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本緣部 三十四
2020/06/03 03:17:18瀏覽169|回應0|推薦2

本緣部 三十四

 悲  華  經  卷  第  八
                                              北涼天竺三藏法師曇無讖譯

 諸 菩 薩 受 記 品 第 四 之 六
                                                   
爾時上方過二十萬百千世界.有世界名妙華.是中有佛號華敷日王如來.今現為四部
眾說三乘法.有二菩薩.一名選擇自法攝取國土.二名陀羅尼妙音.是二菩薩俱白佛
言.世尊.何因緣故而此大地六種震動有大光明雨種種華.爾時彼佛告二菩薩.善男
子.下方過二十萬百千世界.有世界名刪提嵐.有佛世尊號曰寶藏如來乃至佛世尊.
今現在與無量無邊諸菩薩等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說諸國土.開示諸佛所有世界
莊嚴善願三昧境界陀羅尼門如是等經.彼大會中有一大悲菩薩摩訶薩作如是願.我今
當以大悲熏心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為諸菩薩摩訶薩故示現善願.是以先令無量
無邊諸菩薩等發大誓願.取於種種莊嚴世界調伏眾生.是菩薩所成大悲.於諸大眾無
能及者.於五濁世調伏弊惡多煩惱者.攝取一切五逆之人乃至集聚諸不善根燒滅善心
.彼諸大眾天龍鬼神人及非人不供養佛悉共供養最後成就大悲菩薩.頭面作禮.禮己
起立.恭敬合掌說偈讚歎.是大悲菩薩在於佛前右膝著地聽佛授記.彼佛世尊即便微
笑.以是因緣令此十方如一佛剎微塵等世界地六種動放大光明雨種種華.醒悟一切諸
菩薩等.亦復示現諸菩薩道.彼佛世尊悉令十方如一佛剎微塵數等諸菩薩眾皆共集會
.為如是等諸大菩薩說諸三昧陀羅尼門無畏法門.是故彼佛現如是種種變化.善男子
.時二菩薩聞是事已.即白佛言.世尊.是大悲菩薩發心已來為經幾時.行菩薩道復
齊幾時.何時當於五濁惡世調伏攝取厚重煩惱互共鬥諍多作五逆成就一切諸不善根燒
滅善心如是眾生.爾時彼佛告二菩薩.善男子.是大悲菩薩今日初發阿耨多羅三藐三
菩提心.善男子.汝今可往見寶藏佛.供養恭敬禮拜圍繞.聽說三昧陀羅尼門無畏法
門如是等經.并見大悲菩薩摩訶薩.汝以我聲作如是言.華敷日王佛致意問訊.以此
月光淨華作信與汝.又讚汝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初發心已能成就如是大悲.汝
今已有無量名稱遍滿十方如一佛剎微塵數等諸佛世界.皆言大悲菩薩始初發心已成就
如是大悲.是故善男子.我今讚汝善哉善哉.復次善男子.汝為當來諸菩薩等成大悲
故.說是大悲不斷善願.豎立法幢.是故復讚言善哉善哉.復次善男子.汝之名稱未
來世住當如一佛剎微塵數等阿僧祇劫.教百千億無量無邊阿僧祇眾生安止令住阿耨多
羅三藐三菩提.至於佛所不退轉.或發善願.或取淨土.攝取眾生隨而調伏.復令未
來得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如是眾生於未來世過如一佛剎微塵數等劫.當於十方
如一佛剎微塵數等諸世界中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轉正法輪.復當讚汝.是故以此
三讚歎法讚歎於汝.善哉善哉.善男子.爾時彼土有無量億菩薩異口同聲作如是言.
世尊.我等欲往刪提嵐界見寶藏佛.禮拜供養恭敬圍繞.聽諸三昧陀羅尼門無畏法門
.并於大悲菩薩.爾時彼佛以此三讚歎法及月光淨華與二菩薩而告之曰.宜知是時.
時二菩薩於彼佛所取此寶華.并與無量億菩薩眾如一念頃沒彼世界.忽然來到刪提嵐
界閻淨園中.見寶藏佛.頭面作禮.爾時世界諸大菩薩修習大乘及學緣覺聲聞乘者.
天龍鬼神摩﹖羅伽如是等類.其數無量不可稱計.譬如甘蔗竹葦稻麻叢林遍滿其國.
