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本緣部 一百九十八
2020/09/21 03:32:50瀏覽140|回應0|推薦1

本緣部 一百九十八

◎佛說眾許摩訶帝經卷第四

爾時提婆達多手持弓箭。出迦毘羅城而欲
教射。悉達多太子知已。與五百眷屬亦出國
城同為弓射。時提婆達多即持弓箭遙射一
樹。其樹中箭應弦而倒。悉達多太子。亦射一
樹箭力甚大。樹雖兩斷儼然不動。提婆達多
見樹如故疑箭不中。白太子言。常聞太子解
五種射法。云何射樹而不能中。如是言已。帝
釋天主於虛空中。而自思惟。我須今日顯發
菩薩神通威力。若不如是云何有情知彼菩
薩。善能通達一切眾事。作是念已。即化大風
吹中箭樹忽然倒地。時提婆達多即自驚歎。
爾時太子又令安置七多羅樹。七重鐵鼓七
重鐵豬令眾射之。時提婆達多顯自威力挽
弓前射透一多羅樹。難陀次之透二多羅樹。
悉達多太子即便隨射所有七多羅樹七重鐵
鼓及鐵豬等皆悉透過。其箭入地至龍王宮。
爾時龍王見菩薩箭。以手捧之。於箭入處涌
水上流。即有信心婆羅門長者起塔供養。一
切苾芻常來瞻禮爾時悉達多太子乃乘寶輦
迴歸王城。有相師占太子曰。至十二歲。若
不出家為轉輪王。統領四洲千子圍繞。時淨
飯王聞是事已心大歡喜。即集群臣及諸釋
種。具白斯事。時有大臣白淨飯王。若要太子
紹輪王位。速於國內公卿臣僚士庶之舍。選
擇淑女為其妃配。仍造種種上妙衣服。真珠
瓔珞珍玩之具及舍宅樓閣等。如是造已。即
選良辰。令太子於王正殿坐師子座。命公卿
臣僚及長者居士等所有童女。悉赴王宮。如
有端正福德殊勝之女太子樂者。即賜上件
珍玩物等。納為夫人
爾時淨飯王即依所奏。後至吉日。命悉達多
太子。登王寶殿。坐師子座。所集童女俱來赴
會。爾時有一童女名耶輸陀羅。而不赴召。父
問其故。耶輸陀羅曰。金帛財貨我家自有。何
須王宮而受錫[來/貝]。父又告言。汝至王宮太子
見已。或當採擇納為夫人。豈獨寶玩而充贈
遺耶。童女聞已即著上妙衣服。嚴身瓔珞而
赴王宮。太子見是童女福相殊勝身有光明。
心大歡喜下師子座。依古儀禮。互相設拜。
拜已復坐合掌恭肅。時僚等俱白王言。如是
童女諸相具足福德深厚。堪與太子為其夫
人。王即詔命二萬童女。圍繞耶輸陀羅同入宮室
爾時迦毘羅城不遠。有一大河名嚕賀迦。於
河岸上有一大樹。名娑囉迦里(梨也切)努。與太
子同時而生。此樹不久長及百肘。太陽未出
樹身柔軟爪甲能傷。日既昇天則斧不能入。
火不能爇。尋以河津汎漲浸壞樹根。偃仆洪
川下流乾涸。時酥缽囉沒[馬*太]王。以嚕賀迦河
為大樹所塞水不通行。國內民眾乏水受用。
發使出國告淨飯王。顛水壅流邦人大恐。欲
假太子神力去樹導川。時淨飯王默然不允。
若太子自去即當隨意。有大臣名曰餐那。潛
知王意。以方便力告太子言。嚕賀迦河旁有
園苑。亭臺樓觀花卉池沼。甚是嚴飾可去遊
從。太子聞言。即與眷屬及諸臣僚。同出迦毘
羅城。往彼園中隨意遊戲。時提婆達多見一
飛鵝從空而過。挽弓仰射墮太子前。太子見
之嗟念傷害。與拔其箭放鵝飛去。提婆達多
遣人取鵝。太子告曰。我發菩提心。常行慈愍
行。利益諸有情。不欲見損惱。所有飛鵝拔箭
