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本緣部 二十八
2020/05/28 03:51:19瀏覽239|回應0|推薦4

本緣部 二十八

悲  華  經  卷  第  二
                                                  北涼天竺三藏法師曇無讖譚
大 施 品 第 三 之 一
                                                     
爾時會中有菩薩摩訶薩名曰寂意.瞻睹如來種種神化已.白佛言.世尊.何因緣故其
餘諸佛所有世界清淨微妙種種莊嚴.離於五濁無諸穢惡.其中純有諸大菩薩.成就種
種無量功德.受諸快樂.其土乃至無有聲聞辟支佛名.何況當有二乘之實.今我世尊
何因何緣處斯穢惡不淨世界.命濁劫濁眾生濁見濁煩惱濁.於是五濁惡世之中成阿耨
多羅三藐三菩提.在四眾中說三乘法.以何緣故不取如是清淨世界.而不遠離五濁惡
世.佛告寂意菩薩摩訶薩.善男子.菩薩摩訶薩以本願故取淨妙國.亦本願故取不淨
土.何以故.善男子.菩薩摩訶薩成就大悲故取斯弊惡不淨土耳.是故吾以本願處此
不淨穢惡世界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善男子.汝今諦聽.善思念之.善受善持.吾
今當說.時諸菩薩受教而聽.佛告寂意菩薩.善男子.我於往昔過恆河沙等阿僧祇劫
.此佛世界名刪提嵐.是時大劫名曰善持.於彼劫中有轉輪聖王名無諍念.主四天下
.有一大臣名曰寶海.是梵志種.善知占相.時生一子.有三十二相瓔珞其身.八十
種好次第莊嚴.以百福德成就一相.常光一尋.其身圓足如尼拘盧樹.諦觀一相無有
厭足.當其生時有百千諸天來共供養.因為作字號曰寶藏.其後長大.剃除鬚髮法服
出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還號寶藏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
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即轉法輪.令百千無量億那由他諸眾生等得生人天或得解脫.
如是利益諸天人已.與百千億那由他聲聞大眾恭敬圍繞.次第遊行城邑聚落.漸到一
城名安周羅.即是聖王所治之處.去城不遠有一園林名曰閻浮.爾時如來與百千無量
億那由他聲聞大眾止頓此林.時轉輪王聞寶藏佛與百千無量億那由他大聲聞眾次第遊
行至閻浮林.爾時聖王便作是念.我今當往至於佛所.禮拜圍繞供養恭敬尊重讚歎.
作是念已.即便自以聖王神力與無量大眾前後圍繞.出安周羅城向閻浮林.既至林外
.如法下車.步至佛所.到已.頭面禮足.右繞三匝.卻坐一面.善男子.爾時寶藏
多陀阿伽度阿羅訶三藐三佛陀即為聖王說於正法.以種種方便示教利喜.說是法已.
默然而止.時轉輪王便從座起.長跪叉手前白佛言.唯願如來及諸聖眾於三月中受我
供養衣被飲食臥具湯藥.善男子.彼時如來默然許之.時王即知佛已許可.頭面作禮
繞佛三匝歡喜而去.時轉輪王告諸小王大臣人民及其眷屬作如是言.汝等知不.我今
己請寶藏如來及其大眾終竟三月奉諸所安.自我所用愛重之物諸供養具僮使僕從我今
悉捨.以奉施佛及諸聖眾.汝等今者亦當如是.捨所重物諸供養具僮使僕從.以奉施
佛及諸聖眾.諸人聞已.即便受教歡喜奉行.時主寶臣於閻浮林中以純金為地.於其
地上作七寶樓.其樓四門七寶所成.七寶行樹.其樹皆懸寶衣瓔珞種種真珠妙好寶蓋
及諸寶器以用莊嚴.復有諸香妙寶華果以莊校樹.散種種華.綩綖繒纊以為敷具.懸
諸繒旛.聖王金輪於樓觀前懸處虛空去地七尺.令白象寶在如來後持七寶樹.其樹復
有真珠繒帛種種瓔珞以用莊校.其上復有七寶妙蓋.使玉女寶於如來前磨牛頭栴檀及
黑沈水用散佛上.以摩尼珠寶置於佛前.寶珠金輪王光微妙清淨遍滿閻浮檀林.晝夜
無異.寶藏如來常身光明微妙清淨遍滿三千大千世界.以牛頭栴檀為一一聲聞作諸床
榻.一一床邊牛頭栴檀以為几凳.一一座後有白象寶持七寶樹.種種莊嚴亦如如來.