          ﹖字為左目右侯
以諸菩薩所得種種師子遊戲供養於佛.供養佛已.見寶海梵志為此大眾所共恭敬合掌
讚歎.見是事已.即便思惟今此大士或當即是大悲菩薩.是故能令華敷日王如來送此
寶華.是二菩薩復於佛前旋向梵志.即以華與.作如是言.華敷日王如來以此妙華與
汝為信.并三讚法.如上所說.善男子.爾時所雨種種諸華亦到無佛世界.復出種種
妙善音聲.其聲遍滿.所謂佛聲法聲比丘僧聲滅盡聲無所有聲諸波羅蜜聲力無所畏聲
六神通聲無所作聲無生滅聲寂靜聲大慈聲大悲聲無生忍聲受記聲說大乘聲.彼有菩薩
以本願故有大神力修習深法而得自在.為眾生故住彼世界.聞是聲已.以佛力故.以
願力故.以三昧力於彼世界乘神通力.如大力士屈伸臂頃.至刪提嵐界閻浮園中寶藏
佛所.頭面禮足.以諸菩薩所得種種師子遊戲供養於佛.及諸大眾次第而坐聽受妙法
.善男子.爾時寶海梵志取此月光淨華供養寶藏如來已.白佛言.世尊.唯願如來與
我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善男子.爾時寶藏如來即入三昧.其三昧名電燈.以三
昧力故令刪提嵐界一切山樹草木土地變為七寶.令諸大眾悉得自見皆於佛前聽受妙法
.隨所思惟.或自見身青色黃色白色紫色赤色黑色.或見似風.或見似火.或見似空
.復見似熱時之炎.或見似水.或似水沫.或似大山.或似梵天.或似帝釋.或見似
華.或似迦樓羅.或見似龍.或似師子.或似日月.或似星宿.或見似象.或似野狐
.在佛前坐聽受妙法.時隨所思惟各自見身如是相貌.善男子.如是眾生隨所思惟復
見自身同寶藏佛身等無差別.是諸大眾生在於佛前.尋見梵志坐於千葉七寶蓮華.一
切大眾處地虛空.若坐若立.一一眾生各各自見寶藏如來獨坐其前.獨為說法.唯我
獨見.善男子.爾時寶藏如來讚寶海梵志言.善哉善哉.大悲淨行.汝為無量無邊眾
生起此大悲.能大利益.於世間中作大光明.梵志.譬如成就華田有種種色種種香種
種觸種種葉種種莖種種根.種種功德.諸藥所須皆悉成就.或有蓮華滿百千由旬.光
明妙香亦與華等.或有縱廣一百.或有縱廣二百.或有縱廣三百由旬.光明妙香亦與
華等.有華乃至如一天下.光明妙香亦等無差別.眾生之類或有盲者.聞此華香即得
見色.聾者聞聲.乃至一切諸根不具即得具足.若有眾生四百四病或動發時.聞此華
香病即除愈.若有顛狂放逸狂癡睡眠心亂失念.聞此華香皆得一心.是華田中亦生芬
陀利華.其華堅牢猶如金剛.琉璃為莖.臺有百子.純金為葉.瑪瑙為茸.赤真珠為
鬚.華高八十億由旬.周匝縱廣十萬由旬.是華所有色香觸等遍滿十方如一佛剎微塵
數諸佛世界.其中眾生或或有四大不調適者.疾病困篤諸根羸損顛狂放逸狂癡睡眠心
亂失念.見華光明及聞其香.一切所患各各除愈.皆得一心.若彼眾生適命終已及身
未壞.光明未觸.香氣來熏.尋得命根.還起如本.與諸親屬共遊園觀.以五所欲共
相娛樂.若必命終.不生餘處.生於梵天.在彼久住.壽命無量.梵志.是蓮華田者
即是此會之大眾也.譬如日出眾華開敷.如佛日出增益長養妙香光明.為諸眾生斷除
諸苦.善男子.我今如日出現於世.令諸眾生善根華敷.有微妙香光明遍照.能除眾
生種種諸病.即是如來出現於世以大悲光明遍覆一切.令諸眾生善根開敷.增益安住
於三福處.汝善男子所化無量無邊阿僧祇眾生.令住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至我所者.
