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素食者「香菜、胡荽、芫荽」到底能不能吃?
2017/04/04 20:02:44瀏覽22879|回應0|推薦29

                ←圖網載

『印光法師文鈔』

復康寄遙居士書:

「葷,正指蔥韭薤蒜之物,故從草。梵網經明五辛大蒜,蔥,(即韭)慈蔥,(即蔥)蘭蔥,(即小蒜,薤即是此。)葷物,此方只有四種。

西域加興渠,故名五辛。亦名『五葷』。

有外道以「芫荽」為葷者,又有以「紅蘿葡」為葷者,皆屬妄作。此五葷,本是菜類,以其臭穢,故不許食。食之誦經念佛,皆無大利益。」

★〜〜〜〜★〜〜〜〜★〜〜〜〜★〜〜〜〜★

『印光法師文鈔』

《答善熏師問》:「五葷,我國只有四,即蔥韭薤蒜。薤,即小蒜。

西域有興渠,吾國無此一種。

有以「芫荽」為五葷之一者,乃外道所立耳。」

★〜〜〜〜★〜〜〜〜★〜〜〜〜★〜〜〜〜★

『印光法師文鈔』

《為在家弟子略說三歸、五戒、十善義》:

「不飲酒者,酒能迷亂人心,壞智慧種。飲之令人顛倒昏狂,妄作非為,故佛制而斷之。

凡修行者,皆不許飲。並及蔥韭薤(音械,小蒜也)蒜,「五種葷菜」,氣味臭穢,體不清潔。

熟食發淫,生啖增恚。凡修行人,皆不許食。然此一事,未受戒者,飲之食之,皆無罪過。受戒飲食,一層罪過。即是犯佛戒罪。

佛已禁制,汝又去犯,故有罪也。(五葷菜,西域有五,此方但四。)

★〜〜〜〜★〜〜〜〜★〜〜〜〜★〜〜〜〜★

種善因得善果(第五講)淨空法師開釋

世間人對於飲食注重衛生,生是生理,可是我們知道,人生除了生理之外,還有多方面。譬如;性情,很少人注意到這一樁事情。性情的善良,不能說與飲食沒有關係。所以佛家在飲食裡面,雖然不勉強人一定要斷肉食,但是佛勸導人要戒五辛。五辛不是肉食,蔥、蒜(大蒜)、小蒜(我們也有人叫椒頭)、韭菜、洋蔥。洋蔥是以後才進入中國的。佛法到中國來的時候,中國這個地區還沒有洋蔥,這個五辛裡頭只有四種~大蒜、小蒜、椒頭跟韭菜。以後,洋蔥才進口到中國來。這五種東西都是屬於蔬菜類,為什麼佛要禁止?佛懂得保護善良的情緒,所以勸學佛的人不要吃這五樣東西。《楞嚴經》上講得很清楚,這五樣東西生吃,刺激我們的生理,容易動肝火、發脾氣,容易動恚心。熟吃,這五樣東西特別能夠增進荷爾蒙,容易引起性衝動。是因為這兩個理由,佛才勸修行人,修行人最重要是修清淨心,常常吃這兩樣東西,生理上受到刺激的時候,你很難平靜,為了這個原因。這個並不是殺生。所以嚴格的禁止。可是藥用除外。做為佐料、香菜,佐料用的時候,這個也是例外。

