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否珍惜過
2019/03/06 04:34:30瀏覽151|回應0|推薦5

當她不再愛我的時候

我也決心 放開她

和一個不愛的人在一起

是痛苦的事

當她不再愛我的時候

也一定要祝福她

既然曾經愛過

留下美好記憶是很重要的

隨緣吧 有緣則聚 無緣則散

初戀人 我們從小就認識

只是多小呢 算是青梅竹馬吧

雖然不是青澀到很酸 也不是會很野的馬

我記得 初次的見面 我們都很靦腆

或許我們很早就互相見過面

在沒搬來彰化這兒前 在苗栗我是很虔誠的天主教徒

每星期都做禮拜 也很喜歡上主日學

而搬來彰化這兒後三年

我們才第一次單獨的談話互相自我介紹

互相的印象都不錯 日後 參加的社團活動也多了

當時 我在同學會和職工青年會都有參加

假日打工就沾上是職工了

也參加教會的義務幫忙

逐漸的與初戀人相處的時間也多了

說當時的感覺 難以捉摸

記得有一次約好了看電影 她竟放我鴿子

我也是很傻傻的等 直到兩場電影散場

她才來 說電影不看了

她說 天熱洗個頭髮 覺得舒服就睡著了

要不是家人叫她吃晚飯

才想到 我這隻傻鴿子 (她知道我一定還在等)

我並沒有期待她說對不起

這也是延續至今仍然是好友的原因

懂 或 不懂 都已經不重要了

因為 就像

一切都是白

一切都是純

一切都過去了

懂得珍惜

妳懂嗎 尤其是我離開妳後

雖然常言道

湖面偶爾會泛起的漣漪

懂得愛自己

就是懂得自己

懂自己

才發現自己才能懂得珍惜

烏雲佈滿了清晨的天空

思念的寒風去向何方

當晨曦露出山頭

霧散雲開萬里無雲時

誰能知道今夜的晚風多寒

假如天不會黑就不會寒了嗎

只有風和雲懂我的孤單

懂得 懂得我的人

已經離去

一波三折的溝通 讓我們更懂得了

彼此的心

終究 妳走了 (另外一位友人說)

雖然

妳給我的最後一句話是說

讓我澈底的心碎

真的

妳告訴我

我是讓你最心痛的人

(在這個紀念的日子)