是諸眾生各各自發種種善願.取佛世界或淨不淨.我已隨其所願授記.善男子.若有
菩薩在於我前願取淨土.以清淨心善自調伏.種諸善根攝取眾生者.雖謂菩薩猶非猛
健大丈夫也.非是菩薩深重大悲為眾生故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若有取於淨佛土者
.即是菩薩捨離大悲.又復願離二乘者.如是菩薩無巧便慧善平等心.若有菩薩作是
誓願.令我世界遠離聲聞辟支佛乘.滅不善根.無諸女人及三惡道.成阿耨多羅三藐
三菩提已.純以菩薩摩訶薩等為大眷屬.純說無上大乘之法.壽命無量久住於世.經
無數劫純為善心調伏白淨成善根者說微妙法.如是之人雖謂菩薩非大士也.何以故.
以無巧便平等智故.善男子.爾時寶藏如來伸金色臂.其五指頭放大光明.其光明有
種種無量百千諸色.遍照西方過無量無邊阿僧祇世界.有世界名曰大指.彼土人民人
壽三十歲.面色醜陋形貌可惡.成就一切諸不善根.身長六尺.彼中有佛號大光明如
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今現在為四部眾說三
乘法.善男子.爾時大眾悉得遙見彼佛世尊及諸大眾.時寶藏佛告諸大眾.彼大光明
佛於過去無量無邊阿僧祇劫寶蓋光明佛所初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爾時亦勸無量
無邊億那由他眾生安止住於無上道中.隨心所願取於種種莊嚴世界.或淨不淨.取五
濁惡世.是大光明佛亦勸我發心安止住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爾時我於寶蓋光明佛
所勸發莊嚴願於此五濁惡世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爾時彼佛讚我善哉善哉.即便授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我於爾時有是善知識故勸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彼善知識
勝妙丈夫.取此重惡五濁之世多諸煩惱不淨國土.所有眾生行於惡逆.乃至成就諸不
善根燒滅善心.宛轉生死空曠澤中.所願調伏如是眾生.爾時是善丈夫.十方無量無
邊諸佛世界所有諸佛各各遣使至是人所稱揚讚歎.即為作號.名為大悲日月光明.彼
大悲日月光明即是我之善知識也.作大利益.於大指世界成佛未久.為此短命諸惡人
等轉正法輪.彼佛初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十方無量無邊諸佛各各遣使至彼佛所
.為供養恭敬尊重讚歎故.是諸世尊皆是往昔大光明佛之所勸化.初令安住檀波羅蜜
乃至般若波羅蜜.是諸世尊以知恩故遣諸菩薩致是供養.梵志.汝今見不.是諸世尊
各各處於清淨世界.壽命無量.純為善心調伏白淨成善根者作於佛事.是大光明佛處
斯穢惡不淨世界.五濁惡世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有眾生多作逆罪.乃至成就諸
不善根.壽命短促.能於是中增益長養無量佛事.不捨聲聞辟支佛乘.為諸眾生說三
乘法.汝是善丈夫.一切大眾所不及也.所作勝妙甚難誓願.取不淨土.五濁惡世人
多作逆乃至成就諸不善根.調伏攝取如是眾生.善男子.若有菩薩取清淨佛世界.離
三惡道及聲聞緣覺.攝取調伏善心白淨成就善根如是眾生.是名菩薩譬如餘華也.非
謂大菩薩如芬陀利華.以於善心調伏眾中種諸善根作佛事故.梵志.今聽菩薩四法懈
怠.何等四.一者願取清淨世界.二者願於善心調伏白淨眾中施作佛事.三者願成佛
已不說聲聞辟支佛法.四者願成佛已壽命無量.是名菩薩四法懈怠.是謂菩薩譬喻餘
華.非謂菩薩如芬陀利.梵志.於此大眾唯除一人婆由毗紐取不淨世界.調伏攝護多
煩惱者.於賢劫中或有菩薩取不淨土.梵志.菩薩有四法精進.何等四.一者願取不
淨世界.二者於不淨人中施作佛事.三者成佛已三乘說法.四者成佛已得中壽命不長
不短.是名菩薩四法精進.謂菩薩如芬陀利.非如餘華.是名菩薩摩訶薩.梵志.汝
今於此無量無邊阿僧祇菩薩大眾華田之中發願受記.汝於佛前已生大悲芬陀利故.攝
取多逆成就一切諸不善根五濁惡世.而於是中隨調伏之.汝以大悲音聲故.能令十方
如一佛剎微塵等諸佛世尊遣信稱讚.稱讚已.號汝為成就大悲.復令此大眾供養於汝
.又汝大悲於未來世過一恆河沙等阿僧祇劫.入第二恆河沙等阿僧祇劫後分.娑婆世
界賢劫中.人壽百二十歲.為老病死之所纏縛.黑暗世中無所師諮.聚集一切諸不善
根.行於邪道.入煩惱河.專作五逆.毀壞正法.誹謗聖人.犯四重禁.餘如上說.
