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正確使用念珠※聖嚴法師開釋法語
2020/01/19 17:54:51瀏覽1223|回應0|推薦23

戴念珠本身不是壞事,可是,真正的目的究竟是什麼?

我把它分成三種類別加以說明:一種是信仰的,一種是心理的,還有一種是屬於風氣的。

站在信仰的角度講,好處很多。

因為手上有念珠,就會經常想到自己是個佛教徒,自己的身、口、意等三方面,自然而然都會檢點,不要把佛教徒的形象弄壞了。

其次,你掛了念珠,還可以影響其他人。其他人不管是不是佛教徒,如果看到掛念珠的人講話、動作、表情不像是一個佛教徒的表現時,就會有人要求你:「你是一個佛教徒,怎麼也會這個樣子?」提醒掛念珠的人應該檢點。

當我們要持誦佛號、咒語時,手上有串念珠也很方便。通常是一串大的、一串小的,大的念珠念一串、小的念珠數一個。大珠、小珠一起算,非常有用。

第二種是心理上的作用。

有的人掛的念珠是經過出家師父、上師或有修行的人加持過的,他們相信,把加持過的念珠掛在身上,有避邪、化災難為吉祥的作用,這使得戴念珠的人心理上覺得很平安、很安全。這樣也很好,至少心理上不會那麼恐慌。這和有人去神廟裡求護身符或掛在車上的小香袋,作用完全一樣。

第三種是時髦、風氣、潮流。

有些人是因為看到很多人在戴,他也跟著戴,這種人我也碰到過好幾位。

我曾問過其中一位:「你是不是佛教徒?」

他說:「可以算啦!」再問他:「有沒有皈依三寶?」

他答:「那倒還沒有。」

我再問:「那你為什麼掛念珠?」

「我的朋友都掛呀,他送我,我就掛了,我也沒有其他宗教信仰,大概就算是佛教徒了吧!」他這麼回答。這樣的情形也沒有什麼不好,這種人漸漸地也很可能會變成佛教徒。

另外還有一種人,因為自己身體某個部分有障礙,他們相信寶石磁場很強,戴了之後可以調整身體。這種人的想法是有病除病、沒病強身,念珠變成健康器。這種心態也沒什麼不好。不過,我想最好的方法還是真正地有信仰,信仰三寶和佛教,而把念珠當作修行佛法時使用的一個道具、器材。

~~~~~※~~~~~

『佛說校量數珠功德經』

大唐天竺三藏寶思惟譯

爾時文殊師利法王子菩薩摩訶薩。為欲利益諸有情故。以大悲心告諸大眾言。汝等善聽我今演說。受持數珠校量功德獲益差別若有誦念諸陀羅尼及佛名者。為欲自利及護他人。速求諸法得成驗者。其數珠法應有如是須當受持。若用鐵為數珠者。誦掐一遍得福五倍。若用赤銅為數珠者。誦掐一遍得福十倍。若用真珠珊瑚等為數珠者。誦掐一遍得福百倍。若用木槵子為數珠者。誦搯一遍得福千倍。若求往生諸佛淨土及天宮者。應受此珠。若用蓮子為數珠者。誦搯一遍得福萬倍。若用因陀囉佉叉為數珠者。誦掐一遍得福百萬倍。若用烏嚧陀囉佉叉為數珠者。誦掐一遍得福千萬倍。若用水晶為數珠者。誦掐一遍得福萬萬倍。若菩提子為數珠者。或用掐念或但手持。數誦一遍其福無量。不可算數難可校量。諸善男子其菩提子者。若復有人手持此珠。不能依法念誦佛名及陀羅尼。此善男子但能手持隨身。行住坐臥所出言語若善若惡。斯由此人以持菩提子故。得福等同如念諸佛誦咒無異。獲福無量。其數珠者。要當須滿一百八顆。如其難得或為五十四。或二十七或十四亦皆得用。此即數珠法相差別。諸善男子。以何因緣我今獨讚用菩提子獲益最勝。諸人善聽。我為汝等重說昔因。過去有佛出現於世。在此樹下成等正覺。時一外道信邪倒見毀謗三寶。彼有一男忽被非人打殺。外道念言我今邪盛。未審諸佛有何神力。如來既是在此樹下成等正覺。若佛是聖樹應有感。即將亡子臥著菩提樹下。作如是言。佛樹若聖我子必蘇。以經七日誦念佛名。其子乃得重蘇。外道讚言。諸佛神力我未曾見。佛成道樹現此希奇。甚大威德難可思議。諸外道等悉捨邪歸正發菩提心。信知佛力不可思議。諸人咸號為延命樹。以此因緣有其二名。應當知之。我為汝等視其所要。說此語已。佛言善哉善哉文殊師利法王子。如汝所說一無有異。一切大眾聞此持珠校量功德。皆大歡喜信受奉行佛說校量數珠功德經。

     ~~~~~※~~~~~

『佛說木槵子經』

失譯人今附東晉錄  

如是我聞。一時佛遊羅閱祇闍耆崛山中。與大比丘眾一千二百五十人俱。菩薩無數。名稱遠聞。天人所敬。時難國王。名波流離。遣使來到佛所。頂禮佛足。白佛言。世尊。我國邊小。頻歲寇賊。五穀勇貴。疾病流行。人民困苦。我恒不得安臥。如來 法藏。多悉深廣。我有憂務。不得修行。唯願世尊。特垂慈愍。賜我要法。使我日夜易得修行。未來世中。遠離眾苦。佛告王言。若欲滅煩惱障報障者。當貫木槵子一百八。以常自隨。若行若坐若臥。恒當至心無分散意。稱佛陀達摩僧伽名。乃過一木槵子。如是漸次度木槵子。若十若二十。若百若千。乃至百千萬。若能滿二十萬遍。身心不亂。無諸諂曲者。捨命得 生第三焰天。衣食自然。常安樂行。若復能滿一百萬遍者。當得斷除百八結業。始名背生死流。趣向泥洹。永斷煩惱根。獲無上果。信還啟王。王大歡喜。遙向世尊。頭面禮佛云。大善我當奉行。即勅吏民。營辦木槵子。以為千具。六親國戚。皆與一具。王常誦念。雖親軍旅。亦不廢置。又作是念。世尊大慈。普應一切。若我此善。得免長淪苦海。如來當現。我身為我說法。願樂迫心。三日不食。佛即應形。與諸眷屬。來其宮內。而告王曰。莎斗比丘。誦三寶名。經歷十歲。得成斯陀含果。漸次習行。今在普香世界。作辟支佛。王聞是已。倍復修行。佛告阿難。何況能誦三寶名。經歷萬數。但能聞此人名。生一念隨喜者。未來生處。常聞十善。說是法時。大眾歡喜。皆願奉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a6969&aid=131276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