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富 貴 如 浮 雲
2011/11/12 08:50:12瀏覽613|回應0|推薦39

古人曾說「良田千頃,日食幾何?大廈千間,夜眠八尺」,世人只知道追求富貴,不知富貴亦如露水。與其有富貴,不如有慈悲、有道德;與其有物質,不如有智慧、有般若。所以富貴的人不過皮囊享受,若與學道人的怡悅精神一比,功德就差了一大截啦!
  有時人生如戲,戲如人生,薛時雨的戲台聯,說得很貼切:「生平讀稗官野史,凡可恨可悲可歌可泣之事,究竟是筆墨雲煙,曷若此現身說法,借口傳神,使婦人孺子,收豎耕夫,亦懂得處世當家,莫把良心辜負;終歲走名場利路,以受饑受寒受驚受恐之軀,何曾滅風塵面目,豈若今放開眼孔,停下腳跟,看忠孝褒封,凶奸誅戮,尚識些前因後果,且偷片刻安閒。」
  一個人胸懷真理,才能寧靜致遠,才能超然物外。錢財雖沒有別人多,心胸卻比別人大;物質沒有別人豐富,思想卻比別人高超。這種內在的財富享受,對人生的因緣際會有寬廣深遠的影響。

「孔雀雖有色嚴身」,孔雀有五彩繽紛的羽毛,來莊嚴牠的身體,卻「不如鴻鵠能高飛」,鴻鵠沒有美豔的羽毛,卻能飛得很高,飛得很遠。
  
「世人雖有富貴力,不如學道功德深」,世人都欲想富貴,可是富貴並不能完全解決人生困境。比方說:財富再多,買不到智慧;錢可以買到朋友,買不到誠摯的真心;錢可買山珍海味,買不到食欲;錢可以買錦衣華廈,買不到怡悅的睡眠。錢財再多,並不能享受到我們平安悅樂的一切!
                      敬栽錄自 廬山煙雨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a6969&aid=5822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