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本緣部 九十八
2020/08/06 02:32:24瀏覽205|回應0|推薦2

本緣部 九十八

銀色女經

元魏天竺三藏佛陀扇多譯

    如是我聞:
    一時,婆伽婆住舍衛國祇陀樹林給孤獨園,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言:「諸比丘,若有眾生,能知布施所有功德及施果報,如
我所知,於食食時,若初食搏,若後食搏,若不捨施,不應自食。」
    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若有諸眾生 如佛之所說 減食分而施 成就大果報 
      或以初食搏 或以後食搏 若不用布施 則不應自食
    爾時世尊說是偈已,告諸比丘言:「諸比丘,乃往過去過無量劫時,有王都,王
號蓮華,彼城有女名曰銀色,端正殊妙,容相具足,成就最上勝妙色身。彼銀色女有
所須故,從自家出,往至他舍,入他舍已,見彼家內新產婦女,生一童子,端正殊妙
,身色成就。時產婦女,以手擎子,而欲食之,時銀色女即問之曰:『妹何所作﹖』
彼即答言:『我今甚飢,無有氣力,不知何食,故欲噉子。』時銀色女即語之言:『
妹今且止,此事不可,妹此舍中,豈更無食人所食者﹖』即答言:『姊!我久積集慳
貪妒吝,是故於今無物可食。』銀色女言:『妹今且止,待我向家與妹取食。』彼復
言:『姊!我今二肋皆欲破壞,背復欲裂,心戰不安,諸方皆暗,姊適出舍,我命即
斷。』時銀色女作如是念:『若將子去彼婦命終,若不將去,必食此子,以何方便,
救此二命。』即語之言:『妹此室中,有利刀不﹖我今須之。』彼答言:『有。』即
便取刀,授與銀色,銀色取刀,自割二乳,與彼令食,而語之言:『食我此乳,即令
妹身,離飢渴苦。』彼取食已,復問之言:『妹為飽不﹖』彼答言:『飽。』銀色女
言:『妹今當知,此子乃是我自身肉之所贖得,今且寄妹,我須向家,取諸飲食。』
作是語已,血流遍身,曳地而去,往至家中,銀色眷屬諸親見已,皆共問言:『是誰
所作﹖』銀色答言:『是我自作。』彼復問言:『何以故爾﹖』銀色答言:『我已起
心,不捨大悲,為求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諸親皆言:『雖行布施,而心悔
者,乃可是檀,非波羅蜜。』作是語已,復問之言:『當割捨時,為歡喜不,勿以苦
痛,至生悔惱。』時銀色女即發誓言:『我割二乳,不生悔心,心無異想,以是誓願
,令我二乳,還復如本。』作是誓已,即時二乳,還復如本。」
    爾時,蓮華城中諸夜叉等,發大聲言:『銀色女今自捨二乳。』爾時地天聞已復
唱,虛空中天聞已傳唱,如是傳聲乃至梵天,帝釋王作如是念:『是事希有,此銀色
女愍眾生故,自捨二乳,我今當往,至彼試之。』作是念已,即自變身作婆羅門,於
左手中執澡罐,及捉金缽,於右手中,捉一金杖,而便往詣蓮華王都,到已漸漸至銀
色女所居舍宅,在門外立,唱言乞食,時銀色女既聞門外乞食聲已,即便隨時以器盛
食,出在門外,時婆羅門而語之言:『妹今且停,我不須食。』女言:『何故﹖』婆
羅門言:『我是帝釋,我於汝所甚生疑心,故來到此,如我所問,必當答我。』女語
之言:『大婆羅門,今者但問,隨意所問,我當答之,必令稱汝婆羅門心。』時婆羅
門即問言:『妹實割二乳,施他以不﹖』答言:『實爾。大婆羅門。』婆羅門言:『
何以故爾﹖』銀色女言:『大悲之心,為取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婆羅門言:『
此事甚難,甚難事者,所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若布施已,而生悔心,彼乃是檀,
非波羅蜜,汝當施時,歡喜以不,當割時苦,生異念不﹖』銀色即答言:『憍尸迦,
我今立誓,我以求於一切智心,為求一切世間勝心,求救一切眾生之心,割此二乳,
實不生悔,若不悔者,令我女身變成男子。』時銀色女作是誓已,即成男子,彼見女
身成男子已,心生歡喜,踊躍無量,至於餘處樹下睡眠。
    時蓮華王忽然崩亡,甚王無子,時甚大熱,當於是時,諸大臣等,從樹至樹,從
村至村,從城至城,從都至都,處處求覓有相之人,應為王者,諸臣皆言:『我等今
者,云何而得如法治王﹖』當爾之時,有一大臣,以熱困故,入華池中,時彼大臣,
見樹下人,色貌殊勝,具足眾相,睡臥不覺,日雖移去,然其樹影,不捨彼人。時彼
大臣,彈指令覺,彼既覺已,將至王舍,即與剃髮,令被王服,首著寶冠,而語之言
:『當治王事。』彼即答言:『我實不能治於王事。』復語之言:『今者必須治於王
事。』彼復答言:『我若為王,如法治國,汝等諸人,若當悉受十善業道,我則為王
。』彼皆答言:『臣等順行。』即時皆受十善業道,彼人如是十善業道,勸眾生已,
即治王事,名銀色王。
    爾時國內諸人民等,壽命七萬那由他歲,彼王於是無量百歲,無量千歲,治王事
