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般若部 八十七
2020/12/04 05:55:05瀏覽279|回應0|推薦3

般若部 八十七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七十九
    初分天帝品第二十二之三
    「復次,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此是色,不應住此是受
想行識。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
住此是眼處,不應住此是耳鼻舌身意處。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憍尸迦!菩薩
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此是色處,不應住此是聲香味觸法處。何以故?以
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此是眼界,不應住此是色界、
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憍尸迦!菩薩摩訶
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此是耳界,不應住此是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
所生諸受。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
應住此是鼻界,不應住此是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何以故?以有
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此是舌界,不應住此是味界、
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憍尸迦!菩薩摩訶
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此是身界,不應住此是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
所生諸受。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
應住此是意界,不應住此是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何以故?以有
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此是地界,不應住此是水火風
空識界。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
住此是苦聖諦,不應住此是集滅道聖諦。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憍尸迦!菩薩
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此是無明,不應住此是行、識、名色、六處、觸、
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此是內空,不應住此是外空、
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
、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
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此是真如,不應住此是法界、
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
界。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此
是布施波羅蜜多,不應住此是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以
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此是四靜慮,不應住此是四無
量、四無色定。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
,不應住此是八解脫,不應住此是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何以故?以有所得為
方便故。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此是四念住,不應住此是四
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此是空解脫門,不應住此是無
相、無願解脫門。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
時,不應住此是五眼,不應住此是六神通。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憍尸迦!菩
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此是佛十力,不應住此是四無所畏、四無礙解、
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此是無忘失法,不應住此是恒
住捨性。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
住此是一切陀羅尼門,不應住此是一切三摩地門。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憍尸
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此是一切智,不應住此是道相智、一切相
智。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此是聲聞乘,不應住此是獨覺
乘、無上乘。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
不應住此是預流果,不應住此是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薩、如來。何以故
?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此是極喜地,不應住此是離垢
地、發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何以
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此是異生地
,不應住此是種姓地、第八地、具見地、薄地、離欲地、已辦地、獨覺地、菩薩地、
如來地。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復次,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色若常若無常,不應住
受想行識若常若無常;不應住色若樂若苦,不應住受想行識若樂若苦;不應住色若我
若無我,不應住受想行識若我若無我;不應住色若淨若不淨,不應住受想行識若淨若
不淨;不應住色若寂靜若不寂靜,不應住受想行識若寂靜若不寂靜;不應住色若遠離
若不遠離,不應住受想行識若遠離若不遠離;不應住色若空若不空,不應住受想行識
若空若不空;不應住色若有相若無相,不應住受想行識若有相若無相;不應住色若有
願若無願,不應住受想行識若有願若無願。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復次,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眼處若常若無常,不應
住耳鼻舌身意處若常若無常;不應住眼處若樂若苦,不應住耳鼻舌身意處若樂若苦;
不應住眼處若我若無我,不應住耳鼻舌身意處若我若無我;不應住眼處若淨若不淨,
不應住耳鼻舌身意處若淨若不淨;不應住眼處若寂靜若不寂靜,不應住耳鼻舌身意處
若寂靜若不寂靜;不應住眼處若遠離若不遠離,不應住耳鼻舌身意處若遠離若不遠離
;不應住眼處若空若不空,不應住耳鼻舌身意處若空若不空;不應住眼處若有相若無
相,不應住耳鼻舌身意處若有相若無相;不應住眼處若有願若無願,不應住耳鼻舌身
意處若有願若無願。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復次,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色處若常若無常,不應