於如是等煩惱亂世當成為佛.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
師佛世尊.離生死輪.轉正法輪.破壞四魔.爾時有大名聲十方遍滿無量無邊諸佛世
界.有聲聞大眾千二百五十.次第於四十五歲中成就如是無量佛事.如汝所願具足無
缺.是無量淨王成佛時壽命無量.雖於無量無邊劫中亦能成就如是佛事等無差別.汝
善丈夫般涅槃後.正法住世滿一千歲.正法滅已.汝諸舍利如汝所願作於佛事.久在
世利益眾生.如上所說.善男子.爾時會中有一梵志名相具足.作是言.善大丈夫.
若於來世無量無邊阿僧祇劫為菩薩時.在在生處我當為汝常作侍使.恆以慈心奉給所
須.至一生時.復當作父.汝成佛已.作大檀越.亦當授我無上道記.時有海神名曰
調意.復作是言.善大丈夫.從今已往.在在之處.乃至一生.願我常當為汝作母.
汝成佛已.亦當授我無上道記.時有水神復作是言.從今已往.所在之處.乃至一生
.願我常當作汝乳母.汝成佛已.亦當授我無上道記.有二帝釋.一名善念.二名寶
念.復作是言.善大丈夫.汝成佛已.我等當作智慧神足聲聞弟子.復有帝釋名善見
足.作如是言.大悲.從今已往.在在之處.乃至一生.常為汝子.有須彌山神名善
樂華.復作是言.大悲.汝乃至一生.常為汝婦.成佛道已.亦當授我無上道記.復
有阿修羅王名胸臆行.復作是言.大悲.於無量無邊阿僧祇劫為菩薩時.乃至一生.
於其中間.我當為汝僮僕給使.奉諸所安.汝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轉正法輪.
我初解法.得於實果.服甘露味.乃至得斷一切煩惱.成阿羅漢.爾時復有一恆河沙
等天龍鬼神阿修羅迦樓羅人非人等.向大悲菩薩作是誓願.善大丈夫.要當調伏教化
我等.爾時有一裸形梵志名亂想可畏.復作是言.善大丈夫.汝於無量無邊阿僧劫行
菩薩道時.我當從汝求索所須.常至汝所乞求衣服床榻臥具房宅象馬車國城妻子頭目
髓腦皮肉手腳耳鼻舌身.善大丈夫我當為汝作佐助因.令汝滿足檀波羅蜜.乃至般若
波羅蜜.大悲梵志如是等行菩薩道時.我當勸汝令得具足六波羅蜜.汝成佛已.願作
弟子.當從汝聞八萬法聚.聞已即能辯說法相.說法相已.汝當授我無上道記.善男
子.爾時梵志聞是事已.即禮佛足.便告裸形梵志言.善哉善哉.汝真是我所乞無上
道伴.汝於無量無邊百千萬億阿僧祇劫常至我所乞索所須.所謂衣服乃至舌身.我於
爾時以清淨心捨諸所有布施於汝.汝於是時亦無罪分.善男子.爾時大悲菩薩摩訶薩
復作是言.世尊.我於無量無邊百千萬億阿僧祇劫在在生處為菩薩時.有諸乞士在我
前住.若求飲食.或以軟語.或以惡言.或輕毀呰.或真實言.世尊.我於爾時乃至
不生一念惡心.若生瞋恚如彈指頃.以施因緣求將來報者.我即欺誑十方世界無量無
邊阿僧祇現在諸佛.於未來世亦當必定不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尊.我今當以歡
喜之心施於乞者.願令受者無諸損益.於諸善根亦無留難.乃至一毫.若我令彼受者
有一亮損益留難者.則為欺誑十方世界無量無邊阿僧祇等現在諸佛.若誑諸佛者則當
必墮阿鼻地獄.不能歡喜施與衣服飲食.若彼乞者或以軟語.或麤惡言.或輕毀呰.
或真實言.求索如是頭目髓腦.世尊.若我是時心不歡喜.乃至生於一念瞋恚.以此
施緣求果報者.則為欺誑十方世界無量無邊現在諸佛.以是因緣必定墮於阿鼻地獄.
