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共 業※宣化上人法語
2020/08/18 16:59:52瀏覽605|回應0|推薦18

在『楞嚴經』裡,有一段討論二種顛倒妄見。什麼是二種顛倒妄見呢?第一是眾生別業妄見,即單獨所造之業,是個別的,和眾人不同。自己見解特別,行為特別,在任何場合中,都是標新立異,自認第一,損人利己,好高騖遠,妄見妄為,所造之業就自作自受和眾人不相同。第二是眾生同分妄見,眾生共業造成,和一般人是相同的,如天災人禍,一死數千萬人,這叫同分亦即「共業」,大家同作惡同受報。這個見字,不是看見的見,而是見解的見,即意見相同。因眾生迷物為己,認賊作子,生出種種妄想執著,由妄生惑,造出種種惡業,因而一同受惡報。

試舉一段共業所感的真實故事。

在一九四四年中國河南省,整年無雨,土地乾旱,又逢蝗蟲為災。蝗蟲一至,滿天變黑,所有農產品,都被吃光,甚至一草一葉,亦不能生存。當時有一小童看見空中有一老人,將一袋一袋的東西從天倒下、落地即變成蝗蟲,遍數千里,積厚盈尺。人們因太飢餓,故網蝗蟲充飢,以為蝗蟲是吃農作物,不會有毒。想不到將蝗蟲煮熟後,都變成人糞,再飢餓亦不敢食!

因此饑民只有逃亡,由河南逃至長安,相隔八百餘里,一路尸骸遍野,奇怪的是餓死尸骸,都作獰笑令人驚心,這便是大家同分妄見,共業所感之報應。

上面舉出例子,約略講述別業妄見和同分妄見。佛在該段經文內有詳細地解說別業妄見。

什麼是別業妄見?譬如世界上有些人,目有赤眚,即目生紅翳,夜間看見燈光時,便見四邊有圓形的暈光。因眼睛有毛病,所以看見幻影,五光雜色,重重疊疊。

赤眚代表無明,夜譬喻迷,燈指藏性。五色圓影,喻眾生之五蘊幻軀,五塵幻境,因眾生有能見之妄見,故有外境的幻影。妄見若除,赤眚不起,何來圓影?好眼表示真智,燈代表真理,以真智見真理,一真法界本無所有。

好像現在有人,眼睛本來無病而要弄出毛病來。我曾親眼見到一個服迷幻藥的人,老是對著牆壁在癡笑,我問他笑什麼?他說:真奇怪,牆壁上有很美麗的五光雜色啊!這就和病眼一樣,無病而食迷幻藥,變成顛顛倒倒,幻影幻光本來是假,他卻認為是真,這便是身在迷而不知迷。

上面略釋眾生別業妄見。接著,佛又在該段經文內舉出顯淺的比喻來說明眾生同分妄見。就在這閻浮提洲裡,假若有一小洲,只有二國,所感果報不同,其中一國的人,因為同感惡緣,即災難不祥之事,為該國眾生同見,可是鄰國都不見。這都是由妄惑、妄業、妄現咎徵,只是應在這國,而不應在別國。好像最近美國東部,旋風為災,死傷數千人,而西南部全無事,此即應徵東部,而不應在西南部也。

或者看見二個太陽或二個月亮,這皆是不祥之兆。古語說:「天無二日,民無二君。」在中國古代,夏朝桀王暴虐的時候,天空忽然出現二個太陽,夏朝因而滅亡,這便是凶兆。

其中乃至暈、適、佩、玦。

惡氣環繞月亮叫做暈、黑氣遮蓋月亮叫適、白氣在旁邊叫佩,半環叫玦,這都是月的災象。

中國歷史記載:月暈七重,漢高祖在平城,受匈奴重圍之難。光芒遍射而長的星叫作彗,即掃帚星。芒氣四出而短的叫作孛星,從空中橫過的叫飛星,光象下注的叫流星,這是星辰的災象。

如史載春秋時代,宋襄公不仁而兆星隕如雨。秦始皇殘暴而兆彗星遍出,這亦是不祥之兆。惡氣在太陽之上叫作負,在旁邊叫作耳,雨後對日有彩色叫虹霓,在早上出現的叫虹,晚上出現的叫霓,這些是屬於太陽的災象。總之,在太陽太陰附近出現異象,都屬不吉祥之事。

在中國每逢朝代變更,即有不祥預兆出現。有一次,一位皇帝看見不祥星辰,就召專管天文之欽天監查這是主何凶吉?欽天監說:「這是最不祥之星辰。主國君死亡,但臣有方法可轉移於他人,令宰相代替可乎?」皇帝說:「宰相是管理國家大事,怎可代我死?」天監說:「可轉移於人民。」皇帝說:「民為邦本,我是為人民做事,怎可以要他們代我死?。天監說:「那麼轉到歲上,讓歲有饑荒。」皇帝說:「歲有饑荒民亦餓死,不可以的!」天監即跪下叩頭說:「皇上真是明君,有這善心定能轉凶為吉,不會死亡的。」果然第二天凶星就退減。這證明凡事都沒有一定的,只在一念心,一念善心便可轉凶為吉。

老君說:「迴心趨善,善雖未為,而善神隨之;迴心向惡,惡雖未為,而惡神隨之。神有凶善,善神系保護善人,凶神則懲罰惡人。」所以說:「禍福無門,唯人自招。」自己心裡不作惡,就不會有不吉祥之事發生。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a6969&aid=148274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