住聲香味觸法處若常若無常;不應住色處若樂若苦,不應住聲香味觸法處若樂若苦;
不應住色處若我若無我,不應住聲香味觸法處若我若無我;不應住色處若淨若不淨,
不應住聲香味觸法處若淨若不淨;不應住色處若寂靜若不寂靜,不應住聲香味觸法處
若寂靜若不寂靜;不應住色處若遠離若不遠離,不應住聲香味觸法處若遠離若不遠離
;不應住色處若空若不空,不應住聲香味觸法處若空若不空;不應住色處若有相若無
相,不應住聲香味觸法處若有相若無相;不應住色處若有願若無願,不應住聲香味觸
法處若有願若無願。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復次,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眼界若常若無常,不應
住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常若無常;不應住眼界若樂若苦,不應
住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樂若苦;不應住眼界若我若無我,不應住色界乃至眼
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我若無我;不應住眼界若淨若不淨,不應住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
諸受若淨若不淨;不應住眼界若寂靜若不寂靜,不應住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若
寂靜若不寂靜;不應住眼界若遠離若不遠離,不應住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若遠
離若不遠離;不應住眼界若空若不空,不應住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若空若不空
;不應住眼界若有相若無相,不應住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有相若無相;不應
住眼界若有願若無願,不應住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有願若無願。何以故?以
有所得為方便故。
    「復次,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耳界若常若無常,不應
住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常若無常;不應住耳界若樂若苦,不應
住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樂若苦;不應住耳界若我若無我,不應住聲界乃至耳
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我若無我;不應住耳界若淨若不淨,不應住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
諸受若淨若不淨;不應住耳界若寂靜若不寂靜,不應住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若
寂靜若不寂靜;不應住耳界若遠離若不遠離,不應住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若遠
離若不遠離;不應住耳界若空若不空,不應住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若空若不空
;不應住耳界若有相若無相,不應住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有相若無相;不應
住耳界若有願若無願,不應住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有願若無願。何以故?以
有所得為方便故。
    「復次,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鼻界若常若無常,不應
住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常若無常;不應住鼻界若樂若苦,不應
住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樂若苦;不應住鼻界若我若無我,不應住香界乃至鼻
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我若無我;不應住鼻界若淨若不淨,不應住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
諸受若淨若不淨;不應住鼻界若寂靜若不寂靜,不應住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若
寂靜若不寂靜;不應住鼻界若遠離若不遠離,不應住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若遠
離若不遠離;不應住鼻界若空若不空,不應住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若空若不空
;不應住鼻界若有相若無相,不應住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有相若無相;不應
住鼻界若有願若無願,不應住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有願若無願。何以故?以
有所得為方便故。
    「復次,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舌界若常若無常,不應
住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常若無常;不應住舌界若樂若苦,不應
住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樂若苦;不應住舌界若我若無我,不應住味界乃至舌
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我若無我;不應住舌界若淨若不淨,不應住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
諸受若淨若不淨;不應住舌界若寂靜若不寂靜,不應住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若
寂靜若不寂靜;不應住舌界若遠離若不遠離,不應住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若遠
離若不遠離;不應住舌界若空若不空,不應住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若空若不空
;不應住舌界若有相若無相,不應住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有相若無相;不應
住舌界若有願若無願,不應住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有願若無願。何以故?以
有所得為方便故。
    「復次,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身界若常若無常,不應
住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常若無常;不應住身界若樂若苦,不應
住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樂若苦;不應住身界若我若無我,不應住觸界乃至身
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我若無我;不應住身界若淨若不淨,不應住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
諸受若淨若不淨;不應住身界若寂靜若不寂靜,不應住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若
寂靜若不寂靜;不應住身界若遠離若不遠離,不應住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若遠
離若不遠離;不應住身界若空若不空,不應住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若空若不空
;不應住身界若有相若無相,不應住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有相若無相;不應