一一座前有玉女寶磨牛 頭栴檀及黑沈水散以供養.於此一一聲聞座前各各安置摩尼
寶珠.其園林中作種種技樂.其園外邊有四兵寶周匝圍繞.善男子.時轉輪王清旦出
城向於佛所.既至林外.如法下車.步佛所至.至佛所已.頭面禮足.右繞三匝.自
行澡水.手自斟酌上妙肴膳.佛及大眾飲食已訖.捨缽漱口.時轉輪王手執寶扇以扇
如來及一一聲聞.時王千子及八萬四千諸小王等悉皆供養一一聲聞.如轉輪王供養世
尊.尋於食後有百千無量億那由他眾生入閻浮林.於如來所聽受正法.爾時虛空中有
百千無量億那由他諸天散諸天華作天技樂以供養佛.是時虛空中有天衣瓔珞種種寶蓋
而自回轉.復有四萬青衣夜叉於栴檀林取牛頭栴檀為佛眾大眾然火熟食.時轉輪王其
夜於佛及大眾前然百千無量億那由他燈.善男子.時轉輪王頂戴一燈.肩荷二燈.左
右手中執持四燈.其二膝上各置一燈.兩足趺上亦各一燈.如是竟夜供養如來.佛神
力故身心快樂無有疲極.譬如比丘入第三襌.轉輪聖王所受快樂亦復如是.如是供養
終竟三月.時王千子及八萬四千諸小王等.百千無量億那由他眾.亦以妙食供養一一
諸聲聞等.亦如聖王所食肴膳.亦滿三月.其玉女寶亦以種種華香供養.如轉輪王供
養於佛等無差別.其餘眾生華香供養.亦如玉女供養聲聞無有異也.善男子.時轉輪
王過三月已.以主藏寶臣貢上如來閻浮檀金作龍頭瓔八萬四千.上金輪寶.白象紺馬
.摩尼珠寶.妙好火珠.主藏臣寶.主四兵寶.諸小王等.安周羅城.諸小城邑.七
寶衣樹.妙寶華聚.種種寶蓋.轉輪聖王所著妙衣.種種華鬘.上妙瓔珞.七寶妙車
.種種寶床.七寶頭目.交絡寶網.閻浮金鎖.寶真珠貫.上妙履屣.綩綖茵褥.微
妙几凳.七寶器物.鐘鼓技樂.寶鈴珂貝.園林幢旛.寶罐燈燭.七寶鳥獸.雜廁妙
扇.種種諸藥.如是等物.各八萬四千.以用奉施佛及聖眾.作是施已.白佛言.世
尊.我國多事.有諸不及.今我悔過.唯願如來久住此園.復當令我數得往來禮拜圍
繞恭敬供養尊重讚歎.彼王諸子在佛前坐.一一王子復各請佛及比丘僧終竟三月奉諸
所安.唯願許可.爾時如來默然許之.時轉輪王已知如來受諸子請.頭面禮佛及比丘
僧.右繞三匝歡喜而去.善男子.時王千子第一太子名曰不眴.終竟三月供養如來及
比丘僧奉諸所安一如聖王.時轉輪王日至佛所瞻睹尊顏及比丘僧聽受妙法.善男子.
爾時大臣寶海梵志周遍到於閻浮提內男子女人童男童女一切人所乞求所須.爾時梵志
先要施主.汝今若能歸依三寶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然後乃當受汝所施.時閻
浮提一切眾生其中乃至無有一人不從梵志受三歸依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既令
諸人受教戒已.即便受其所施之物.爾時梵志令百千億無量眾生住三福處及發阿耨多
羅三藐三菩提心.太子不眴供養如來及比丘僧竟三月已.所奉達嚫八萬四千金龍頭瓔
.唯無聖王金輪白象紺馬玉女藏臣主兵摩尼寶珠.其餘所有金輪象馬.妙好火珠.童
男童女.七寶衣樹.七寶華聚.種種寶蓋.微妙衣服.種種華鬘.上妙瓔珞.七寶妙
車.種種寶床.七寶頭目.交絡寶綱.閻浮金鎖.寶真珠貫.上妙屐屣.綩綖茵褥.
