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般若部 六十九
2020/11/28 05:49:23瀏覽149|回應0|推薦2

般若部 六十九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六十二
    初分無所得品第十八之二
    「舍利子!耳界無所有不可得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聲界、耳識
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耳界空故
,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故,
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耳界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聲
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耳
界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
諸受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何以故?舍利子!耳界、聲界、耳
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前、後、中際菩薩摩
訶薩皆不可得故。舍利子!非耳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有異,非耳界乃至耳
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有異,非耳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有異,非耳界乃至耳觸為
緣所生諸受無自性有異,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
薩摩訶薩有異。舍利子!若耳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若耳界乃至耳觸為緣
所生諸受空,若耳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若耳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自
性,若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無二
無二分。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
不可得,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舍利子!鼻界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香界、鼻識界及鼻
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鼻界空故,前、
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故,前、後
、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鼻界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香界、鼻
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鼻界無自
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無
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何以故?舍利子!鼻界、香界、鼻識界及
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
不可得故。舍利子!非鼻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有異,非鼻界乃至鼻觸為緣
所生諸受空有異,非鼻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有異,非鼻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
諸受無自性有異,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
薩有異。舍利子!若鼻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若鼻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
受空,若鼻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若鼻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自性,若
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無二無二分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舍利子!舌界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味界、舌識界及舌
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舌界空故,前、
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故,前、後
、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舌界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味界、舌
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舌界無自
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無
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何以故?舍利子!舌界、味界、舌識界及
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
不可得故。舍利子!非舌界乃至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有異,非舌界乃至舌
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有異,非舌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有異,非舌界乃至舌觸為
緣所生諸受無自性有異,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
薩摩訶薩有異。舍利子!若舌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若舌界乃至舌觸為緣
所生諸受空,若舌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若舌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自
性,若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無二
無二分。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
不可得,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舍利子!身界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觸界、身識界及身
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身界空故,前、
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故,前、後
、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身界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觸界、身
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身界無自
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無
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何以故?舍利子!身界、觸界、身識界及
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
不可得故。舍利子!非身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有異,非身界乃至身觸為緣
所生諸受空有異,非身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有異,非身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
諸受無自性有異,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
薩有異。舍利子!若身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若身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
受空,若身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若身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自性,若
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無二無二分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舍利子!意界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法界、意識界及意
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意界空故,前、
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故,前、後
、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意界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法界、意
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意界無自
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
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何以故?舍利子!意界、法界、意識界及
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
不可得故。舍利子!非意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有異,非意界乃至意觸為緣
所生諸受空有異,非意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有異,非意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
諸受無自性有異,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
薩有異。舍利子!若意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若意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
受空,若意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若意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自性,若
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無二無二分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舍利子!地界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水火風空識界無所
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地界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水火風空識界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地界遠離故,前、後、中際
菩薩摩訶薩不可得;水火風空識界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地界無
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水火風空識界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
薩摩訶薩不可得。何以故?舍利子!地水火風空識界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
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不可得故。舍利子!非地水火風空識界無所有有異,非地
水火風空識界空有異,非地水火風空識界遠離有異,非地水火風空識界無自性有異,
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薩有異。舍利子!
若地水火風空識界無所有,若地水火風空識界空,若地水火風空識界遠離,若地水火
風空識界無自性,若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如是
一切法,無二無二分。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
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舍利子!苦聖諦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集滅道聖諦無所
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苦聖諦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
得;集滅道聖諦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苦聖諦遠離故,前、後、中
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集滅道聖諦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苦聖諦
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集滅道聖諦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
薩摩訶薩不可得。何以故?舍利子!苦集滅道聖諦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前
、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不可得故。舍利子!非苦集滅道聖諦無所有有異,非苦集滅
道聖諦空有異,非苦集滅道聖諦遠離有異,非苦集滅道聖諦無自性有異,非前際菩薩
摩訶薩有異,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薩有異。舍利子!若苦集滅道
聖諦無所有,若苦集滅道聖諦空,若苦集滅道聖諦遠離,若苦集滅道聖諦無自性,若
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無二無二分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舍利子!無明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行、識、名色、六
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
不可得。無明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行、識、名色、六處、觸、受
、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無明遠
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
、生、老死愁歎苦憂惱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無明無自性故,前
、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
死愁歎苦憂惱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何以故?舍利子!無明、
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無所有、空、遠離
、無自性中,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不可得故。舍利子!非無明乃至老死愁歎苦
憂惱無所有有異,非無明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空有異,非無明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遠
離有異,非無明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無自性有異,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際菩
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薩有異。舍利子!若無明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無所有
,若無明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空,若無明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遠離,若無明乃至老死
愁歎苦憂惱無自性,若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如
是一切法,無二無二分。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後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舍利子!布施波羅蜜多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淨戒、安
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布施波
羅蜜多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
蜜多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布施波羅蜜多遠離故,前、後、中際菩
薩摩訶薩不可得;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遠離故,前、後、中際菩
薩摩訶薩不可得。布施波羅蜜多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淨戒、
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何以
故?舍利子!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所有、空、遠離、無
自性中,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不可得故。舍利子!非布施、淨戒、安忍、精進
、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所有有異,非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
多空有異,非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遠離有異,非布施、淨
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自性有異,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際
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薩有異。舍利子!若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
慮、般若波羅蜜多無所有,若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空,若
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遠離,若布施、淨戒、安忍、精進、
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自性,若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
訶薩,如是一切法,無二無二分。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前際菩薩摩訶薩
不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舍利子!四靜慮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四無量、四無色
定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四靜慮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
薩不可得;四無量、四無色定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四靜慮遠離故
,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四無量、四無色定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
訶薩不可得。四靜慮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四無量、四無色定
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何以故?舍利子!四靜慮、四無量、四
無色定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不可得故。舍利子
!非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無所有有異,非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空有異,
非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遠離有異,非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無自性有異,
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薩有異。舍利子!