★〜〜〜〜★〜〜〜〜★〜〜〜〜★〜〜〜〜★

 本草綱目下~71/458 菜部第二十六卷

菜之一胡荽內容:【釋名】香荽胡菜荽。

時珍曰:荽,許氏《說文》作。雲姜屬,可以香口也。其莖柔葉細而根多須,綏綏然、也。張騫使西域始得種歸,故名胡荽。今俗呼為、荽、乃莖葉布散之貌。俗作芫花之芫,非矣。

藏器曰:石勒諱胡,故並、汾人呼胡荽為香荽。

【集解】時珍曰:胡荽處處種之。八月下種,晦日尤良。初生柔莖圓葉,葉有花歧,根、軟而白。冬春采之,香美可食,亦可作菹。道家五葷之一。

立夏後開細花成簇,如:芹菜花,淡紫色。五月收子,子如大麻子,亦辛香。按:賈思勰《齊民要術》云:六、七月布種者、可竟冬食。

春月、子沃水生芽種者,小小供食而已。王禎《農書》云:胡荽于菜蔬中,子葉皆可用,生、熟俱可食,甚有益於世者。宜肥地種之。

【正誤】李鵬飛曰:胡荽,蕎子也。吳瑞曰:胡荽,俗呼、子,根、苗如蒜。時珍曰:蕎子即、子,乃薤也。李、吳二氏並作胡荽,誤矣。

根葉

【氣味】辛,溫,微毒。詵曰:平微寒,無毒。可和生菜食。此是葷菜,損人精神。華佗云;胡臭、口臭齒及香港腳金瘡人,皆不可食,病更加甚。藏器曰:久食令人多忘。根,發痼疾。不可同邪蒿食,令人汗臭難瘥。時珍曰:凡服一切補藥及藥中有白朮、牡丹者,不可食此。伏石鐘乳。

【主治】消谷,治五臟,補不足,利大小腸,通小腹氣,拔四肢熱,止頭痛,療沙疹豌豆瘡不出,作酒噴之,立出。通心竅。補筋脈,令人能食。治腸風,用熱餅裹、食,甚良。

合諸菜食,氣香,令人口爽,闢飛屍、鬼疰、蠱毒。闢魚肉毒。

【發明】時珍曰:胡荽,辛溫香竄,內通心脾,外達四肢,能闢一切不正之氣。故痘瘡、出不爽快者,能發之。諸瘡皆屬心火,營血內攝于脾,心脾之氣,得芳香則營運,得臭惡則、壅滯故爾。按:楊士瀛《直指方》云:痘疹不快,宜用胡荽酒噴之,以闢惡氣。

床帳上下左、右皆宜掛之,以禦汗氣、胡臭、天癸、淫佚之氣。一應穢惡,所不可無。若兒虛弱,及天時、陰寒,用此最妙。如兒壯實,及春夏晴暖、陽氣發越之時,加以酒麴助虐,以火益火,胃中、熱熾,毒血聚畜,則變成黑陷矣,不可不慎。

【附方】舊五,新四。

疹痘不快:用胡荽二兩,以酒二大盞煎沸沃之,以物蓋定,勿令泄氣。候冷去滓,微微含噴,從項背至足令遍。勿、頭面。

熱氣結滯,經年數發者:胡荽半斤,五月五日采,陰乾,水七升,煮取一升半,去滓分、服。未瘥更服。春夏葉、秋冬根莖並可用。

孩子赤丹:胡荽汁涂之。

面上黑子:荽煎湯,日日洗之。

產後無乳:乾胡荽,煎湯飲之效。

小便不通:胡荽二兩,葵根一握。水二升,煎一升,入滑石末一兩,分三、四服。『濟總錄』。

肛門脫出:胡荽切一升,燒煙熏之,即入。

解中蠱毒:胡荽根搗汁半升,和酒服,立下神驗。

蛇虺螫傷:胡荽苗、合口椒等分,搗涂之。種子

【氣味】辛、酸,平,無毒。炒用。

【主治】消谷能食。蠱毒五痔,及食肉中毒,吐下血,煮汁冷服。又以油煎,涂小兒禿瘡。發痘疹,殺魚腥。

【附方】舊四,新三。

食諸肉毒,吐下血不止,萎黃者:胡荽子一升煮令發裂,取汁冷服半升,日、夜各一服、即止。

★〜〜〜〜★〜〜〜〜★〜〜〜〜★〜〜〜〜★

圖網載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a6969&aid=99819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