微妙几凳.七寶器物.鐘鼓技樂.寶鈴珂貝.園林幢旛.寶罐燈燭.七寶鳥獸.雜廁
妙扇.種種諸藥.如是等物.各八萬四千.以奉獻佛及比丘僧.作是施已.白佛言.
世尊.所有不及.今日悔過.時第二王子名曰尼摩.終竟三月供養如來及比丘僧如不
眴太子.所奉達嚫如上所說.第三王子名曰王眾.第四王子名能伽羅.第五王子名曰
無所畏.第六王子名曰虛空.第七王子名曰善臂.第八王子名曰泯圖.第九王子名曰
蜜蘇.第十王子名曰濡心.十一王子名曰瞢伽奴.十二王子名曰摩樗滿.十三王子名
曰摩奴摸.十四王子名曰摩磋鹿滿.十五王子名曰摩闍奴.十六王子名曰無垢.十七
王子名曰阿闍滿.十八王子名曰無缺.十九王子名曰義雲.二十王子名曰因陀羅.二
十一名曰尼婆盧.二十二名曰尼伽殊.二十三名曰月念.二十四名曰日念.二十五名
曰王念.二十六名曰金剛念.二十七名曰忍辱念.二十八名曰住念.二十九名曰遠念
.三十名曰寶念.三十一名曰羅﹖.三十二名曰羅﹖力.三十三名羅﹖質多羅.三十
                            ﹖字為左目右侯
四名曰羅摩質多羅.三十五名曰國財.三十六名曰欲轉.三十七名曰蘭陀滿.三十八
名曰羅剎盧蘇.三十九名曰羅耶輸.四十名曰炎磨.四十一名曰夜婆滿.四十二名曰
夜闍盧.四十三名曰夜磨區.四十四名曰夜墮殊.四十五名曰夜頗奴.四十六名曰夜
娑奴.四十七名曰南摩殊帝.四十八名曰阿藍遮奴.如是等聖王千子.各各三月供養
如來及比丘僧.一切所須衣服飲食臥具醫藥亦復皆如第一太子.所奉達嚫種種之物亦
復各各八萬四千.因其所施各各發心.或願忉利天王.或求梵王.或求魔王.或求轉
輪聖王.或願大富.或求聲聞.是諸王子其中乃至尚無一人求於緣覺.況求大乘.時
轉輪王因布施故而復還求轉輪王位.是時聖王及其千子如是供養滿二百五十歲.各各
向佛及比丘僧悔諸不及.善男子.時寶海梵志尋往佛所而白佛言.唯願如來及比丘僧
滿七歲中受我供養衣服飲臥具醫藥.爾時如來默然許可受梵志請.善男子.爾時梵志
供養如來及比丘僧所須之物亦如聖王之所供養.善男子.寶海梵志復於後時作如是念
.我今已令百千億那由他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然我不知轉輪聖王所願何等
.為願人王天王聲開緣覺.為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若我來世必成阿耨多羅三藐三
菩提.度未度者.解未解者.未離生老病死憂悲苦惱悉令得離.未滅度者令得滅度.