若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無所有,若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空,若四靜慮、
四無量、四無色定遠離,若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無自性,若前際菩薩摩訶薩,
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無二無二分。舍利子!由此緣
故,我作是說:『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菩薩摩訶薩
不可得。』
    「舍利子!八解脫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八勝處、九次第
定、十遍處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八解脫空故,前、後、中際
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
得。八解脫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遠
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八解脫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
不可得;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何
以故?舍利子!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
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不可得故。舍利子!非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
處無所有有異,非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空有異,非八解脫、八勝處、
九次第定、十遍處遠離有異,非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無自性有異,非
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薩有異。舍利子!若
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無所有,若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
空,若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遠離,若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
遍處無自性,若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
法,無二無二分。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菩
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舍利子!四念住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四正斷、四神足
、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四
念住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
支、八聖道支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四念住遠離故,前、後、中際
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遠離故,前
、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四念住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
訶薩不可得。何以故?舍利子!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
八聖道支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不可得故。舍利
子!非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無所有有異,非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空有異,非四念住乃
至八聖道支遠離有異,非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無自性有異,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
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薩有異。舍利子!若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無
所有,若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空,若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遠離,若四念住乃至八聖道
支無自性,若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
,無二無二分。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菩薩
摩訶薩不可得,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舍利子!空解脫門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無相、無願解
脫門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空解脫門空故,前、後、中際菩薩
摩訶薩不可得;無相、無願解脫門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空解脫門
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無相、無願解脫門遠離故,前、後、中際
菩薩摩訶薩不可得。空解脫門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無相、無
願解脫門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何以故?舍利子!空、無相、
無願解脫門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不可得故。舍
利子!非空、無相、無願解脫門無所有有異,非空、無相、無願解脫門空有異,非空
、無相、無願解脫門遠離有異,非空、無相、無願解脫門無自性有異,非前際菩薩摩
訶薩有異,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薩有異。舍利子!若空、無相、
無願解脫門無所有,若空、無相、無願解脫門空,若空、無相、無願解脫門遠離,若
空、無相、無願解脫門無自性,若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
摩訶薩,如是一切法,無二無二分。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前際菩薩摩訶
薩不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舍利子!五眼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六神通無所有故,
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五眼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六神
通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五眼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
可得;六神通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五眼無自性故,前、後、中
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六神通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何以故?
舍利子!五眼、六神通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不
可得故。舍利子!非五眼、六神通無所有有異,非五眼、六神通空有異,非五眼、六
神通遠離有異,非五眼、六神通無自性有異,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際菩薩摩
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薩有異。舍利子!若五眼、六神通無所有,若五眼、六神
通空,若五眼、六神通遠離,若五眼、六神通無自性,若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
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無二無二分。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
是說:『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舍利子!佛十力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四無所畏、四無
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無所有故,前
、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佛十力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四無
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空
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佛十力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
得;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
切相智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佛十力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
薩摩訶薩不可得;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
、道相智、一切相智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何以故?舍利子!
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
、一切相智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不可得故。舍
利子!非佛十力乃至一切相智無所有有異,非佛十力乃至一切相智空有異,非佛十力
乃至一切相智遠離有異,非佛十力乃至一切相智無自性有異,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
,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薩有異。舍利子!若佛十力乃至一切相智
無所有,若佛十力乃至一切相智空,若佛十力乃至一切相智遠離,若佛十力乃至一切
相智無自性,若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
法,無二無二分。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菩
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舍利子!無忘失法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恒住捨性無所
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無忘失法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
可得;恒住捨性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無忘失法遠離故,前、後、
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恒住捨性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無忘失
法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恒住捨性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
薩摩訶薩不可得。何以故?舍利子!無忘失法、恒住捨性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
中,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不可得故。舍利子!非無忘失法、恒住捨性無所有有
異,非無忘失法、恒住捨性空有異,非無忘失法、恒住捨性遠離有異,非無忘失法、
恒住捨性無自性有異,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
摩訶薩有異。舍利子!若無忘失法、恒住捨性無所有,若無忘失法、恒住捨性空,若
無忘失法、恒住捨性遠離,若無忘失法、恒住捨性無自性,若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
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無二無二分。舍利子!由此緣故,
我作是說:『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
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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