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常觀
2015/03/11 08:38:32瀏覽1235|回應0|推薦43

佛陀在憍薩羅國給孤獨園說法時,有一天帶領弟子出去托缽。他們進城時,看到一群人圍在一處巷道議論喧嘩,佛陀就請一位弟子前去探個究竟。

那位弟子回來說:「佛陀,那群人圍著一位老人議論紛紛。」

佛陀問:「他們在議論什麼?」

弟子回答:「那位老人正在乞食。由於全身又髒又臭,大家都覺得他很可憐,有的人還掩著鼻子圍著他指指點點。」

佛陀慈祥地走近老人身旁,問:「老人家,你幾歲了?」

老人很吃力地回答:「我七十歲了。」

佛陀又問:「你從小就這麼貧苦嗎?」

老人說:「不是的,我曾經有過快樂的童年和很風光的中年時期。只是現在老了、病了,無法工作又沒人照顧,才落得必須乞討維生。」

老人又說:「年幼時,我的家境很富有;到了中年時,因為不懂得守成,又過於奢華享受,才會落得現在如此貧困。」

佛陀問:「你年輕時最喜歡做什麼?過怎樣的生活?」

老人說:「那時我很喜歡唱歌、跳舞,整天沈迷在歌臺舞榭之中。」

佛陀問:「你現在還會唱歌、跳舞嗎?」

老人說:「我現在連說話都這麼困難,哪還能唱歌呢?而且背已駝,手腳也不靈活了,如何跳舞呢?」

佛陀又問:「還有什麼原因,讓你落得如此貧窮?」

老人說:「有一年發生大水災,沖毀了我的田地。原本肥沃青翠的良田,一下子全都變成滿佈石頭的溪地。隔年,一場大火又將我的房子燒燬,害得我妻離子散,孤老一生。我很後悔年輕時不求上進,中年時又沈迷在酒色之中,現在老了,才落得一身貧病的下場。」

佛陀聽了這番話後,環視周圍那些掩鼻、指指點點的人說:「人,不是一生下來就是老人,富有的人也不會永遠都富有。像這位老人,他一樣是在父母的疼愛下長大,曾過著富裕的生活;但現在卻一貧如洗,全身是病。人生無常,我們一定要有慈悲的愛心,人人懂得互相關懷,才是真正做人的根本。唯有如此,大家才能擁有安和樂利的生活。」

佛陀的隨機教化,大家聽了都生起懺悔、慚愧之心。有的人立刻從身上掏錢給老人,有的人馬上扶起老人,表示要好好照顧他。

人的一生都會經過生、老、病、死,就如我們無法控制、預測將來會發生什麼事一樣,這也就是佛陀對弟子的教誨──「無常觀」的道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a6969&aid=2138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