妳已離開我十四年了

最後一面也沒見到妳

雖然

妳我的最後一次出遊

並不是愉快的收場

我要說的是

在我們的相識開始

直到

最後的分離

最終

妳還是被感動了

濕了 淚落得無聲無息

我在寒風中佇立等待

不時的小雨落在臉上身上

我仍然佇立著

濕了 我仍不捨的離開

寒風冷雨在我心中凝聚

一串串的詩句成行

串寫出心中的感受

燦爛的人生

就一瞬間

唯 只有人生將近到達終點時

把自己的過往 攤在眼前

人的一生

真的如煙火般的短暫剎那間

而 就在那短暫的剎那

是否把握住過

是否珍惜過

人生到了最後

依然可以燦爛一下

經驗智慧的傳承

禪坐清靜 這是我弟弟教我的

就如同寫作靈感

不能強求 不必強求 順其自然

暫時放棄一切

放開心靈 思想放空 一切是空

縱使一剎那也是永恆

我以很悲痛和喜悅的心訴說我的心聲

我經歷過

我做人處事都本著一個誠

得失都在一念之間

只要存有隨緣之心

得固可喜

缺陷亦是美

縱使一剎那也是永恆

縱使我想說些什麼

但是 一切都太晚也太遲了

在我離妳而去的時候

我已讓我滿腔的熱情之火熄滅了

如今 妳回頭來說我的好

不是一切都太遲了嗎

或許妳會說

相愛永不嫌太遲

只要相愛

但是 妳可曾想過

不 一切都太遲了

遲到連後悔都已來不及了

我是一個喜愛聽廣播

愛看星座書的快樂人

因深受其苦每每想到聲聲長歎

因為我愛一個人

但我深受困擾

有一次演講

我收到聽眾的問題

當我唸完

心中的感慨 久久不能平復

我前幾天在

郊遊時遇到一個女孩子

互動感覺很好

我該怎麼辦

我重複了一次

然後忍不住地歎了一口氣

唉 結果全場爆笑二十秒之久

人家看對眼的時候

想得多但做得少

也許我的心裡

日夜浮現哪她的影子

夢裡出現我們攜手同遊的鏡頭

經過教堂

會想到和她結婚的場面

看到娃娃車就考慮我們該生幾個小孩

不過 這些都只是想想而已

所以 喜歡就停留在直覺上的愛慕

無法進入更實際的了解與認識

所以 看對眼的時候

就先和她交個朋友吧

在現代的社會中

異性之間的友誼已經有了較大的空間

我就利用交往的過程

仔細觀察和評估吧

找一些看起來正正當當

進可攻退可守的理由

達到和她交朋友的結果

比如那位郊遊遇的朋友

不妨打聽一下她的嗜好是什麼

再投其所好地約她研究電腦

園藝或者室內設計

每隔一段時間見上一次面

總之 我必須把對她的好感

從直覺轉化為感覺

如果有感覺

再轉化為感情

原地踏步永遠只是浪費時間

好多年了 也好多的明天

那感覺像是一個永恆的等待

對說有所期盼者來說

熟悉那種等待滋味嗎

那是一種追逐明天的心情

總有一天 我們會相見的

只是不是在此時此刻

此時彼此的心

依然有所顧慮

這是在所難免的

兩個生活在不同環境的人

會不會有代溝

那一日 我走在堤防上

低頭慢行 我陷入於沉思中

一路走到那轉折點時

我從沉思中清醒過來

當我轉身往回走的時候

我又再次陷於沉思中

堤防上的步道如同火車的軌道

只要沿路走是不會出軌的

就如同人生一樣

在旅途中遇到的事物人們

我的人生旅途是才開始還是將結束

如果我能毫無牽拌的走下去

而不要回頭該有多好

也就不用再去回顧那曾經經歷過的一切

當 一切都再次的由心緒中一幕幕的

從眼前經過時 又再次把悲歡離合敲擊在心頭上

總是那麼的重重的一擊

給一個無情人的一封信

至今 我仍相信妳我仍然相愛

只是現實的情況讓我們近在眼前

卻如同在天邊

相信心的契合是不可否認的

看到妳我心痛

不見妳我難過

曾多次多次的決心放棄

但那份情難割捨

但不捨又怎能解除痛苦呢

或許吧 是下定決心的時候了

我也知道不捨就只有末路一條

或許

還會有比妳更貼心的人在等待我去碰出火花

這句話若讓妳知道

妳一定會比我更難過的

該結束的時候

總是要結束的

當一個人在高海拔的稜線上的時候

都會想些什麼 我很好奇

但是 我會想到的

雖然此山不一定是最高的

我是絕對的是高人一等

因為 我沒有帶同行的人 比我高的人

當一個人的生命失去時

一切都歸虛幻

沒有什麼不能捨

也將再也無法得

捨得捨得

來時空空如也

去時也是吧

也了無遺憾

我受過重創

我不自暴自棄

而且很潔身自愛

仍然付出我的愛心

看到因我的付出

帶給對方快樂

這也就是我的快樂

我並不認為是

我在和她相處的時期才有

當一個人的時候

並不一定孤獨

最怕的是在一個聚會中

大家七嘴八舌的時候

而插不上嘴

那才是會感覺到孤獨

我現在也是孤獨的

孤獨的定義

很難找到一個中心點

當一個人遇到了 難與難

都往往會寬慰自己

多難的事對我來說

都難不倒我

當災難臨頭的時候

就很難說了

所以 難與難的運用

一切就要在心了

當人與人之間產生了感情

中間自然的就產生了一條無形的線

將兩人連繫起來

當感情越深厚時

這條線會更結實

當兩人完全是以心交心時

也就會產生一種 共鳴

雙方在想什麼都會互通

要做到這點

重要的先決條件是 真誠

天下沒有做不到

當天空不再是藍

美夢成了冷風

我的心也停滯在冬季

冷緩緩地由心底升起

當不再有感動

誓言漸漸地變成細沙

剎那交錯的眼眸中找不回

昔日一絲溫柔

是不是曾經愛過

就真的擁有嗎

還是不懂的把握

還是 忘記生命中的我們都是過客嗎

當天空再次下雨時

遙望倩影美夢成了空

我的心也隨雨滴落地擴散

緩緩地落下的雨

當情不再有感動

漸漸眼前變成空

也找不到那交錯的眼神

期盼那昔日一絲溫柔

是不是曾經愛過

還是 我不懂的把握

真的能夠 忘記生命中的過客嗎

當年 我看到了

妳寄來的喜帖

我並不感覺到意外

而我也知道

這是遲早會發生的

只是 沒有想到的是在我為我們打拼的時候

而也是 在妳我約定的最後一刻

終於發生了

我當時 沒有悲傷 有的只是錯愕

如今 我給妳的一直是默默的祝福

妳的幸福 就是給我的最好的回應

(順便一提 喜帖 我還保存著)