放去令彼安隱。汝宜迴心勿生嗔恨。提婆達
多聞是語已。默然不悅
爾時酥缽囉沒[馬*太]王。知其太子近在園林。即
遣國人往彼河津。出其大樹。唱聲用力。響震
郊原。太子聞之訪諸左右。群臣具白。此是酥
缽囉沒[馬*太]王遣其人眾。出河中樹。太子聞已。
我當自往。去河不遠有一大窟毒龍所居。太
子至前龍乃出窟。眾人恐懼慮傷太子。即以
利劍斷彼龍命。龍有毒氣被觸之者遍身青
黑。因以立名迦路那夷。太子行至河邊。先令
提婆達多出彼大樹。提婆達多極其神力終
不能舉。次及難那盡力挽樹稍離於地。是時
太子以己神力。手把大樹折為兩段擲虛空
中。於河兩邊各下一段。告眾人言。此娑囉迦
里(梨也切)拏樹。是大良藥火不能燒。若有瘡腫塗
之即差。汝等眾人勿復忘失。太子作是語
已。即乘車騎迴歸城邑。時有相師。相太子曰。
若至七歲而不出家。作轉輪王。太子入城將
至王宮。釋種伽吒儗里有一女。名娛閉迦。在
高樓上。忽見太子身相端嚴心生戀仰。太子
見此女已。令住車騎。迴首觀瞻。手執弓箭不
覺墮地。時諸人眾見此童女福相殊勝。皆言。
此女堪事太子。父淨飯王知是事已。遣童女
二萬圍遶娛閑迦女令入王宮。爾時太子納
夫人已。思惟城外遊觀園苑。即告御車人阿
[言*我]多。汝今諦聽。我思城外遊觀園苑。與我如
法安置裝嚴上好車騎。時阿[言*我]多聞是語已。
即於廄中如法裝飾上好車騎。至太子前。爾
時太子即乘車騎出於城外。於其馬前見一
老人。髮白面皺策杖呻吟。太子不識。問阿[言*我]
多。此是何人。阿[言*我]多曰。此是老人。太子問
云。何名為老。阿[言*我]多言。幻化之體無有堅實。
四相遷移六情昏昧。起坐無力執杖而行。名
之為老。太子問云。汝能免不。阿[言*我]多曰。我何
能免。太子問云。汝即不免我能免不。阿[言*我]多
曰。貴賤雖異幻體一般。日月推遷無人能免。
太子聞已不悅而歸復自思惟。四大假合五
蘊無實。始自少年便成衰老。如是之相深可
悲愍。爾時淨飯王問阿[言*我]多曰。我子出外有
何所見阿[言*我]多曰。太子出外見一老人髮白
面皺。具說上事。王既聞已憶前相師占言太
子後必出家。太子於今安處深宮受五欲樂。
情必愛著而不出家。即說偈言
 王聞相師占太子  恐後捨父求出家    今以五欲悅其情  愛著必繼輪王位
爾時太子又復思惟出城遊觀。即告阿[言*我]多。
汝今諦聽。我思城外遊觀園苑。與我如前安
置裝嚴上好車騎。時阿[言*我]多聞是語已。即
往廄中如法裝飾上好車騎至太子前。爾時
太子即乘車騎出於城外。於其馬前見一病
人。形體羸瘦心神劣弱。太子不識。問阿[言*我]
多曰。此是何人。阿[言*我]多答言。此是病人。太子
問云。何名為病。車匿答云。四大之體互相
乖反而有病生。形容瘦惡心識無安。此名為
病。太子問云。汝能免耶。阿[言*我]多言。亦不能
免。又復問言。汝既不免。我免得不。阿[言*我]多
言。俱是幻質云何獨免。太子聞已。即歸王宮。
復自思惟。假合之身眾病所集。眾生愚迷深
可憐愍。時淨飯王問阿[言*我]多曰。太子出外有
何所見。爾時阿[言*我]多具說上事。王既聞已恐
子出家。復令宮中以五欲樂娛侍太子。即說偈言
 色聲香味觸最妙  娛樂深宮太子情    若生愛樂而貪著  應不出家求覺道
