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共 業 與 別 業※聖嚴法師講述
2019/08/17 16:29:50瀏覽4059|回應0|推薦20

「共業」是指大家共同造了累世的因,而在同一個地方、同一個時間受到了累世的果,是一種共同的果報。

有一層解釋是在這個世界、這個時代的人受到了共同的公害,這是老祖宗共同造的業在我們地球上使得後代子孫接受共同的果報,但這樣的解釋不完全是佛法的解釋。佛法的解釋是說,過去世在其它好多的世界裡我們曾經生活在一起,或是在不同時代、不同地方裡我們所造的業是累世的,而到了這個世界我們在同一個環境之中受到同樣的果報,就像是大環境裡的現況而我們生活在相同時代的人共同所受到的果報,這就叫做「共業」,因為共同的業所以受到共同的果報。

另外「同願」的意思是指願力所成的世界,這是佛的國土稱為佛國或是淨土,譬如說西方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的願力所成的,我們一定要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要發願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後跟阿彌陀佛發同樣的悲願。若是發的願和阿彌陀佛的願力相印,那麼共同性質的願便會往生道共同性質的佛國淨土去,這個就是「同願」因願力所成。

但是也有因共同願力而生到娑婆世界來的,像是一些大菩薩們乘願再來。乘願再來的菩薩是希望來這個世界上度眾生,像釋迦牟尼佛到我們世界來成佛的時候,過去很多發過願生生世世追隨釋迦牟尼佛一起修行佛法的菩薩、羅漢、弟子也到了這個世界上來護法、聞法、弘法,一直到釋迦牟尼佛涅槃以後有些菩薩還是發了願要到這個世界護持學佛的人,這些稱為護法的菩薩、護法的神,這樣也叫做一起發了共同的願來護法、弘法。

我們的環境有太多災難,災難的原因我們往往不知道是什麼,但其實都和人心有關,人心浮動、貪婪、妒忌、懷疑因而對自然環境、社會環境的處理也產生問題造了種種的惡業,這樣的情況有一天是會反撲的這是因果,因此我們要共修共願、同修同願,大家來調整自己的心不要害人一起為每個人祝福,每個人都是這樣的話我們的環境會改變的。

~ ~ ~ ~ ~ ~

從造業受報的結果而言,業力分為兩類:

1、引業:能招引五趣之總報。例如所造的殺業重者,多分能引地獄報;盜業重者,多分能引餓鬼報;淫業重者,多分能引畜生報;十善業能引人天報;世間定業能引色界及無色界報。眾生造同類業受同趣報及同類報,稱為「共業」所引。

2、滿業:能招引五趣的別報。例如同生人中,各人的根身俱有缺,有健康有多病,命根也各有夭壽的差異,資產財物亦有貧富不等,社會地位亦有貴賤之殊。同生天中,隨著各人所造的「別業」不同,以致福報亦有優有劣;同生地獄、餓鬼、畜生中,受苦的程度,亦有輕有重,受苦的期間亦有長有短。

一切眾生既是造引業受總報,造滿業受別報,可知引業為生,滿業為輔,引業的力量強於滿業。
  
頌文的「能招」是招引接受總別二報,「業力牽」是說眾生之所以生死相續、流轉五趣,都是由於第六意識所造引滿二業力所牽引。

另外以造業的輕重程度而言,又有「定業」及「不定業」之別。

 1、定業:造作重大惡業,是必定會受特定的苦報之因;造作重大的善業,是必定會感受欲樂福報之因。

受報的時機又分為三種:

1造因的當世所感果報,稱為華報,其業名為順現受業;

2)隔世轉生特定的某趣,稱為果報,其業名為順生受業;

(3)報盡再次轉生,仍受余果,稱為余報,其業名為順後受業。

 2不定業:不論惡業、善業均有不定之業,由於業力微弱,故不必感受果報,應屬於滿業。其業名為順不定受業。

業的分類法,除了依據感果的分類,名為引滿二業、定不定二業、共別二業。若依成立分類,意業為故思業,身語二業為不思故業;若依價值分類,則有善、惡、無記三業;若依性質分類,則有福業、非福業、不動業。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a6969&aid=128575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