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要 縮 小 自 己,末 放 大 自 己
2011/11/08 07:21:12瀏覽889|回應1|推薦42

一個人要想有所作為,乃至成聖成賢,成佛作祖,除了自己努力修持外,別人是幫不上忙的。
  「自結玄關自活埋」,修道的人,要先把自己關閉起來,讓心不要妄動散亂,好像把自己活埋了,用意要讓自己大死一番,再活現成。哪一個成功的人,不是經過十載寒窗苦讀?哪一個英雄人物不是經過千錘百鍊煎熬?不能先縮小自己,怎能放大自己?歷來多少高僧大德,都是以閉關方式激勵自我,提昇自我。閉關,就像學者進研究所攻讀、精研一樣,要十分專一,十分用心。
  「自吾閉也自吾開」,能把自己關閉起來用功的人,有朝一日出關,當然也能貢獻出自己的心得,有益於社會人群。
  「一拳打破玄關竅,放出從前者漢來」,
唐代刺史李翱問南泉禪師:「有人養了一隻鵝在瓶子裡,鵝漸漸長大了,瓶口太小,出不來,請問禪師:如何能不將瓶子打破,而讓鵝出來?」南泉禪師微笑呼喚李翱:「喂!李翱在哪裡?」李翱應聲:「我在這裡!」南泉禪師大笑:「鵝不是出來了嗎?」
  這個公案的意思是:我們何必把自己關閉起來?何必自我束縛不解開?我們是被無明覆蓋了,唯有自己把無明慢慢抹拭,才能出離無明煩惱。我們是自己把自己困縛在煩惱裡,也唯有自己才能把自己的煩惱解除,解鈴畢竟還須繫鈴人。
  如果你是一個智者,你就不會被世間是是非非煩惱困擾,只要打開心得,就可以享受到清明的空氣,何樂而不為!
             敬栽錄自 廬山煙雨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a6969&aid=5820431

 回應文章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 縮 小 自 己,末 放 大 自 己
2011/11/08 10:13
是不是說要放心生活呀
我悟性不好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雅筑 清淨蓮台(yea6969) 於 2011-11-08 10:41 回覆:

茶花小屋您好:

您太謙虛了!

簡單解釋:

 便是不要認為自己是聰明,自以為很聰明,

這樣更愚癡。以為自己聰明,了不起,這便是自滿。

以為別人都不如我,如果人不如你,那麼你便不是人,因為人和人都是一樣的。真正有智慧的人,

是不會認為自己聰明,了不起,看不起人。

最重要是不可有貢高我慢之心。

您常常看天、看山,心胸自然寬闊,絕對比愚蠢如我更懂得「虛懷若谷」;心胸如山谷一樣廣擴。

    再次謝謝您來

    祝福您  平安健康

                     雅 筑 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