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本緣部 一百零一
2020/08/09 03:34:06瀏覽323|回應0|推薦4

本緣部 一百零一

佛說九色鹿經

    吳月氏優婆塞支謙譯
佛言。昔者菩薩身為九色鹿。其毛九種色
其角白如雪。常在恒水邊飲食水草。常與
一烏為知識時水中有溺人隨流來下。或
出或沒得著樹木。仰頭呼天。山神樹神諸
天龍神何不愍傷我也。鹿聞人喚聲。即走
往水邊。語溺人言。汝可勿怖。汝可騎我背
捉我角。我相負出上岸。鹿大疲極。溺人
下地繞鹿三匝。向鹿叩頭乞為大家作奴。
給其使令採取水草。鹿言。不用卿也。且
各自去。欲報恩者莫得道我在此間。人貪
我皮角必來殺我。於是溺者受教而去
爾時國王夫人夜夢見九色鹿。意欲得其
皮角。即託病不起。王問夫人言。何以不
起。夫人答言。昨夜夢見非常鹿。其毛九
種色其角白如雪。我思得其皮作衣裘其
角作拂柄。王當為我得之。王若不得我當
死矣。王告夫人。汝為且起。我作一國王
何所不得。王即便募於國中。若有能得九
色鹿者。當與分國治。賜其金缽盛滿銀粟。
賜其銀缽盛滿金粟。溺人聞王募重。心生
惡念。我說此鹿可得富貴。鹿是畜生死活
何在。便語募人言。我知有九色鹿處。募
人便將至王所言。此人知有九色鹿處。王
聞大歡喜。王言。汝得其皮角來。報之半
國。於是溺人面上即生癩瘡。溺人言。此
鹿雖是畜生大有威神。王宜多將人兵乃
可得耳。王即大出人兵往恒水邊。烏在樹
上遙見王人眾來。疑當殺鹿。即呼鹿言。
且起王來取汝。鹿故熟臥不覺。烏復言。
知識且起。王將兵至。鹿故復不覺。烏便
下樹居其頭上啄其耳。知識且起。王兵圍
汝數重。鹿方驚起四顧望視無復走地。便
往趣王車邊。傍人引弓欲射之。王告莫射
此鹿。此鹿非常。將是天神耶。鹿即言。莫
射殺我。假我須臾。我有恩於國。王問。有
何恩。我曾活王國中一人。即長跪重問王。
誰道我在此。王言。車邊癩面人也。鹿舉
頭看此人。眼中淚出不能自勝。大王。此
人本溺在水中。隨流來下或出或沒。得著
樹木仰頭呼天。山神樹神諸天龍神何不
愍傷我。我時不惜此命。自投水中負此
人出。本要誓不相道。人無反覆。不如水
中浮木也。王聞鹿言有慚愧色。我民無義。
王即三教其民。奈何奈何受恩反欲殺之。
王即放鹿使去。下國中若有驅逐此鹿者
當誅汝五屬。於是王便還宮。鹿歸故處。
是時國中眾鹿皆來依附數千為群。永不
見害。共飲食水草不犯人菜穀。從是之後
風雨以時。五穀豐熟民無疾病。其時太平
畢命化去。佛告諸弟子。菩薩所行雖處畜
生不捨於慈。人獸並度。是時夫人者孫
陀利是也。是時烏者阿難是也。是溺人者
調達是也。時鹿者我身是也。調達與我世
世有怨。阿難有至意得道。菩薩更勤苦行
波羅蜜。忍辱如是
佛說九色鹿經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e72717015e&aid=147953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