爾時太子復自思惟出城遊觀。即告阿[言*我]多。
汝今諦聽。我思城外遊觀園苑。與我如前安
置裝嚴上好車騎。時阿[言*我]多聞是語已。即往
廄中如法裝飾上好車騎至太子前。爾時太
子即乘車騎出於城外。於其馬前見一死人。
氣絕神逝猶如土木瓦石無所知覺。男女眷
屬圍繞悲哭。問阿[言*我]多曰。此是何人。阿[言*我]
多答云。此是死人。太子復問。云何名死。阿[言*我]
多答云。有為之體壽有短長。一旦無常永別
親眷。此名為死。太子聞已。問阿[言*我]多曰。汝能
免不。阿[言*我]多答云。亦不可免。太子問云。汝身
不免。我應免得。阿[言*我]多答曰。三界無常生滅
不住。太子之身亦復如是。太子爾時心不適
悅。卻歸王宮。至王宮已而復思惟。無常之法
念念不住。乃至有色無色非想非非想處。無
有免斯無常大患。於諸眾生深可悲愍。作是
念已情不適悅。爾時淨飯大王問阿[言*我]多曰。
太子出外有何所見。爾時阿[言*我]多。具如上事
一一宣說。王既聞已思念。昔時有婆羅門占
相太子。福德淳厚諸相具足。決定出家成正
覺道。即令宮內以五欲樂種種適悅。令彼愛
著捨出家意。即說偈言
 我以五欲大富貴  適悅太子天中天    令彼無心求出家  付與輪王最上位
爾時悉達多太子。復自思惟出城遊觀。即告
阿[言*我]多。我思城外遊觀園苑。與我如前安置
裝嚴上好車騎。於是阿[言*我]多即往廄中。如
法裝飾上好車騎至太子前。爾時太子即
乘車騎出外遊觀。時兜率天子作是思惟。
今茲菩薩出城遊觀求出家緣。我應當作沙
門之相。持缽乞食現太子前。作是念已。即
剃鬚髮身被法服。手持應器住立馬首。太子
見已。迴問阿[言*我]多。此何人耶。阿[言*我]多答言。是
出家人。太子問云。何名出家。阿[言*我]多答言。此
人了悟生死誓斷輪迴。修菩提因求解脫果。
剃除鬚髮身被法服。清淨身心此名出家。太
子聞已心生踊躍。即便下馬而問苾芻。云何
出家有何利益。苾芻答言。夫出家者。離其親
愛不著榮樂。恒修梵行堅守律儀。棄背塵勞
禁縛根識。妄念不生實行增長。如是進修名
出家者。太子聞已歎言。善哉汝大丈夫。於其
濁世能善調伏能善勤求。是真出家是真善
友。言已頂禮。上馬歸宮。即於宮中至意思惟
出家之法。其行甚妙其理甚深。厭離王宮欲
求解脫。時淨飯王問阿[言*我]多曰。太子出遊有
何所見。得悅樂不。阿[言*我]多逡巡具白上事。王
聞所奏。又復思惟。相師曾言。若不出家必作
輪王。我須今辰別設方便。令彼太子斷出家
意。即告悉達多。迦里沙迦聚落國之重地。汝
今往彼代吾撫臨。當使一方人民和悅。太子
聞已迷悶不樂。晝夜思念專求出家。未遂本
心。往赴迦里沙迦聚落。行至路次。有五大寶
藏從地涌出。主藏神等白言。太子。此等寶藏
菩薩所有。唯願菩薩為我受之。太子告言。此
等寶藏眾寶所聚。有情愛著非我所求。主藏
之神聞菩薩言。知不領納。即率同類入於大
海。爾時太子漸次前行。至迦里沙迦聚落之
界。見有多人。各執牛具苦力耕種。手腳麤惡
塵土坌身。衣服破弊飢渴無力。如是種種苦
惱逼迫。太子宿懷慈愍。見之驚問。左右告曰。
此是太子部內耕種之人。太子聞之。即令放
免丁壯牛畜任自營生。不令官司更有拘檢。
