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 法 是 修 心※夢參老和尚講述
2019/04/14 19:27:13瀏覽832|回應0|推薦11

 問道記者:什麼是佛法?

夢參老和尚慈悲開釋:

你知道什麼叫佛法嗎?比如我問你,有信心嗎?信什麼?相信你自己的心,你的心就是佛,你這樣相信過嗎?假使你相信你自己是佛,佛都做些什麼?那你跟著佛學,你都做些什麼?打、砸、搶這是佛做的嗎?把人給殺了,這是佛嗎?你看過我的《隨緣》、《修行》、《簡單開示》嗎?身口意三業都修煉好,這就是愛國護教。遇見乞丐,你念經回向給他,比給他錢還好。你看看《地藏經》,你就相信了。我跟你說,你也不會相信啊,如果你每天念一萬聲南無地藏王菩薩,你就信了。沒有什麼高深的道理,就是修行,光說沒有用,總之是平常心,你念地藏菩薩就能保持平常心,你念地藏菩薩,這就叫「修心」。

~ ~ ~ ~ ~ ~ ~ ~

問道記者:為什麼這麼多人這麼痛苦?

夢參老和尚慈悲開釋:

看破,把這些都看破,沒有苦樂,你的感受是虛妄,眼耳鼻舌身意都是虛妄,那兩句話記得不?迷時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平等,這個道理,你不是學三年五年所能理解的。看破這些是假的,放下就全部都放下。

~ ~ ~ ~ ~ ~ ~ ~

問道記者:應如何修行?

夢參老和尚慈悲開釋:

學習戒律,給眾生祈禱,這是和尚應當做的。護教還得護人民,佛教有兩句話:愛國愛教,沒有個好環境,你能修道嗎?國家不安寧,各國來欺凌,能修道嗎?上海,現在的上海不是以前的上海,以前上海的法租界,不許中國人進去,不許狗進去,把中國人和狗劃等號,外國人在中國修建的公園,不許中國人進去,現在這種現象沒有了。愛國護教,修持戒律,給人民培福,祈禱世界和平,祈禱國家和平沒有災難,這是我們出家人應該做的,從哪裡做起?先修煉自己,從我們自己做起。不傷害任何人,口裡不說傷害別人的話,身體不做傷害別人的事,心裡想的都是幫助人家,十善業,幫助別人解決困難,把你的身口意修煉好。太虛法師探討的人間佛教,不止太虛法師啊,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這是佛說的。在世間,度世間。

~ ~ ~ ~ ~ ~ ~ ~

問道記者:佛法中的「指」和「月」的關係如何?

夢參老和尚慈悲開釋:

月亮是什麼?你問我,我是指,月亮是佛,這不是真的,指也好,月亮也好,全是假的,不是真的。假的有真的,假裡還有真的,如果說假的,你永遠也明白不了,你現在不能當假啊,怎麼辦呢?你修,修到一定時候了,你知道了,哦,假的。水中的月,這更是假的了,你學的就是水中的月亮,空中的月亮,也是假的,都是可壞的,你的真心啊,它不壞的,但這個不是妄心啊,這個問題對你來說,十年八年還開不了悟,開悟那個悟就是月亮也好指也好,全都放下了。文字也是假的,但是如何放得下哦?對執著說放下,你現在執著什麼,把你執著的東西放下,你現在還有男相女相老人相小孩相,到極樂世界,沒有男女相,無相,哪里來得執著?人要不執著了,天下太平了,什麼災難都沒有了。指就是契入的方法,真正契入了,一切都不存在。《心經》裡觀自在菩薩,看破才能放下,看破放下才能自在,什麼都沒有了。上海的位址變化好大哦,過去打仗,多少戰士,什麼都沒有了。假的,空的。 

~ ~ ~ ~ ~ ~ ~ ~

問道記者:佛菩薩廣作智方便,如何善巧方便? 

夢參老和尚慈悲開釋:

如何善巧?善巧方便,這在世間說,不大好,這叫見什麼人說什麼話。跟女孩子講的,跟男孩子講的,不一樣,分別對待就是隨緣,對什麼人說什麼話,一個大學生,你跟他講小學生的課程,他不愛聽,他都知道,越研究越明白,他自己修學了。多看,看多了就明白了。你沒有用過功,用過功你就曉得了,有任何困難,你就靜坐下來,念地藏王菩薩,或者念觀世音菩薩,念聖號,你就知道了。~

~ ~ ~ ~ ~ ~ ~ ~

問道雜誌:現在自殺率越來越高,怎麼辦?

夢參老和尚慈悲開釋:

我主要是講《華嚴》的,到美國去,我專門講《地藏經》。女孩子,壓力受不了,心量小,受點委屈她就哭了,男孩子哭的少。解決不了問題的,沒辦法的,她就自殺了,其實忍耐一下就好了。想自殺的,每天念一萬遍地藏菩薩,還想自殺嗎?不過,很多人不信。說也說不清楚,摸也摸不到,但效果非常大,我從臺灣到深圳到上海到雁蕩山,人家不信我,信的是地藏菩薩,我講地藏菩薩。念地藏菩薩的聖號:「南無地藏菩薩」,就這麼念,這叫修行,有什麼願達不成,有什麼事情想去做,念地藏菩薩,求地藏菩薩加持。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a6969&aid=125203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