定如是者.我於夜臥.當諸天當有諸天魔梵諸龍及夜叉等.諸佛世尊聲聞沙門婆羅門
等.為我現夢.說此聖王之所志求.為人王.為求天王.為求聲聞辟支佛乘.阿耨多
羅三藐三菩提耶.善男子.時寶海梵志於睡眠中見有光明.因為此光故即見十方如恆
河沙等諸世界中在在處處諸佛世尊.彼諸世尊各各遙以妙好蓮華與此梵志.其華微妙
.銀莖琉璃為鬚瑪瑙為茸.各於華臺見日輪像.於日輪上各各悉有七寶妙蓋.一一日
輪各各皆出六十億光.是諸光明皆悉來入梵志口中.自見其身滿千由旬.浮無垢穢譬
如明鏡.見其腹內有六十億那由他百千菩薩在蓮華上結跏趺坐三昧正受.復見日鬘圍
繞其身.於諸華中出諸技樂踰於天樂.善男子.爾時梵志又見其王血污其身.四方馳
走.面首似豬.噉種種蟲.既噉蟲已.坐伊蘭樹下.有無量眾生來食其身.唯有骨瑣
.捨骨瑣已.數數受身亦復如是.於是復見諸王子等.或作豬面.或作象面.或水牛
面.或師子面.或狐狼豹面.或獼猴面.以血污身.亦各皆噉無量眾生.坐伊蘭樹下
.復有無量眾生來食其身.乃至骨瑣.離骨瑣已.數數受身亦復如是.或見王子須曼
那華以作瓔珞.載小弊車駕以水牛.從不正道南向馳走.復見四天大王釋提桓因大梵
天王來至其所.告梵志言.汝今四邊所有蓮華.應先取一華與轉輪王.一一王子各與
一華.其餘諸華與諸小王.次與汝子并及餘人.梵志得聞如是語已.即如其言悉取賦
之.如是夢已.忽然而寤.從臥起坐.憶念夢中所見諸事.尋時得知轉輪聖王所願卑
下愛樂生死貪著世樂.我今復知諸王子中或有所願卑小下劣.以諸王子有發心求聲聞
乘者.故我夢見須曼那華以作瓔珞載水牛車於不正道南向馳走.我何緣故昨夜夢中見
大光明.及見十方無量世界在在處處諸佛世尊.以我先教勸閻浮提內無量眾生悉令安
住三福處故.是故於夢得見光明及見十方無量世界在在處處諸佛世尊.以我教勸閻浮
提內一切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請寶藏佛及比丘僧足滿七歲奉諸所安.是以
夢中見十方諸佛與我蓮華.以我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故.是以夢中見十方諸佛與
我寶蓋.如我所見蓮華臺中見日輪像.有無量光明入我口中.及見大身滿千由旬.七
寶蓋上以日為飾.及見腹內有六十億百千菩薩在蓮上結跏趺坐三昧正受.時梵天王所
可教敕賦諸蓮華.如是等夢非我所解.唯有如來乃能解之.我今當往至世尊所.問其
所以.何因緣故見是諸事.善男子.爾時寶海梵志過夜清旦.即至佛所.飲食已辦.
自行澡水.手自斟酌上妙肴膳.食已行水.收舉缽訖.即於一面坐卑小床.欲聽妙法
.爾時聖王及其千子無量無邊百千大眾出安周羅城.恭敬圍繞向閻浮園.到園外已.
如法下車.步至佛所.頭面禮佛及比丘僧.在佛前坐.為欲聽法.爾時梵志如夢中所
見具向佛說.佛告梵志.汝夢所見有大光明.十方無量如恆河沙等諸世界中在在處處
諸佛世尊與汝蓮華.於華臺中有日輪像.大光入口.以汝先於二百五十年中教閻浮提
內無量眾生令住三福處.復令無量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於今復作如是大施
供養如來及比丘僧.以是故十方諸佛授汝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十方如恆河沙等諸
佛世尊現在說法.與汝蓮華.銀莖金葉琉璃為鬚瑪瑙為茸.蓮華臺中有日輪像.如是
等事.皆是汝之受之記相貌.梵志.汝夢所見十方如恆河沙等諸世界中在在處處諸佛
世尊現在說法.彼諸世尊所可與汝七寶妙蓋.蓋上莊飾至梵天者.汝於來世當於夜分
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即於其夜有大名稱遍滿十方如恆河沙等諸世界中.上至梵天
.當得無見頂相.無能過者.即是汝之成道初相.汝夢見大身.又見日鬘而自圍繞者
.汝於來世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汝先所可於閻浮提內教無量眾生令發阿耨多羅
三藐三菩提心者.亦當同時於十方如微塵等世界之中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皆各
各發此讚言.我於往昔為寶海梵志之所勸化.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是故我等今
日悉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某甲世尊即是我之真善知識.爾時諸佛各各自遣諸大菩
薩為供養汝故.諸菩薩等以先所得己佛世界種種自在師子遊戲神足變化而以供養.爾
時諸菩薩種種供養已.於彼聽法.得陀羅尼三昧忍辱.是諸菩薩聽受法已.各還本土
.向佛世尊稱說汝國所有諸事.梵志.如是夢事皆是汝之成道相貌.梵志.汝所夢見
於其腹內有無量億諸大菩薩在蓮華上結跏趺坐三昧正受者.汝於來世成阿耨多羅三藐
三菩提已.復當勸化無量億百千眾生令不退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汝入無上涅槃已
.其後未來之世.當有十方世界無量諸佛法王世尊亦當稱汝名字.作如是言.過去微
塵數等大劫有某甲佛.是佛世尊勸化我等安住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令不退轉.是故
我等今成阿耨三藐多羅三菩提作正法王.梵志.如是等夢皆是汝之成道相貌.梵志.