如檀波羅蜜說.乃至般若波羅蜜亦如是.善男子.爾時寶藏如來即便讚歎寶海梵志.
善哉善哉.善能安止大悲心故作是誓願.善男子.爾時一切大眾諸天龍鬼神人及非人
合掌讚言.善哉善哉.善能安止大悲心故作是誓願.得大名稱.堅固行於六和之法.
充足利益一切眾生.善男子.如裸形梵志作誓願時.復有八萬四千人亦同梵志所發誓
願.善男子.爾時大悲菩薩摩訶薩復共如是八萬四千人同作誓願.心生歡喜.合掌四
顧.遍觀大眾作如是言.未曾有也.未來之世正法滅時.多諸煩惱五濁惡世.我於是
中放大光明.作調御師.於黑暗世然正法燈.若諸眾生無有救護無有勢力無佛示導.
我今初發菩提心時已得如是等無上道伴.是等諸人願令世世從我受此頭目髓腦皮肉骨
血手足耳鼻舌身乃至衣服飲食.善男子.爾時寶海梵志白佛言.世尊.若未來之世無
量無邊百千萬億阿僧祇劫.如是眾生來至我所受我所施頭目髓腦乃至飲食如一毛分已
.我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若不脫生死不得受記於三乘者.我則欺誑十方世界無
量無邊現在諸佛.必定不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善男子.爾時寶藏如來復重讚歎大
悲菩薩.善哉善哉.善大丈夫.汝能如是行菩薩道.譬如往昔須彌山寶菩薩.在世間
光明佛前初發如是菩提之心.作是誓願.亦行如是菩薩之道.過一恆河沙等阿僧祇劫
.東方去此百千億佛世界.彼有世界名光明智熾.人壽百歲.於中成佛.號智華無垢
堅菩提尊王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人師佛世尊.住世說法
四十五年作於佛事.爾時佛告大悲菩薩.彼佛般涅槃後.正法住世滿一千歲.正法滅
已.像法住世亦一千歲.大悲.彼佛世尊若在世若涅槃.正法像法.於此中間.有諸
比丘及比丘尼非法毀戒.行於邪道.斷法供養.無慚無愧.或斷招提僧物.斷現前僧
衣服飲食臥具醫藥.取眾僧物以為己有.自用與人及與在家者.善男子.如是等人彼
佛世尊皆與授記於三乘中.大悲.彼如來所若有出家著袈娑者皆得受記不退三乘.若
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犯四重禁.彼佛於此起世尊想.種諸善根.亦與授記不退
三乘.善男子.爾時大悲菩薩摩訶薩復作是言.世尊.我今所願行菩薩道時.若有眾
生我要勸化令安止住檀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乃至勸化令住如一毛端善根.乃至成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若不安住.乃至一眾生於三乘中令退轉者.則為欺誑十方世界
無量無邊阿僧祇等現在諸佛.必定不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尊.我成佛已.若有
眾生入我法中出家著袈裟者.或犯重戒行邪見.若於三寶輕毀不信.集諸重罪.比丘
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若於一念中生恭敬心尊重世尊或於法僧.世尊.如是眾生乃至
一人不於三乘得受記﹖而退轉者.則為欺誑十方世界無量無邊阿僧祇等現在諸佛.必
                  ﹖字為別上加草頭
定不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尊.我成佛已.諸天龍鬼神人及非人若能於此著袈裟
者恭敬供養尊重讚歎.其人若得見此袈娑少分.即得不退於三乘中.若有眾生為飢渴
所逼.若貪窮鬼神下賤諸人乃至餓鬼眾中.若得袈裟少分乃至四寸.其人即得飲食充
足.隨其所願疾得成就.若有眾生共相違反起怨賊想.輾轉鬥諍.若諸天龍鬼神乾闥
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羅伽拘辦荼毗舍遮人及非人共鬥諍時.念此袈裟.尋生悲
                      ﹖字為左目右侯
心柔軟之心無怨賊心寂滅之心調伏善心.有人若在兵甲鬥訟斷事之中.持此袈裟少分
至此輩中.為自護故.供養恭敬尊重.是諸人等無能侵毀觸嬈輕弄.常得勝他.過此
諸難.世尊.若我袈裟不能成就如是五事聖功德者.則為欺誑十方世界無量無邊阿僧
祇等現在諸佛.未來不應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作佛事也.沒失善法.必定不能破壞
外道.善男子.爾時寶藏如來伸金色右臂摩大悲菩薩頂.讚言.善哉善哉.善大丈夫
.汝所言者是大珍寶是大賢善.汝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是袈裟衣能成就此五聖
功德.作大利益.善男子.爾時大悲菩薩摩訶薩聞佛稱讚已.心生歡喜踊躍無量.因
佛伸此金色之臂長指合縵其手柔軟猶如天衣摩其頭已.其身即變狀如童子二十歲人.
