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助 念 的 意 義 ※聖嚴法師講述
2013/10/14 14:36:58瀏覽13316|回應0|推薦18

參加助念是一件非常莊嚴的事,莊嚴自己的心,莊嚴亡者的家屬,更莊嚴亡者的前途。

人都會死,但死後往那裡去呢?若不解脫生死,便是輪迴生死。生死中又有兩條路:一是上生天、人、神的三善道;一是下墮地獄、餓鬼、畜生的三種惡趣。人在世間,如自己平時尚未修行到生死自主的程度,或根本不曾修行也不知道要修行,到臨命終時,都需要他人幫忙助念。那是依靠阿彌陀佛本願力的加持,以及助念者的功德力量相扶助所共同產生的功效。

對病危者而言,首先要使他知道並相信,只要念佛必生淨土。因為,一般人在臨命終時,能得心不顛倒、意不貪戀是不多的,而助念者的佛號,聲聲入耳,正可使病危者避免恐懼、焦慮、捨不得等顛倒妄想,而將念頭導入一心嚮往淨土的正念。如果病危者心裡尚有恐懼、焦慮、捨不得等雜亂心,便會促使他下墮而難以上生。

沒有修行可以幫人助念嗎?

有人說:如果自己沒有修行,幫人家助念的話,不但沒有功德而且會倒楣,小心那個鬼會找上門。

這是無稽之談,我們要聽佛語,不要聽這種迷信。諸位一定要建立起信心,我們為人助念,是送人去佛國,這個功德很大,往生者感激我們都來不及,怎會變鬼來找我們呢?何況『修行』的定義,也有廣狹,當下開始助念念佛,豈不就是已在發心修行了嗎?

助念會被沖煞到嗎?

有的人參加助念以後,好像被鬼附身或者是被沖煞到了,因此回到家之後就害病了。未去助念之前還健健康康的,一助念回家馬上就有病,這是什麼原因?這都是中國民間的傳言,佛教沒有這種談法。我們稱念佛號是最好的助念法門,因為佛號是一切咒語中最高的咒語。一切的邪魔鬼怪聽到了佛號,都會接受感化,怎麼會有什麼沖煞的事!請大家心裡不要有疙瘩,假如真的因去助念而有病了,絕對跟沖煞的的信仰無關,有病就要趕快去看病。再說身體不好的人,更要好好地參加助念,多結一點人緣,萬一真的遇到鬼時,佛與菩薩都會來護持你,說不定連往生者也會來保祐你,因為他要感謝你替他念佛,送他去西方極樂世界。

可以用電子念佛機代替助念嗎?

做佛事時,可否用電子念佛機為亡者助念?對臨終者或亡者具有效果嗎?由於佛號錄音帶和電子念佛機的普遍,所以,喪家或助念室,往往都會使用這些電子產品,而透過電子產品所傳達出的佛號,是否具有安定與超度的效果,則視情況而異。對於已經斷氣的亡者,要靠錄音帶助念、超度是不可能的,這是由於電子產品所播放的佛號是沒有心,少了一份心的力量,亡靈得不到感應。最好還是應有家屬親友們虔誠的助念關懷,才能感應亡靈,使亡靈得到超度的利益。但是當一個人尚未斷氣,神識還在時,假如家人無法陪伴在身旁念佛、誦經、助念,也剛好沒有蓮友的助念與關懷,這個時候,如果有念佛機或錄音帶播放佛號誦經,臨終者一樣可以聽授佛號和經義。因此對於一般人,或是疾病中的人,念佛機或錄音帶也具有帶動、提醒念佛的作用,進而安定病患的心靈。另外,對於亡者之家屬不可能二十四小時全天候的助念,即可借助電子念佛機或佛號錄音帶播放佛號,使心中常提起佛號,家中、心中自能增添一份安定、肅穆、莊嚴、祥和的氣氛,亡者亦能感應到安定的力量。

沒吃素的人助念,亡者會生氣嗎?