汝夢所見人形豬面乃至獼猴面.以血污身噉種種蟲已.坐伊蘭樹下.無量眾生唼食其
身乃至骨瑣.離骨瑣已.數數受身者.有諸癡人住三福處.所謂布施調伏善攝身口.
如是人等當生魔天.有退沒苦.若生人中.受生老病死憂悲惱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
所求不得苦.生餓鬼中.受飢渴苦.生畜生中.無明黑暗.有斷頭苦.生地獄中.受
種種苦.欲得遠離如是諸苦.是故安住修三福處.願求天王轉輪聖王.或欲主領一四
天下.乃至主領四四天下.如是癡人食一切眾生.是眾生等復當還食如是癡人.如是
輾轉行於生死不可得量.梵志.如是夢者即是久受生死之相貌也.梵志.汝夢所見有
諸人等須曼那華以作瓔珞.載小弊車駕以水牛.於不正道南向馳走.梵志.即是安住
於善福事.能自調伏令得寂靜.向聲聞乘者之相貌也.善男子.爾時寶海梵志白轉輪
王言.大王當知.人身難得.王今已得.成就無難.諸佛世尊出世甚難.過優曇華.
發善欲心及作善願乃復甚難.大王今者若願天人即是苦本.若欲得主一四天下及二三
四亦是苦本.輪轉生死.大王.若生人天皆是無常.無決定相.猶如疾風.其人貪樂
於五欲中心不厭足.猶如小兒見水中月.若有願求在天人中受放逸樂.其人數數墮於
地獄受無量苦.若生人中.受愛別離苦怨憎會苦.若生天上.有退沒苦.當復數數有
受胎苦.復有種種互相食噉奪命之苦.癡如嬰兒心不知厭.何以故.離善知識故.不
作正善願故.不行精進故.應得者不得故.應解者不解故.應證者不證故.癡如嬰兒
無所識別.唯菩提心能離苦惱無有遺餘而反生厭.世間生死數數受苦而更甘樂.遂令
諸苦轉復增長.大王今當思惟生死有如是等種種諸苦.大王今者已供養佛.已種善根
.是故於三寶中應生深信.大王當知先所供養佛世尊者.即是來世大富之因.愛護禁
戒即是來世人天中因.今者聽法即是來世智慧因也.大王今者已得成就如是等事.便
應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時王答言.梵志.我今不用如是菩提.我心今者愛樂生
死.以是緣故布施持戒聽受妙法.梵志.無上菩提甚深難得.是時梵志復白大王.是
道清淨.應當一心具足願求.是道無濁.心清淨故.是道正直.無諂曲故.是道鮮白
.離煩惱故.是道廣大.無障礙故.是道含受.多思惟故.是道無畏.不行諸惡故.
是道大富.行檀波羅蜜故.是道清淨.行尸羅波羅蜜故.是道無我.行羼提波羅蜜故
.是道不住.行毗梨耶波羅蜜故.是道不亂.行禪波羅蜜故.是道善擇.行般若波羅
蜜故.是道乃是真實智慧之所至處.行大慈故.是道不退.行大悲故.是道歡喜.行
大喜故.是道堅牢.行大捨故.是道無剌棘.常遠離欲恚惱覺故.是道安隱.心無障
礙故.是道無賊.善分別色聲香味觸故.是道壞魔.善分別陰入界故.是道離魔.斷
諸結故.是道妙勝.離聲聞緣覺所思惟故.是道遍滿.一切諸佛所受持故.是道珍寶
.一切智慧故.是道明淨.智慧光明無障礙故.是道善說.為善知識之所謢故.是道
平等.斷愛憎故.是道無塵.離恚穢忿怒故.是道善趣.離一切不善故.大王.是道
如是能到安樂之處乃至涅槃.是故應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爾時轉輪聖王答大臣
言.梵志.今者如來出現於世.壽八萬歲.其命有限.不能悉為一切眾生斷諸惡業.