作是語已。即往閻浮樹下。結跏趺坐而入禪
定。其諸臣僚僮僕吏民。亦於樹下圍繞侍立。
經於食時。淨飯王心自思惟。太子出外已過
時約。由未迴歸。我當自往觀視太子。即嚴
車駕出臨聚落。至閻浮樹下。乃見太子入三
摩地身心不動。日色雖轉樹影不移。時淨飯
王歎言。善哉善哉。大威德大丈夫。甚為稀
有。日行不住樹影不移。以頭至地禮菩薩足。而說偈言
 善哉大丈夫  世間甚稀有    生時放光明  大地皆振動
 今坐閻浮樹  日轉影不移    時眾普見聞  我今歸命禮
爾時太子從禪定起。即乘車輦歸迦毘羅城
經尸陀林。見彼林中而有死人。裸形臭惡支
體壞爛。於其世間深生厭離。王與太子入迦
毘羅城。時有相師瞻見太子威德殊異。告淨
飯王。今此太子於七日內若不出家。定有轉
輪聖王之位。爾時相師。即說偈言
 大王今當知  悉達多太子    七日不出家  當作輪王位
 統領四大洲  富有於七寶    如成正等覺  法財救世間
爾時相師說此偈已。太子進車而漸前行。時
有釋種名迦羅叉摩。其女名蜜里[言*我]惹。瞻見
太子威儀尊重。而興讚歎。於太子前即說偈言
 父得解脫樂  母身亦復然    生此悉達多  願與我為夫
 當成二足尊  圓證涅槃法    名聞遍十方  我今歸命禮
爾時太子聞是伽陀心生歡喜。即以真珠瓔
珞承其威力。入窗牖中安著女項。時淨飯王
見是事已。即以二萬宮人圍繞蜜里[言*我]惹女
入於王宮。爾時太子有三夫人。耶輸陀羅。
虞閉迦。蜜里[言*我]惹。及六萬宮人朝夕供侍。
心無愛著專求捨棄。時淨飯王知是事已。告
諭三王。有婆羅門相我太子。若七日內不令
出家。必作轉輪王。汝等諸王於七晝夜可共
守護。復起民眾造七重城。七重壕塹城安鐵
門。於門上下遍置鈴鐸。若開門時鈴聲振
響一由旬外。爾時太子於其內宮。與諸宮人
妓舞作樂晝夜無異。時淨飯王詔令群臣於
諸禁掖處處防衛。仍遣四兵象馬車步。於城
四門分布巡察。時淨飯王在城東門。斛飯王
在城南門。白飯王在城西門。甘露飯王在城
北門。各領臣僚夜不睡眠專心守護。復命大
臣摩賀曩摩。於其夜分不住來往巡歷四門。
警覺軍眾令不睡眠。爾時摩賀曩摩領其人
眾巡至東門。而即問言。何人在此不睡守護。
時淨飯王告言。我今在此躬自防衛。摩賀曩
摩告言。大王。若不睡眠無諸過失。時摩賀曩
摩。即說偈言
 耽睡人如死  亦如魔魅人    若能止其睡  過咎必不生
爾時摩賀曩摩說此偈已。即往西門而復問
言。此有何人不睡守護。時斛飯王告言。我今
在此專心防衛。摩賀曩摩告言。大王。若不睡
眠無諸過失。時摩賀曩摩。即說偈言
 人睡亦如死  須知有睡魔    若能止得睡  過咎必不生
爾時摩賀曩摩說此偈已。即往南門而復問
言。此有何人不睡守護。時白飯王告言。我今
在此專心防衛。摩賀曩摩告言。大王。若不睡
眠無諸過失。時摩賀曩摩。即說偈言
 耽睡如飲酒  醉入於曠野    過失即隨生  是故須止睡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e72717015e&aid=150828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