當年一別 匆匆已是多少冬

一些妳我曾經留戀過的老地方

如今是否依然存在

只是我們已經老去

前些日子曾電話聯繫

巧的是妳不在家

聽妳的家人說 身體欠安

相信妳的家人會照顧妳的

當年車站一別

數十載寒暑匆匆已過

只是如今依然寒暑過

再次見面 依然是那個離別時的車站

再次離別 妳流淚了 我也

再次重逢 在茫茫人海中

在一個不知名的地方

在意想不到的場所

妳再次的落下淚

但是 我已無淚

無法理解的人生 既然要我們相愛

又為何要我們一而再再而三的離別

相逢 為何

我真的很無奈 也不懂為何 如果說

可以的話 我願 再次的分離 不要再次的相逢

我已擁有太多的痛苦和無奈

在感情的世界中 我已很富有了

當那一天的來到

我願了無遺憾的走

當年那小橋

妳我常約見面的地方

因為是在教堂的大門口

當然有一盞路燈

是一盞老式的燈泡

入夜後並不明亮 有的時候還不亮了

後來 大部份的路燈都改成 晝光燈

我並不是很喜歡 太亮太刺眼

後來不知為何 改成現在的省電黃色燈光

一切都在改變 如今小橋不見了

路燈也移了位置 依舊昏黃的亮度

但是 不管如何的改變

唯一不變的是我們之間的小橋情

當年的分開時 那最後一眼的不捨之情

直到連背影都看不到的時候

依然不肯相信 就這樣的分開了

說不定 當時說再見的時候

立即轉身而去會好過些

當年的情 已經經由流逝的時光

磨到逐漸消失了

真的想要維持下去

真的很悲哀是嗎

雖然有時想找妳聊聊天

只是 拿起電話就想到

妳在忙嗎 是在家還是外出

或許 想的太多了

終於把電話放下了

也會告訴自己 下次吧

當年與初戀人 分開的時候

最後的印象在若干年後

再次的相遇時

第一時間聽到的聲音依舊沒變

但站立在我的眼前的她

讓我一震和驚訝

(那時我還在找聲音來處)

有些無法相信和接受

卻只是在一秒的一剎那

我恢復過來

因為 我愛的是她的心

最後的印象

深深刻印在我腦海

站在我面前的她

心依舊年輕 聲音依舊悅耳

只是 臉上看到了許多風霜的痕跡

她第一句就問 我老了嗎

你卻沒變

我問為何

她說 是我在人群中先找到你的

(我們是約在火車站廣場見面的)

當有一天

妳想再次回到我的身邊

已經太遲了

因為 當時妳是把幸福握在手中

但是 卻都在不經意下

讓他從指尖流失了

當我 孤立跪蹲在沙灘上

注視 拍岸的波浪

我 傾聽波浪發出的聲音

是無言的訴

或是無言的說

若妳真的孤獨

就跟隨我來吧

或許 妳會更了解我的孤獨

美好的人生要以歡愉的感覺去享受

若以一個悲苦的心去享受人生

就如同我此時此刻情

或許 太多的不如意矇閉了我的視線

雖然極力想要看清眼前的一切

但 太沉重的積勞讓我抬不起頭

如果說 捨棄是那麼困難的一件事

當初 又何必求

不要怨我已經不把妳放在心

不要怨我無情

就是太多的情感了

壓抑的情感

給了我太大的壓力

我小心翼翼的

妳知道 我不能對妳說心裏的話

也不能表示什麼 妳知道

我有多痛苦

妳不會了解我的

妳可了解 第一次的分手

當初 現在 唉

送妳回家

就在那個車站

再次見面

依然是那個車站

第一次分手時

是那個車站

又在次的見面

還是那個車站

如此 分分合合多少次

依然是那個車站

最後 妳走了

我只有一個人孤單的佇立在

那個車站

懷念妳說的一句話

有一天 你會也一起上車嗎

 

 

 


三川老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e72717015e&aid=12507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