令種善根.種善根已.安置聖果.或得陀羅尼三昧忍辱.或得菩薩勝妙善根.諸佛授
記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或少善根.於天人中受諸快樂.是諸眾生各各自受善不善
報.梵志.於眾生中乃至一切人.無善根者.如來不能說斷苦法.如來世尊雖為福田
.無善根者不能令斷諸苦惱法.梵志.我今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我行菩薩道時
.修集大乘.入於不可思議法門.教化眾生而作佛事.終不願於五濁之世穢惡國土發
菩提心.我今行菩薩道.願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世界眾生無諸苦惱.若我得如
是佛剎者.爾乃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善男子.爾時寶藏多陀阿伽度阿羅訶三藐
三佛陀即入三昧.其三昧名見種種莊嚴.入三昧已.作神通變化.放大光明.以三昧
力故.現十方世界一一方面各千佛剎微塵數等諸佛世界種種莊嚴.或有世界佛已涅槃
.或有世界佛始涅槃.或有世界其中菩薩始坐道場.菩提樹下降伏魔怨.或有界佛始
成道.便轉法輪.或有世界佛久成道.方轉法轉.或有世界純諸菩薩摩訶薩等遍滿其
國.無有聲聞緣覺之名.或有世界佛說聲聞辟支佛乘.或世界無佛菩薩聲聞緣覺.或
有世界五濁弊惡.或有世界清淨微妙無諸濁惡.或有世界卑陋不淨.或有世界嚴淨妙
好.或有世界壽命無量.或有世界壽命短促.或有世界有大火災.或有世界有大水災
.或有世界有大風災.或有世界劫始欲成.或有世界成就已竟.有如是等無量世界.
微妙光明悉皆遍照令得顯現.爾大眾悉見如是等無量清淨諸佛世界種種莊嚴.時寶海
梵志白轉輪王.大王今者已得見此諸佛世界種種莊嚴.是故今應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
提心.隨意欲求何等佛土.善男子.時轉輪王向佛叉手而白佛言.世尊.諸菩薩等以
何業故取清淨世界.以何業故取不淨世界.以何業故壽命無量.以何業故壽命短促.
佛告聖王.大王當知.諸菩薩等以願力故取清淨土離五濁惡.復有菩薩以願力故求五
濁惡.爾時聖王前白佛言.世尊.我今還城.於閒靜處專心思惟.當作誓願.如我所
見佛土相貌離五濁惡.願求清淨莊嚴世界.佛告聖王.宜知是時.善男子.時轉輪王
頭面禮佛及比丘僧.右繞三匝即退而去.便還入城.到所住處自宮殿中.在一屏處一
心端坐.思惟修習種種莊嚴己佛世界.善男子.時寶海梵志次白太子不眴.善男子.
汝今亦當發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如汝所行三福處者.所謂布施調伏善攝身口.