住身界若有願若無願,不應住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有願若無願。何以故?以
有所得為方便故。
    「復次,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意界若常若無常,不應
住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常若無常;不應住意界若樂若苦,不應
住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樂若苦;不應住意界若我若無我,不應住法界乃至意
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我若無我;不應住意界若淨若不淨,不應住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
諸受若淨若不淨;不應住意界若寂靜若不寂靜,不應住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若
寂靜若不寂靜;不應住意界若遠離若不遠離,不應住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若遠
離若不遠離;不應住意界若空若不空,不應住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若空若不空
;不應住意界若有相若無相,不應住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有相若無相;不應
住意界若有願若無願,不應住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有願若無願。何以故?以
有所得為方便故。
    「復次,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地界若常若無常,不應
住水火風空識界若常若無常;不應住地界若樂若苦,不應住水火風空識界若樂若苦;
不應住地界若我若無我,不應住水火風空識界若我若無我;不應住地界若淨若不淨,
不應住水火風空識界若淨若不淨;不應住地界若寂靜若不寂靜,不應住水火風空識界
若寂靜若不寂靜;不應住地界若遠離若不遠離,不應住水火風空識界若遠離若不遠離
;不應住地界若空若不空,不應住水火風空識界若空若不空;不應住地界若有相若無
相,不應住水火風空識界若有相若無相;不應住地界若有願若無願,不應住水火風空
識界若有願若無願。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復次,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苦聖諦若常若無常,不
應住集滅道聖諦若常若無常;不應住苦聖諦若樂若苦,不應住集滅道聖諦若樂若苦;
不應住苦聖諦若我若無我,不應住集滅道聖諦若我若無我;不應住苦聖諦若淨若不淨
,不應住集滅道聖諦若淨若不淨;不應住苦聖諦若寂靜若不寂靜,不應住集滅道聖諦
若寂靜若不寂靜;不應住苦聖諦若遠離若不遠離,不應住集滅道聖諦若遠離若不遠離
;不應住苦聖諦若空若不空,不應住集滅道聖諦若空若不空;不應住苦聖諦若有相若
無相,不應住集滅道聖諦若有相若無相;不應住苦聖諦若有願若無願,不應住集滅道
聖諦若有願若無願。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復次,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無明若常若無常,不應
住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若常若無常;不
應住無明若樂若苦,不應住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若樂若苦;不應住無明若我若無我
,不應住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若我若無我;不應住無明若淨若不淨,不應住行乃至
老死愁歎苦憂惱若淨若不淨;不應住無明若寂靜若不寂靜,不應住行乃至老死愁歎苦
憂惱若寂靜若不寂靜;不應住無明若遠離若不遠離,不應住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若
遠離若不遠離;不應住無明若空若不空,不應住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若空若不空;
不應住無明若有相若無相,不應住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若有相若無相;不應住無明
若有願若無願,不應住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若有願若無願。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
便故。
    「復次,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內空若常若無常,不應
住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
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
自性空若常若無常;不應住內空若樂若苦,不應住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樂若苦;不
應住內空若我若無我,不應住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我若無我;不應住內空若淨若不
淨,不應住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淨若不淨;不應住內空若寂靜若不寂靜,不應住外
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寂靜若不寂靜;不應住內空若遠離若不遠離,不應住外空乃至無
性自性空若遠離若不遠離;不應住內空若空若不空,不應住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空
若不空;不應住內空若有相若無相,不應住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有相若無相;不應
住內空若有願若無願,不應住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有願若無願。何以故?以有所得
為方便故。
    「復次,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真如若常若無常,不應
住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
、不思議界若常若無常;不應住真如若樂若苦,不應住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樂若苦;
不應住真如若我若無我,不應住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我若無我;不應住真如若淨若不
淨,不應住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淨若不淨;不應住真如若寂靜若不寂靜,不應住法界
乃至不思議界若寂靜若不寂靜;不應住真如若遠離若不遠離,不應住法界乃至不思議
界若遠離若不遠離;不應住真如若空若不空,不應住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空若不空;
不應住真如若有相若無相,不應住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有相若無相;不應住真如若有
願若無願,不應住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有願若無願。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復次,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布施波羅蜜多若常若無
常,不應住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若常若無常;不應住布施波羅蜜
多若樂若苦,不應住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若樂若苦;不應住布施波羅蜜多若我若無
