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時因地制宜的素食觀※聖嚴法師講述
2016/06/23 19:55:38瀏覽4468|回應0|推薦20

五、六年前,我去訪問美國一個西藏中心,他們正要做大法會,我看到有許多的雞、鴨、魚肉正在處理、烹煮,準備法會食用。

當時有位喇嘛來接待我,我問他:「法會要吃這麼多的動物嗎?」他說:「你不要擔心,就算我們不吃,別人也會去吃,這些魚、雞、鴨又不是專門為我們而殺的,是我們在市場買現成的,何況我們正在做法會,這些動物被我們吃到肚子裡以後,牠們就超度了,這反而是牠們的福報。」

這個問題我曾問過達賴喇嘛,他倒不是這麼講的,他說:「吃動物的肉的確不好,最好吃素,可是西藏人在西藏的生活習慣就是這個樣子,沒有辦法。」達賴喇嘛曾經吃了一陣子的素,結果皮膚全部變成黃色,好像得了黃膽病一樣,只好恢復吃葷。

達賴喇嘛雖然不能吃素,但還是覺得吃素是對的,因為吃動物是慈悲心有問題。但吃肉這個習俗,在藏傳佛教的地區已經習以為常,不會有人懷疑他們吃眾生肉是一項罪惡。

漢傳佛教倡素食

不過,漢傳大乘佛教中,至少有四部經典提倡不吃眾生肉,特別強調吃素,那就是《楞嚴經》、《楞伽經》、《大涅槃經》、《梵網菩薩戒經》。

在毘奈耶裡看到,比丘可以吃五種淨肉,並沒有要求比丘或者在家居士一定要吃素,然而在大乘經典的這四部經都是強調吃素而不吃肉。因此,大乘經典裡講的精神,只有在中國的漢傳佛教實施,其他的地區都沒有。

漢地比丘為什麼全部都要求吃素呢?這是有緣由的。在中國陝西省西安市大興善寺附近,有兩座很有名的塔,一座是大雁塔,另一座是小雁塔,現在這兩座塔都還保存在那裡。

有一天,寺院的比丘們食物不夠,沒有東西吃,但是他們相信只要祈求菩薩或者護法神,他們就會送食物來了。此時正好有一群雁從天空飛過,比丘們就禱告說:「菩薩呀!你們是菩薩嗎?如果是菩薩,就請你們掉下來給我們吃吧!菩薩就是要捨己度眾生的!」那群雁在他們禱告時,真的全部掉下來,在地上撞死了。那些出家人很感動,菩薩真的捨身度生,如果真的吃那些雁肉,不就是吃菩薩的肉嗎?這是多麼的不慈悲,所以寧可餓死也不吃肉了。這就是比丘吃素的由來。

由於這群雁都是菩薩,為了紀念牠們,就起了一座大塔、一座小塔,把這些雁的遺體放在塔內供養,因為牠們都是雁菩薩。

長養悲心的方便行

現代人為了身體健康,少吃魚、肉是比較好些,膽固醇可以低一點,有些疾病就會減少,這不一定是為了慈悲,而是為了健康。

有些人自己不吃魚,但是喜歡釣魚,釣上來的魚再把牠們放回水去,覺得很有趣味,像是在一邊釣魚,一邊放生。如果基於慈悲的立場,最好不要自己去殺、也不要去釣。

不吃動物的肉,不一定是中國大乘的佛法如此,在印度的耆那教及基督教的安息日會也都是吃素的。有些主張葷食的人,認為不吃動物的肉,健康和頭腦會有問題,發育成長也差;然而,在印度最會賺錢的,多是耆那教的教徒,教裡有很多有錢的大商人;而安息日會在臺灣創辦的醫院規定,不論進去的是什麼病人,一律吃素,因為他們研究的結果,素食者的療程要比葷食者短。

素食是養生之道

有一位美國作家寫了一本非常暢銷的書,因為他的父親是專門做肉類生意的,所以他知道吃肉有許多的壞處。特別是現在養殖的一些動物,為了使牠們成熟得快,能夠長得又大又重,所以放了許多的藥物在飼料裡,人們間接的在吃那些藥物,所以現在的人為什麼有那麼多古怪的病,可是卻沒辦法化驗出來,因為藥物已經變成那些動物的肉體組織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a6969&aid=61499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