及所修行清淨善業.盡應和合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爾時太子作如是言.我今先
應還至宮殿.在一屏處端坐思惟.若我必能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我當還來至
於佛所.當於佛前畢定發心.願取種種淨妙佛土.爾時太子頭面禮佛及比丘僧.右繞
三匝即退而去.至本宮殿.在一屏處一心端坐.思惟修習種種莊嚴己佛世界.善男子
.爾時梵志復白第二王子作如言.善男子.汝今當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如是聖
王千子皆悉教化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爾時梵志復教化八萬四千諸小王等及餘
九萬二千億眾生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一切大眾皆作是言.梵志.我等今當各
各還至所住之處.在一靜處一心端坐.思惟修習種種莊嚴己佛世界.如是大眾一心寂
靜.於七歲中各各於己本所住處一心端坐.思惟修習種種莊嚴己佛世界.善男子.寶
海梵志復於後時作如是念.今我教化無量百千億那由他眾生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心.我今已請佛及大眾於七歲中奉諸所安.若我當來必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願
成就者.我當勸喻天龍鬼神阿修羅乾闥婆緊那羅摩﹖羅伽夜叉羅剎拘辦荼等.令其供
                                            ﹖字為左目右侯
養如是大眾.善男子.爾時梵志即念毗沙門天王.善男子.爾時天王即知梵志心之所
念.與百千億無量夜叉恭敬圍繞至梵志所.尋於其夜在梵志前作如是言.梵志.有何
教敕.梵志問言.汝是誰耶.毗沙門言.梵志.汝頗曾聞毗沙門王不.即我身是.欲
何所敕.時梵志言.善來大王.我今供養如是大眾.汝可助我共供養之.毗沙門王言
.敬如所敕.隨意所須.梵志復言.大王若能隨我意者.令諸夜叉發阿耨多羅三藐三
菩提心.復當宣告諸夜叉等.欲得福者.欲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可渡大海日日
往取牛頭栴檀及以沈水.并諸餘香.種種諸香種種諸華持來至此.亦當如我日日供養
佛及眾僧.爾時天王聞是語已.還至住處.擊鼓集會夜叉羅剎.唱如是言.卿等知不
.此閻浮提有轉輪聖王名無諍念.有梵志名曰寶海.即是聖王之大臣也.終竟七歲請
佛及僧奉諸所安.卿等於此福德應生隨喜.生隨喜已.以是善根發心回向阿耨多羅三
藐三菩提.善男子.爾時有百千無量億那由他夜叉等叉手合掌作如是言.若寶海梵志
於七歲中供養如來及比丘僧奉諸所安.所得善根福報我等隨喜.以是隨喜善根故令我
等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爾時天王復作是言.卿等諦聽.欲得福德及善根者.便可
日日渡於大海為彼梵志取牛頭栴檀及以沈水.熟食飯佛及比丘僧.時有九萬二千夜叉
同時發言.天王.我等今者於七歲中常當取是牛頭栴檀及以沈水與彼梵志.熟食飯佛
及比丘僧.復有四萬六千夜叉亦同聲言.我等當取微妙諸香與彼梵志.供養如來及比
丘僧.復有五萬二千諸夜叉等亦各同聲作如是言.我等當取種種妙華與彼梵志.供養
如來及比丘僧.復有二萬諸夜叉等亦同聲言.我等當取諸味之精與彼梵志.調和飲食
以供養佛及比丘僧.爾時復有七萬夜叉亦同聲言.我等當往與作飲食供養如來及比丘
僧.善男子.爾時梵志復作是念.次當勸喻毗樓勒叉天王毗樓博叉天王提頭賴吒天王
.作是念已.爾時三王即知其念.往梵志所.乃至還所住處.毗樓勒叉與百千億那由
他拘辦荼等.毗樓博叉天王與百千無量億那由他諸龍.提頭賴吒與百千無量億那由他
諸乾闥婆.乃至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亦如是.善男子.爾時梵志即復念於第二天
下四天大王.彼四天王以佛力故至梵志所作如是言.梵志.今者欲何所敕.梵志答言
.我今勸汝與諸眷屬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四天王言.敬如所敕.即各還至所住
之所處.與諸眷屬悉共發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如是乃至三千大千世界百億毗樓
沙門王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百億毗樓勒叉天王百億毗樓博叉百億提頭賴吒各各
自與所有眷屬亦復如是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善男子.爾時梵志復作是念.若我
未來必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願成就.得己利者.當令一切諸天皆使得此福德之
分.亦勸使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心.若我來世以是善根必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者.忉利天王當來至此與我相見.夜摩天子兜術天子化樂天子他化自在天子亦當來此
與我相見.善男子.爾時梵志作是念已.忉利天王夜摩天王兜術天王化樂天王他化自
在天王悉皆來此與梵志相見.作如是言.梵志.今者欲何所敕.所須在此大會使耶.