我,不應住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若我若無我;不應住布施波羅蜜多若淨若不淨,不
應住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若淨若不淨;不應住布施波羅蜜多若寂靜若不寂靜,不應
住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若寂靜若不寂靜;不應住布施波羅蜜多若遠離若不遠離,不
應住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若遠離若不遠離;不應住布施波羅蜜多若空若不空,不應
住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若空若不空;不應住布施波羅蜜多若有相若無相,不應住淨
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若有相若無相;不應住布施波羅蜜多若有願若無願,不應住淨戒
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若有願若無願。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復次,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四靜慮若常若無常,不
應住四無量、四無色定若常若無常;不應住四靜慮若樂若苦,不應住四無量、四無色
定若樂若苦;不應住四靜慮若我若無我,不應住四無量、四無色定若我若無我;不應
住四靜慮若淨若不淨,不應住四無量、四無色定若淨若不淨;不應住四靜慮若寂靜若
不寂靜,不應住四無量、四無色定若寂靜若不寂靜;不應住四靜慮若遠離若不遠離,
不應住四無量、四無色定若遠離若不遠離;不應住四靜慮若空若不空,不應住四無量
、四無色定若空若不空;不應住四靜慮若有相若無相,不應住四無量、四無色定若有
相若無相;不應住四靜慮若有願若無願,不應住四無量、四無色定若有願若無願。何
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復次,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八解脫若常若無常,不
應住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若常若無常;不應住八解脫若樂若苦,不應住八勝處
、九次第定、十遍處若樂若苦;不應住八解脫若我若無我,不應住八勝處、九次第定
、十遍處若我若無我;不應住八解脫若淨若不淨,不應住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
若淨若不淨;不應住八解脫若寂靜若不寂靜,不應住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若寂
靜若不寂靜;不應住八解脫若遠離若不遠離,不應住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若遠
離若不遠離;不應住八解脫若空若不空,不應住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若空若不
空;不應住八解脫若有相若無相,不應住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若有相若無相;
不應住八解脫若有願若無願,不應住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若有願若無願。何以
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復次,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四念住若常若無常,不
應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若常若無常;不應住四念住
若樂若苦,不應住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樂若苦;不應住四念住若我若無我,不應住
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我若無我;不應住四念住若淨若不淨,不應住四正斷乃至八聖
道支若淨若不淨;不應住四念住若寂靜若不寂靜,不應住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寂靜
若不寂靜;不應住四念住若遠離若不遠離,不應住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遠離若不遠
離;不應住四念住若空若不空,不應住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空若不空;不應住四念
住若有相若無相,不應住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有相若無相;不應住四念住若有願若
無願,不應住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有願若無願。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復次,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空解脫門若常若無常,
不應住無相、無願解脫門若常若無常;不應住空解脫門若樂若苦,不應住無相、無願
解脫門若樂若苦;不應住空解脫門若我若無我,不應住無相、無願解脫門若我若無我
;不應住空解脫門若淨若不淨,不應住無相、無願解脫門若淨若不淨;不應住空解脫
門若寂靜若不寂靜,不應住無相、無願解脫門若寂靜若不寂靜;不應住空解脫門若遠
離若不遠離,不應住無相、無願解脫門若遠離若不遠離;不應住空解脫門若空若不空
,不應住無相、無願解脫門若空若不空;不應住空解脫門若有相若無相,不應住無相
、無願解脫門若有相若無相;不應住空解脫門若有願若無願,不應住無相、無願解脫
門若有願若無願。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復次,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五眼若常若無常,不應
住六神通若常若無常;不應住五眼若樂若苦,不應住六神通若樂若苦;不應住五眼若
我若無我,不應住六神通若我若無我;不應住五眼若淨若不淨,不應住六神通若淨若
不淨;不應住五眼若寂靜若不寂靜,不應住六神通若寂靜若不寂靜;不應住五眼若遠
離若不遠離,不應住六神通若遠離若不遠離;不應住五眼若空若不空,不應住六神通
若空若不空;不應住五眼若有相若無相,不應住六神通若有相若無相;不應住五眼若
有願若無願,不應住六神通若有願若無願。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復次,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佛十力若常若無常,不
應住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若常若無常;不應住佛
十力若樂若苦,不應住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若樂若苦;不應住佛十力若我若無
我,不應住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若我若無我;不應住佛十力若淨若不淨,不應
住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若淨若不淨;不應住佛十力若寂靜若不寂靜,不應住四
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若寂靜若不寂靜;不應住佛十力若遠離若不遠離,不應住四
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若遠離若不遠離;不應住佛十力若空若不空,不應住四無所
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若空若不空;不應住佛十力若有相若無相,不應住四無所畏乃至
十八佛不共法若有相若無相;不應住佛十力若有願若無願,不應住四無所畏乃至十八
佛不共法若有願若無願。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e72717015e&aid=154285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