聽說未吃素的人助念的時候,亡者會生氣,有這種說法嗎?這種說法,有其道理,但也未必就真的如此。能於助念之日吃素,當然很好,發心終身素食,增長慈悲心,則更是大乘佛教所鼓勵的。如果未能素食者而仍願參加助念,還是有用的。吃葷的人,念佛之前宜用水漱口,以示虔誠恭敬。素食者如果口有異臭,也當在助念共修前,以水漱口。

若亡者的遺體不在家中?

中國人的民間習俗一向有在外死亡不能回家的觀念,因此常常可以看到許多家屬急著將病危中或臨終的家人由醫院送回家,而讓臨終者飽受身心的折磨。事實上,佛教認為一切唯心造,在外死亡者的遺體不得返家的觀念,就顯得不近人情,而且在社會環境變遷的情形下,許多人因為生病或其他因素,而在醫院或外地過世後才送回家中的情形日益增多;遇到這樣的情形,家屬或蓮友如果是在亡者的身邊,應該在亡者臨終時即開始為其念佛,如果遺體不在家中或家人不在遺體身邊,家屬除可先為亡者布置靈堂之外,也應該至誠懇切一心為亡者念佛,幫助亡者能受到佛法的利益,心開意解、離苦得樂、求生佛國淨土,以增加其往生善處的資糧。

所以,不管亡者在不在身邊,藉著助念者的願力和信心來感應諸佛菩薩的威德願力,就能幫助亡者求生佛國淨土的力量;尤其在往生後,一般人神識尚未離開的八小時到十二小時之內,或者遺體送到殯儀館安放之後,以及四十九天轉生到下一世的時間內中,助念對亡者的幫助最大。在亡者死亡的四十九天內,如果能夠到寺院參加法會修行活動(禮敬諸佛、誦經、念佛、持咒、拜懺、發願回向),藉由大眾的力量為其助念,也能使亡者獲得更多的資糧。

如果親友也希望能夠為亡者助念、祈福,只要隨時為亡者念佛、回向,或在早晚課後回向給亡者,亡者自然能感應到這份可貴的祝福。

因為助念的力量和功能效果來自於誦念者的心意,心念到力量自然就產生,誠心越強力量就越大,自然能對亡者產生感應力(受到佛、菩薩慈悲救濟的感應道交),因此助念是不受空間的限制,只要心中清楚是在為亡者助念,不一定要念亡者名字,只要亡者的親屬做佛事、念佛、布施時回向,就能讓亡者獲得利益;尤其是與亡者關係親密的人,和亡者原有的相應力就比關係遠或沒有關係的人強,也更能引發至誠懇切的心;就如地藏菩薩在過去久遠劫中,數度以至誠心為亡母做佛事,而使亡母得以超度。為亡者做佛事、助念,最好能回向給一切眾生,功德更大。

如何幫助彌留狀態的病人?

人在面對死亡時,通常都會非常的害怕、恐慌,這是由於不知道死後會到哪裡去?或者因為一些心願未了的遺憾,以及對親情、所擁有物質的執著不捨,煩惱牽掛很多而放不下。站在佛教的立場,面對意識模糊或彌留狀態的人,我們還是將他當作是有意識的狀況,用佛法的觀念來開導他,告訴他宇宙人生的真理,是「苦、空、無常、無我、緣起緣滅」。肉身的生命是脆弱、短暫的,佛法的法身慧命才是無限、不滅的,因此生不足喜,死亦不可怕。

最好能了解臨命終者有哪些未完成的心願及煩惱,告訴他會幫他處理,請他要將身體交給醫生,把生命交給佛菩薩,能夠萬緣放下,不要掛礙,並且為他說明西方淨土,讓他相信死後有一個歸依處,讓他產生力量、信心,充滿光明希望,將一生行善功德求生佛國淨土。

阿彌陀佛是大醫王,如果病人的業報未盡,一心念佛可以讓病人早日康復,如果業報已盡,若與阿彌陀佛本誓願力相應,將可隨著阿彌陀佛的願力往生西方。「信、願、行」是往生西方的三資糧,也就是絕對相信有西方淨土,必定可蒙佛接引。所以,不管往生者有沒有宗教信仰,家屬都可以先念佛為他助念,這是由於在念佛的佛號聲中,自然會產生寧靜安詳的氣氛,不僅對處於彌留狀態或已往生者,都會因為心的安定而隨著大眾念佛,也就為臨命終者引導了一條往生西方淨土的路或善道。

為何需要對臨終者或亡者開示?

