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去 除 心 魔
2015/01/21 08:45:38瀏覽1224|回應0|推薦39

苦從哪裡來?比方天災的苦,大自然界的水災、火災、風災等,沒有辦法處理就很苦。在社會上,想要卻求不到、冤家相會、愛別離等等,這些不協調會造成我們身心的痛苦。

苦從哪裡來?身體上的老病死生,也會讓我們感受世間的苦。究竟苦從哪裡來呢?實在說,苦是從心裡來的,苦從貪瞋愚癡來的。

「諸苦盡從貪欲起」,一切的苦,都是從貪欲而起,如果不貪就沒有苦了。為了貪圖享受,只得要辛苦去賺錢;為了貪圖利益,只得辛苦去爭取了,所以「諸苦盡從貪欲起」。

「不知貪欲起於何」,貪欲是從哪裡來,又是怎麼開始的呢?主要的原因是內心感到貧乏,於是心向外奔馳,貪圖外境美好、貪圖功名富貴、貪圖金銀財寶、貪圖愛情美色;因為內心空虛,什麼東西都希望擁有。假如我們的自心擁有滿足的財寶,就無須再追求外境的快樂,所謂「無欲則樂」,就能遠離苦了。

「因忘自性彌陀佛,異念紛飛總是魔」,忘記了自性裡有一個佛性,有個真如。自性就是我們的寶藏,這個寶藏裡有永恆的生命,有普遍法界虛空的真如,我本來就有這許多東西,何必去計較外在一點蠅頭小利呢?

人們計較外在的這許多東西,就是妄想雜念,這個異念紛飛就是我們的心魔,會迷惑了自心本性。若要除魔,就必須向內心尋找自己的寶藏。

《三時繫念》的這四句偈,值得我們深思!

    ※星雲法師講述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a6969&aid=19611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