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 藏※廣欽老和尚開示
2013/09/03 07:42:30瀏覽938|回應1|推薦28

世間「事」可以用學的,但是「佛」卻不是可以裝腔作勢「學」出來的。所以經典的實義也非以我們凡夫知見去研究就可了解,即如你所想像測度的「經」理,只是個人的見解,縱使遍覽一切經典,亦如「鏡花水月」,畢竟都不是自己所證悟。所以看經書不可執著字相,在經文字句裡徘徊思義,反而「著」在那裡,無法跳出去。

『金剛經』云:「法尚應捨,何況非法?」一切經典都是佛指引我們「了生死」的路,研究經典的目的是要我們依教奉行,老實修行,親自去體悟。

這條「了生死」的路必須要自己苦心修持地走過去,並以「深信諸佛皆充滿」的信願,兼仗佛力加被,才能到達彼岸,開顯我們自性的無相般若智慧。

經典是路,煩惱時拿來化解,要會用。有煩惱來,會應用,煩惱即是以菩提;不會用的,煩惱即是無明。如煩惱來不知解脫,著於煩惱,有如吃錯藥,吃到毒藥。藥是隨人吃的,要吃對藥,不要吃錯了藥。要迴光返照,把它改過來,不要說別人不對,一說出來就是自己不對了,這個「口」很重要。

如果自己不實修,那麼所看所講的,都是別人的東西,等於在數他人的家寶,自己並不能脫出生死牢籠。

誦經不是只唱唱念念而已,還要真正去體會經典的意義。但這必須要自己實修去證悟出來,要修到一看到經文,不思文義,即能印心,否則只是唱唱念念,執著「我在誦經」,不能了解經義,是無法與「經」理相契的。

經藏在那裡?經藏在我們的心中。但這要智慧開才有辦法,智慧不開,看經書是迷迷糊糊的;若智慧開,則看經書會覺得很熟,且又會領悟另一真理出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a6969&aid=7755931

 回應文章

JAS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03 19:08

修證 體悟 現觀 個人覺得滿重要的 .

雖然並不容易 . 但圓證菩提道果還是要這麼積極 !

雅筑 清淨蓮台(yea6969) 於 2017-02-05 15:51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