善男子.彼會大眾諸天龍鬼神乾闥婆人及非人叉手恭敬向大悲菩薩供養.散種種華.
乃至技樂而供養之.復種種讚歎.種種讚歎已.默然而住.

檀波羅蜜品第五之一

男子.爾時大悲菩薩頭面敬禮寶藏如來.禮佛足已.在於佛前白佛言.世尊.所言諸
三昧門助菩提法清淨門經.齊幾名為諸三昧門助菩提法清淨門經.云何菩薩無畏莊嚴
具足於忍.善男子.爾時彼佛讚大悲菩薩言.善哉善哉.大悲.汝今所問甚奇甚特.
即是珍寶.能大利益無量無邊諸菩薩等.何以故.大悲.汝能問佛如是大事.大悲.
汝今諦聽諦聽.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修行大乘.有首楞嚴三昧.入是三昧能入一切諸三
昧中.有寶印三昧.入是三昧能印諸三昧.有師子遊戲三昧.入是三昧於諸三昧能師
子遊戲.有善月三昧.入是三昧能照諸三昧.有月幢相三昧.入是三昧能持諸三昧幢
.有出一切法性三昧.入是三昧能出一切三昧.有觀印三昧.入是三昧能觀一切三昧
頂.有離法界三昧.入是三昧分別諸三昧.有離幢相三昧.入是三昧能持一切諸三昧
幢.有金剛三昧.入是三昧能令一切三昧不可破壞.有諸法印三昧.入是三昧能印一
切法.有三昧王善住三昧.入是三昧於諸三昧安住如王.有放光三昧.入是三昧能放
光明照諸三昧.有力進三昧.入是三昧於諸三昧增住進在.有正出三昧.入是三昧能
正出諸三昧.有辯辭三昧.入是三昧悉解一切無量音聲.有語言三昧.入是三昧能入
一切諸語言中.有觀方三昧.入是三昧悉能遍觀諸三昧方.有一切法三昧.入是三昧
能破一切法.有持印三昧.入是三昧持諸三昧印.有入一切法寂靜三昧.入是三昧令
一切三昧入於寂滅.有不失三昧.入是三昧不忘一切三昧.有一切法不動三昧.入是
三昧令一切三昧不動.有親近一切法海印三昧.入是三昧攝取親近一切三昧.有一切
無我三昧.入是三昧令諸三昧無有生滅.有遍覆虛空三昧.入是三昧遍覆一切三昧.
有不斷一切法三昧.入是三昧持諸三昧令不斷絕.有金剛場三昧.入是三昧能治一切
諸三昧場.有一切法一味三昧.入是三昧能持一切法一味.有離樂愛三昧.入是三昧
能離一切煩惱及助煩惱.有一切法無生三昧.入是三昧能示一切三昧無生無滅.有光
明三昧.入是三昧能照一切三昧令其熾明.有不滅一切法三昧.入是三昧不分別一切
三昧令.有不求三昧.入是三昧不求一切諸法.有不住三昧.入是三昧於諸法中不住
法界.有虛空憶想三昧.入是三昧令諸三昧皆是虛空見真實.有無心三昧.入是三昧
能於一切諸三昧中滅心心數法.有色無邊三昧.入是三昧於一切三昧中色無邊光明.
