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物藥治身病,以法藥治心病※竺摩法師講述
2020/07/06 11:23:21瀏覽667|回應1|推薦21

疾病,是誰也不能倖免的,在佛法中說人生有老病死,把病列為人生的四大痛苦之一。依佛法觀察人生,平時有病的人,固然已在病苦中,即使沒有病的人,也無時不在病中。這話是怎樣講的呢?因人生的病,有從外界的物質上來的,有從內在的精神上來的。從物質上來的是身病,從精神上來的是心病。現在略為說明:

一、外形的身病

這是身體上的疾病,屬於生理的,生理的機能不健全,或受到外界的事物襲擊,以及自然界的水、火、風、霜等的侵犯,就會生起病來。平常說:「禍從口出,病從口入」,亂吃東西也最能引起身體上的疾病。佛法說我們的身體為「五蘊身」,是從色、受、想、行、識五種因素合組而成的。色是屬於物質方面的色法,受想行識是屬於精神方面的心法,由於物質與精神兩方面的集合,才有這個身體,才成為一個有知覺的人。但組成色法的原質,是地、水、火、風四大要素。地屬堅性,如我們身體中的骨節皮肉;水屬濕性,如身體循流的血液如小便;火屬暖性,如身體中的溫暖熱度;風屬動性,如身體中的氣息呼吸。所以說離了四大的緣合,便沒有了這具身體。

但身體既由四大合成,在四大之中如有一大失調,即覺百病叢生,如筋骨痛,即地大失調,血液中毒,即水大失調,熱度高,即火大失調,氣喘即風大失調,這都是身體上的病痛。現代自從科學發明,對於我們身體上的痛,醫學上,都有特定的名詞。如腦有腦病,很多人死於腦沖血。肺有肺病,胃有胃病,心有心臟病等,亦是一樣,所謂「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從這句俗話裡,也可以想見人身病痛之多了。

二、內在的心病

這是心靈上或精神上的疾病,屬於心理的。普通心理學上,亦說到我們人生在精神上受刺激,或因他種疾病,使心理變態,都會鬧出許多精神病來;但在佛法中的『唯識學』上,把我們精神心理上生出來的病,分析得比普通心理學更為清楚。這種心理上的病,換句話說就是煩惱病。這煩惱病有二類:

首先,根本煩惱有六種:貪、瞋、癡、慢、疑、惡見。

其次,隨煩惱有二十種:忿、恨、惱、覆、誑、諂、驕、嫉、慳、無慚、無愧、不信、懈怠、放逸、昏沉、掉舉、失念、不正知、散亂。這二十種,都是隨逐貪等六種根本煩惱而起的枝末煩惱,所以叫做「隨煩惱」。這些煩惱都是從我們心理不正常而生起的毛病,亦可以叫它做「心病」。

三、如何治療身心疾病?

我們對於生理的或心理的病,應該怎樣來療治呢?從佛法講,可以「物藥」與「法藥」來療治,即以物藥來治身體上所生起的病,以法藥來治心理上生起的病,其理如下:

一,以物藥治身病:普通物藥的來源,是從植物、動物、礦物中採取的,如西藥多采動物的精血液體,礦物的元素以及植物都可以治病;尤其是現代科學昌明,儀器發達,什病都可把它治好,即如三期肺癆,亦可有辦法醫好。所以各位中即使有肺癆病,也不必擔心,現有醫生看護,又在這山青水秀的海島上,吸收自然界的清新空氣,應該自己安慰自己,身體一定可以恢復健康的。在我國治病,多用中藥。中藥的原料,多採用植物的草本,如;雲苓、當歸、白芍、淮山等。亦有動物礦物的,如;鹿茸、龍骨、虎膠、硫黃、自然銅、滑石、石膏。我們是可以很明顯地看出來;若經醫生製成丸散、膏、丹的藥品,那裡面就帶點神秘性,只有醫生自己知道,他人及患者都不曉得那裡面是甚藥,但只要你肯照醫生的吩咐吃下去,都可以把病治癒的。

二,以法藥治心病:平常說:心病還須心藥醫,這句話是偏談一種心理作用,其實說心藥能完全治好心病,是大有問題的。心藥不能治心病,同時藥物亦不能治癒心理上的病,所以要治癒人生心理上的病,必須用佛法的法藥了。法藥的種類,不出經、律、論。它裡面所詮顯的理法,是五戒、十善、五乘、三乘、一乘。這些佛法,好像醫生開制的藥方,是明顯的方法,大家可以研究的顯教:還有一種陀羅尼的秘方,是屬於密教的咒語,不須研究了解它的意義,只要你肯誠心地照梵音持誦,亦可治癒你的毛病。好像丸散膏丹的配製,只有醫生知道,病患者是不知道的,但你若照醫生囑服飲,自然能治癒你的毛病的。

像前面所講的,人類心理上的貪瞋癡等根本的煩惱病,須依佛法的五戒、十善、戒定慧等法藥,才可治癒,世間的學說,多不能療治人類這種根本的症結。現在世界多戰爭,沒有一日太平,以強凌弱,以眾暴寡,就因許多爭權奪利者,貪瞋癡等心病在作祟,使生靈塗炭,民不聊生一個人若缺乏健全的心理,也不算是一個健康的人。何況已經有病的人,那不論在肉體上,或精神上,自然愈加痛苦了!況且現在病患者,看來似與戰爭沒有關係,實則直接間接,多數還是受了戰爭的影響,有從生活掙扎的飢餓線上引起病來,有從精神上受到某種戰爭的威脅影響而生起病來。所以我們要世界太平,人生減少疾病的痛苦,還是先要消滅禍亂,而禍亂的根本,又多是從人類貪瞋癡等心病而起,因此唯有依佛教的法藥來醫治貪瞋癡等心病,才是澄本清原的救濟法,世間的物藥治病,不過是治標的方法而已。

又佛教每說眾生都是在病態中,是指的「業障病」。不論身病或心病,都是從罪業的因緣而起的,這些罪業的造成,亦由於貪瞋癡等根本煩惱,故要徹底澄清病源,亦須先截斷貪瞋癡的毒流,才會走法師生真實康健的道路。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a6969&aid=141666042

 回應文章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20/07/08 15:44

修佛是治療心病的最好方法

念佛吃齋,去除妄想,心靜氣和,身體也會健康

雅筑 清淨蓮台(yea6969) 於 2020-07-09 16:53 回覆:

謝謝安納師姐的親切來訪

是的 全在自身一念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