已,爾乃命終,臨命終時,作如是言:『一切皆無常,必有敗壞事;合會必有離,有
命皆必死;隨所作事業,若善若不善;一切有生者,命皆不久住。』
    彼王命終,還生彼處蓮華王都,於長者妻而便託生,可八九月,便生童子,端正
殊妙,具足眾色,然彼童子過八歲後,五百童子而圍繞之,將詣學堂,彼學堂處,先
有五百童子學書,時彼童子問舊者言:『汝等於此為何所作﹖』舊者答言:『我等學
書。』又言:『學書得何義利﹖汝等何須學此書為,汝等但應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心。』舊童子言:『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為何所作﹖』童子答言:『必須修行
六波羅蜜:尸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毗梨耶波羅蜜、禪波羅蜜、般若波羅蜜。』彼即
聞已,即言:『我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時彼童子既令諸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已,作如是念:『我今欲以微少物施
,我今當為二足四足禽獸鹿等而行布施。』作是念已,而便往至尸陀林中,即以利刀
刺身出血,塗身令遍,復以油塗,臥彼林中,而自唱言:『諸有近遠二足四足鹿等禽
獸,須食之者,願來至此,食我身肉。于時彼處飛鳥眾中,有一鳥來,名曰有手,坐
其額上,挽其右眼,挽已還放,彼問鳥言:『汝今何故,挽我右眼而復放耶﹖』彼鳥
答言:『我於人身餘分肉中,一切無有美於眼者。』彼語鳥言:『假使千遍挽我右眼
,而復放之,而我不生嫌恨之心。』彼鳥於是噉其二眼,無量鳥眾集彼林中,彼鳥悉
共食其肉盡,唯白骨在,彼捨身已,即復還生蓮華王都,託生彼處婆羅門婦,足滿十
月,生一童子,端正殊妙,最上無比,身色具足,年二十後,于時父母而語之言:『
摩那婆當須造舍。』時彼童子報父母言:『為我造舍,為有何義﹖我心今者不在於舍
,惟願放我入於深山。』父母即聽,彼出自舍,往詣山林,既往到已,見山林中,於
前先有二婆羅門,舊住仙人,在彼林中,時摩那婆至婆羅門二仙人所,問婆羅門二仙
人言:『梵仙在此山林之中,為何所作﹖』二仙報言:『摩那婆!我等皆為利益眾生
,故在此林,行於苦行,作種種事。』彼復語言:『我於今者,亦為利益一切眾生,
故來至此,欲作苦行。』彼摩那婆,即至餘處樹林之中,量地作屋。
    彼摩那婆以修善業福德力故,忽得天眼,即時遙見於其住處,相去不遠,有一母
虎,住在彼處,而彼母虎,懷妊將產,時摩那婆見已念言:『而此母虎,將產不久,
此虎產已,或容餓死,或時飢餓,極受困苦,或食自子,念己即問彼婆羅門二仙人言
:『誰能割身,與此虎者﹖』彼即答言:『我等不能自割身施。』作是語已,復過七
日,母虎便產,虎既產已,口銜諸子,復置於地,而復還取。時摩那婆見是事已,即
便往到二仙人所語言:『大仙!母虎已產,若為利益諸眾生故,行苦行者,今正是時
,可割肉與此母虎﹖』時彼仙人二婆羅門,即便往至母虎左已,作是思維:『誰能忍
受如是苦事,而行大施,誰能自割所愛身肉,與此餓虎。』作是念已,彼產母虎即遠
逐之,彼二仙人,惜身命故,飛空而去。時摩那婆,即便遙語彼婆羅門二仙人言:『
此是汝等誓願事耶﹖』作是語已,即發誓言:『我今捨身以濟餓虎,願令我身以此因
緣,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作事願已,於彼地處,得一利刀,自壞其身,以施
惡虎。」
    諸比丘!我愍汝等,生於疑心,諸比丘!勿生異疑,莫作餘觀。何以故﹖汝等當
知:「爾時於彼蓮華王都,銀色女人,割二乳者,豈異人乎﹖今我身是。諸比丘!勿
生異疑,莫作餘觀,何以故﹖汝等當知,我是爾時蓮華王都,銀色女也。諸比丘!勿
生異疑,莫作餘觀,何以故﹖汝等當知,我是爾時,名銀色女,捨於二乳,濟彼子者
。諸比丘!勿生異疑,莫作餘觀,何以故﹖汝等當知,羅[目+侯]羅者,豈異人乎﹖
即是爾時彼童子也。諸比丘!勿生異疑,莫作餘觀,何以故﹖汝等當知,爾時於彼蓮
華王都,尸陀林中,為諸鳥割捨身者,豈異人乎﹖我身是也。諸比丘!勿生異疑,莫
作餘觀,何以故﹖汝等當知,爾時二仙婆羅門者,豈異人乎﹖即是汝等諸比丘也。諸
比丘!勿生異疑,莫作餘觀,何以故﹖汝等當知,我是爾時婆羅門子摩那婆也。諸比
丘!是故我今為比丘說,若諸比丘,知施功德,及施果報,應施初搏,若施後搏,如
是而食。
    佛說此時,彼諸比丘皆大歡喜。

     迴向文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普願盡法界 沈溺諸有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e72717015e&aid=147566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