有淨燈三昧.入是三昧於一切三昧中能作燈明.有一切法無邊三昧.入是三昧於諸三
昧悉能示現無量智慧.有電無邊三昧.入是三昧於諸三昧示現智慧.有一切光明三昧
.入是三昧於諸三昧示現三昧門光明.有諸界無邊三昧.入是三昧於諸三昧示現無量
無邊智慧.有白淨堅固三昧.入是三昧於諸三昧得空定.有須彌山空三昧.入是三昧
於諸三昧示現虛空.有無垢光明三昧.入是三昧於諸三昧除諸垢穢.有一切法中無畏
三昧.入是三昧於諸三昧示現無畏.有樂樂三昧.入是三昧於諸三昧悉得樂樂.有一
切法正遊戲三昧.入是三昧於諸三昧示現無有一切諸色.有放電光三昧.入是三昧於
諸三昧示現放光.有一切法安止無垢三昧.入是三昧於諸三昧示現無垢智慧.有無盡
三昧.入是三昧於諸三昧示現非盡非不盡.有一切法不可思議清淨三昧.入是三昧於
諸三昧示現如鏡中像等不可思議.有火光三昧.入是三昧於諸三昧令智慧熾然.有離
盡三昧.入是三昧於諸三昧示現不盡.有不動三昧.入是三昧於諸法中不動不受無有
輕戲.有增益三昧.入是三昧於諸三昧悉見增益.有日燈三昧.入是三昧於諸三昧放
光明門.有月無垢三昧.入是三昧於諸三昧作月光明.有白淨光明三昧.入是三昧於
諸三昧得四種辯.有作不作三昧.入是三昧於諸三昧作與不作示現智相.有如金剛三
昧.入是三昧悉得通達一切諸法乃至不見如微塵等障礙.有住心三昧.入是三昧其心
不動不受苦樂不見光明無有瞋恚.於此心中亦復不見此是心想.有遍照三昧.入是三
昧於諸三昧見一切明.有善住三昧.入是三昧於諸三昧善能得住.有寶山三昧.入是
三昧見諸三昧猶如寶山.有勝法印三昧.入是三昧能印諸三昧.有順法性三昧.入是
三昧見一切法悉皆隨順.有離樂 三昧.入是三昧於一切得離樂著.有法炬三昧.入
是三昧除諸法暗.有法雨三昧.入是三昧於諸三昧能雨法雨破壞著相.有等言語三昧
.入是三昧於諸法中悉得眼目.有離語言三昧.入是三昧於諸法中乃至無有一言.有
斷緣三昧.入是三昧斷諸法緣.有不作三昧.入是三昧於諸法中不見作者.有淨性三
昧.入是三昧見一切法自性清淨.有無障礙三昧.入是三昧於諸法中無有障礙.有離
網三昧.入是三昧見諸三昧足離於高下.有集聚一切功德三昧.入是三昧離一切法集
.有正住三昧.入是三昧於諸法中不見有心及心數法.有覺三昧.入是三昧即能覺悟
一切諸法.有念分別三昧.入是三昧於諸法中得無量辯.有淨智覺三昧.入是三昧於
一切法得等非等.有智相三昧.入是三昧能出三界.有智斷三昧.入是三昧見諸法斷
.有智雨三昧.入是三昧得一切法雨.有無依三昧.入是三昧於諸法中不見依止.有
一莊嚴三昧.入是三昧於諸法中不見法幢.有行三昧.入是三昧能見諸法悉寂靜行.
有一切行離一切有三昧.入是三昧於諸法中通達解了.有俗言三昧.入是三昧能解俗
言.有離語言無字三昧.入是三昧於諸法中悉得解了無有語言.有智炬三昧.入是三
昧於諸法中能作照明.有智勝相吼三昧.入是三昧於諸法中示現淨相.有通智相三昧
.入是三昧於諸法中悉見智相.有成就一切行三昧.入是三昧於諸法中成就就一切行
.有離苦樂三昧.入是三昧於諸法中無所依止.有無盡行三昧.入是三昧見諸法無盡
.有陀羅尼三昧.入是三昧於諸三昧能持法相不見邪正.有無憎愛三昧.入是三昧於
諸法中不見憎愛.有淨光三昧.入是三昧於有為法不見是垢.有堅牢三昧.入是三昧
不見諸法有不堅牢.有滿月淨光三昧.入是三昧悉能具足成就功德.有大莊嚴三昧.
入是三昧於諸三昧悉見成就無量莊嚴.有一切世光明三昧.入是三昧於諸三昧以智照
明.有一切等照三昧.入是三昧於諸三昧悉得一心.有淨無淨三昧.入是三昧於諸三
昧不見淨不淨.有無宅三昧.入是三昧不見諸三昧舍宅.有如爾三昧.入是三昧於諸
法中不見作與不作.有無身三昧.入是三昧於諸法中不見有身.諸菩薩得如是等諸三
昧門.口業清淨如虛空.於諸法中不見口業.猶如虛空無有障礙.大悲.是名修學大
乘菩薩摩訶薩諸三昧門.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e72717015e&aid=137635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