梵志答曰.汝是誰也.時五天王名稱姓名.復言.梵志.欲何所敕.所須在此大會使
耶,梵志答言.天王當知.汝等天上所有妙寶臺殿樓閣.有諸寶樹及諸衣樹香樹華樹
果﹖之樹.天衣天座綩綖茵褥.上妙寶器及以瓔珞.天幢天蓋諸繒旛等種種莊嚴.諸
  ﹖字為草字頭之下兩個瓜字

天所有種種技樂.汝等可以如此之物種種莊嚴此閻浮園.供養於佛及比丘僧.時五天
王作如是言.敬如所敕.時諸天王各各還至所住之處.忉利天王告毗樓勒天子.夜摩
天王告阿荼滿天子.兜術天王告路醯天子.化樂天王告拘陀羅天子.他化自在天王告
難陀天子.各作是言.卿今當下閻浮提界.以此所有種種莊嚴彼閻淨園.懸諸瓔珞.
敷種種座.如諸天王種種莊嚴.為如來故.作寶高樓.當使如此忉利天上所有寶樓.
是諸天子聞是教已.即下來至閻浮提中.尋於其夜種種莊嚴是閻浮園.以諸寶樹乃至
天旛而莊校之.為如來故.作七寶樓如忉利天所有寶樓.是五天子以諸寶物種種莊嚴
閻浮提園已.尋還天上各白其王.大王當知.我等已往莊校彼園.所有之物如此無異
.為如來故.作七寶樓如忉利天所有寶樓等無差別.善男子.時忉利天王夜摩天王兜
術天王化樂天王他化自在天王即便來至閻浮提中.到梵志所作如是言.梵志.我今已
為佛及眾僧莊校此園.更何所敕願便說之.梵志答言.汝等各各自於境界有自在力.
可集諸天.汝持我言.閻浮提內有大梵志名曰寶海.於七歲中請佛世尊及無量僧奉諸
所安.卿等今者於此福德應生隨喜.生隨喜已.發心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
應往佛所見佛世尊及比丘僧.供養所須.聽受妙法.時五天王從志所聞是言已.各各
自還至所住處.爾時忉利天王釋提桓因即集諸天而告之曰.卿等當知.閻浮提內有轉
輪聖王名無諍念.有大梵志名寶海.即其聖王之大臣也.請佛世尊及無量億僧終竟七
歲奉諸所安.我已先為佛比丘僧取諸寶物種種莊嚴彼閻淨園.卿等以是善根因緣應生
隨喜.生隨已喜.發心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令梵志得如所願.善男子.爾時
百千無量億那由他忉利天子恭敬叉手作如是言.我等今者於是善根生隨喜心.以是隨
喜故令我等一切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夜摩天王兜術天王化樂天王他化自在天王
如是等各集諸天王而告之曰.卿等當知.閻浮提內轉輪王名無諍念.有大梵志名曰寶
海.即其聖王之大臣也.請佛世尊及無量億僧終竟七歲奉諸所安.我已先為佛比丘僧
取諸寶物種種莊校彼閻浮園.卿等以是善根因緣故應生隨喜.生隨喜已.發心回向阿
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當令梵志得如所願.善男子.爾時四大天王各有百千無量億那由
他天子恭敬叉手作如是言.我等今者於是善根生隨喜心.以是隨喜故令我等一切皆得
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爾時五王各各告言.卿等今當至閻浮提見寶藏佛及比丘僧.
禮拜圍繞恭敬供養尊重讚歎.善男子.時五天王各各於夜一一將諸天子天女童男童女
及餘眷屬百千億那由他眾前後圍繞來至佛所.頂禮佛足及比丘僧.從佛聽法.至明清
旦.遷住虛空.以種種天華優缽羅華缽頭摩華拘物頭華芬陀利華須曼那華婆尸師華阿
提目多伽占婆伽華曼陀羅華摩訶曼陀羅華以散大會.如雨而下.并鼓天樂而以供養.
善男子.爾時寶海梵志復作是念.若我當來必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願成就.得
己利者.復當教化諸阿修羅悉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善男子.爾時梵志作是念
已.有五阿修羅王到梵志所.乃至百千無量億那由他阿修羅男子女人童男童女.如梵
志教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至於佛所.聽受妙法.善男子.爾時寶海梵志復作是
念.若我當來必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願成就.得己利者.復當教化天魔波旬令
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善男子.時魔波旬即知梵志心之所念.尋與百千無量億那
由他男子女人童男童女至梵志所.敬如教敕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乃至聽法亦復
如是.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e72717015e&aid=137184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