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戒殺的重要※慧律法師講述
2015/06/17 13:10:30瀏覽4020|回應0|推薦35

一定要戒殺。真的,在座諸位,你一定要戒殺,所有的戒律最重的,這個殺業會影響我們的往生。我們去大專齋戒學會時,懺公時常跟我們講一個故事,講他父親,他父親健康不佳時,都燉雞湯給他吃。燉雞湯不知道要如何燉,我都聽不懂,說是滴什麼湯,我們又沒有做過。只看過雞,用煮的或烤的,沒聽過用燉的。什麼雞湯,滴什麼雞湯,喝下去說有多營養,現在不能用吃的,不知道他在做什麼說要用滴雞湯。就一直吃一直吃,懺公一直規勸他,他都不聽,一直滴雞湯。人家教他念佛,他也有在念,佛也是念,湯也是照喝。兩種都同時進行。

有一天他在念阿彌陀佛,念得非常虔誠,因為那時候,已經病得很重了。那個懺公的父親這樣,就是我師父的爸爸,他看到阿彌陀佛現前,非常的大尊(莊嚴),他還一直要過去,一直爬過去,他要過去因為蓮花在前面,阿彌陀佛現前,蓮花在前面。有人在他的腰際綁上一條繩子,繩子牽得非常長,後面都是雞,那群雞都啄那條繩子,要過去時,就越來越後退。佛在前面,因為他過去所吃的雞都在後面,整排整排的。依我看大約從這裡到豐原的火車站那麼長,照排隊就是了。先吃的排第一號,第二吃的排第二號,後面都是雞在啄著。你想想看一個人已經念佛,念到看到佛、蓮花現前,他今生如果不燉雞湯,絕對往生,一定往生極樂世界,就是雞吃得太多,看到佛、蓮花都很清楚,就是沒有辦法過去。

所以這個殺業,懺公都勸導我們,常常在講,益謙,益謙是我的俗家名字,常常問我有沒有吃素,我就說:沒有,我現在還沒有吃素。——多吃素,不要造業。懺公那裡我時常去,每個禮拜都去,不然寒暑假、齋戒學會都去。第二次去他就問:益謙有沒有吃素啊?報告師父!有吃素。——吃什麼素?——吃肉邊菜。——吃肉邊菜這樣不行,肉邊菜吃久了,就會吃菜邊的肉,這樣吃得不徹底。說我吃得不徹底,我說真要這樣嗎?但是那個時候又沒有素食團,你們聽懂嗎?那個時候沒有素食團,回去就慘了。因為師父說那時我皈依之後就馬上受五戒,師父每次看到你去,就叫你要吃素食,沒有素食團要去哪裡吃?沒有辦法,我到自助餐那裡時,讀大學時旁邊都有自助餐,自助餐不可能純粹煮素食給你吃,這是不可能的事,那個菜裡都有放一些肉絲。我沒有辦法,只好盡量將肉挑到旁邊,因為師父說要吃素。就夾起來,有一些黏在上面,我就一直甩,如果沒有掉下去,就是願者上鉤。這個我甩了好久,是你自己不下去的,不是我愛吃肉的,沒有辦法。(眾笑),就足足吃了一個月,爬起來都頭昏眼花,因為每次叫的都是包心菜、空心菜、豆腐,每天都是吃這樣,沒有素食團。所以素食隨便吃,一個人吃那真的是很糟糕,不可以。所以為了履行對師父的諾言,就在大學裡面設了一個伙食團,素食的伙食團。從大學二年級下學期才開始吃素食,所以我真正吃素的時候是吃到大學二年級下學期,那時是吃肉邊菜,從大學二年級下學期才真正吃素,到今天已經十幾年了。

所以今天這個殺業,在座諸位一定要聽高僧大德的勸導。如果不能吃素食,至少要吃早素,不是早齋,早齋是過午不食,要吃早素。有人問:師父!吃早素要到幾點才可以吃葷的。沒有這種規定,吃早素只是培養我們的慈悲心,最好是初一、十五吃一整天的素食,如果不行的話,若吃早素十點吃葷的沒有關係。如果是泥水匠或開貨車的人,要吃素食可能比較困難,所以中午和晚上還有兩餐讓你吃葷的,這樣還沒有關系。如果你叫他來皈依,就要他吃素食,他會嚇得不敢來。一步一步來,等你認為自己可以吃素食時再改變成吃素食,聽師父的勸導,說你是為我好。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a6969&aid=22465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