人死亡時,鼻息雖斷,但神識通常還執著身體,一般在死亡後八到十二個小時之後,才會逐漸離開身體。在神識未離去之前,正是最痛苦的時刻,只是有口難言;雖然痛苦不堪,但對亡者卻是最重要的時刻,因為當時的狀況將會影響亡者未來的去處,所以,佛教很重視臨終時的佛法開示,是希望藉由佛法的開示幫助亡者或臨終者體會緣起法的宇宙人生真理苦、空、無常、無我,能夠萬緣放下,離苦得樂,充滿希望與光明,提起正念,往生淨土。

根據《佛說觀無量壽佛經》所說,阿彌陀佛在最初發願時,曾開殊勝方便:雖十惡五逆之人,於臨命終時,若遇善知識說法安慰、教令念佛,令聲不絕,具足十念「南無阿彌陀佛」,即得往生淨土。這就是開示的目的和意義。

因此,聖嚴師父在法鼓山智慧隨身書《助念功德怎麼做》中提到,人在臨命終時是最徬徨無助的; 如果他尚未信仰三寶,也沒有信仰其他宗教,在臨命終時,不知道一口氣不來之後會到哪兒去?要何去何從?對世間的事,牽牽掛掛、放不下、捨不得、離不開;對於未來的前程,茫茫然不知何往,因而恐懼、憂愁、害怕,在這種情況下斷了氣,因為貪戀、恐懼、瞋怨、不平,會讓他們再生到人間的機會都很少!因此,不論臨終的人神智清楚與否,開示佛法是太重要、太有用了。

尤其在臨終時為亡者授三皈依,為他念三皈依詞,亡者會想:「自己已經成為三寶弟子,一定會有佛菩薩來救我、助我、接引我,應該放下這個環境,求生西方去了。」如果這個念頭一生起,根據《佛說無量壽經》所說,他至少能夠往生西方下品下生的蓮花。這對亡者來講,是一項大救濟,比什麼幫忙都有用。

開示是指出家法師說法,但有時由於因緣不同,也可能由助念團的悅眾菩薩、居士為臨命終或亡者說法。然而不論他們的神智是否清楚,都要做簡短的佛法開示,即使已經斷氣,在生理上屬於死亡,但神識卻可能認為自己還活著,也要為其說法安慰。因為佛教認為亡靈的感應力非常好,相當於生前的七倍,所以,家屬的心念對亡者的影響很大。

〜*〜*〜*〜*〜*〜*〜

臨終助念 印光大師講述

印光大師十分重視臨終助念,他曾告訴弟子,若臨終神識清明,又有人助念,必能蒙佛接引。不過法師也開示念佛的功德不僅於此,對於現世,甚至是來生,都有助益。

一聲佛號,不可思議。

佛陀時代有一個老人到祇園精舍,希望能跟隨佛陀出家,五百弟子用神通看他八萬劫以來,沒有一點善根,都不想接受他。他傷心地在門外大哭,佛陀見狀,把他喚到面前,親自對他說法,老人一聽馬上就證果了。五百位弟子你看我、我看你,驚訝得說不出一句話

無錫也有一位從不念佛的廚子,因為會做素菜,常常被寺院請至佛七煮食,每天煮飯的時候,就一直聽著持續不斷的念佛聲「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有一天,他的兒子快要死了,知道自己不能投生到好地方,便央求廚子將「佛」給他。他不明白地說:「我不念佛,怎麼會有佛呢?」

印光大師解釋,這兩位平常沒有念佛的人,為什麼會有如此的善根福德?原來只要聽到一句佛號,就會在八識田中種下善根,永不消失。老人在久遠劫前曾被老虎追上樹,情急之下念了一句「南無佛」,就有了聽法得道的因緣;而廚子因為常常在道場聽聞佛號,也種下了無量的善根。

無心聽聞已有功德,如果留心聽、大聲念,可想而知,功德更是不可思量。縱使是隨口念一句,也預約了未來成佛的因緣。

 

(原文收錄於《印光大師文鈔三編上覆張覺明

 

女居士書》)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a6969&aid=901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