版主回覆02/27/2012 21:40:15]白雪 大大安安...
感謝 白雪 美女的欣賞...
歡迎有空常來賞石...
再度感謝 白雪 大大的來訪與留言指教;謝謝...

DJ@guest
Re: 15g藍琥珀原石(網友 DJ 大大的琥珀原礦系列)
2012/02/27 11:38
出水很透很強, 佩服, 加油啦, 我的藍寶紅寶炫彩蛋白石金田黃所托有人了,謝謝! 加油! [版主回覆02/27/2012 21:52:47]

DJ 大大安安...
感謝 大大 的肯定...
琥珀這種質地,算是小弟未曾接觸過的加工品之一...
您能接受小弟這-非專業、半路出師、的自我搞怪工法之加工結果;那是小弟最大的榮幸...
再度感謝 DJ 大大的來訪與留言指教;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