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中之王『楞嚴經』※作者:智海法師
2018/08/10 08:29:34瀏覽1977|回應0|推薦17

《楞嚴經》全稱《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簡稱《大佛頂首楞嚴經》或《楞嚴經》,唐中天竺沙門般刺密諦譯。《楞嚴經》是大乘佛教中一部極為重要的經典,在內容上,包含了「顯、密、性、相」各方面的深刻道理;在宗派上則橫跨「禪、淨、密、律」等,均衡發揮,各得其所;在修行的次第上,依次而入,以「信、解、行、證、悟」為階梯。《楞嚴經》是宇宙人生真理探原的一部經,是入門悟空的一部經,是開發智慧的一部經,也是抱本修行、閉關修行一直到證果的一部經。

《楞嚴經》與《法華經》、《華嚴經》是佛教的三部大經,並稱經中之王。《華嚴經》、《法華經》是佛的全身,《楞嚴經》是佛的頂,絕不在《華嚴經》和《法華經》之下,因此《楞嚴經》被稱為『大佛頂首楞嚴』,意思是【最尊無上】。佛教中廣為流傳的一句話是:「開悟的楞嚴,成佛的法華。」經常讀誦受持《楞嚴經》,就能開發自己的般若智慧,斷除無明煩惱,就能悟入佛陀的知見,曉得萬法皆空的道理。古言道:「欲知佛境界,當讀華嚴;欲知佛智慧,要讀楞嚴」,可見《楞嚴經》對於修學之重要性。即只要深入《楞嚴經》,就能獲得智慧如海。

《楞嚴經》可說是一部《佛教修行大全》,此經在內容上,包含了顯密性相各方面重要的道理。本經從教令正發心起經循循善誘的破惑、見真(明心見性)、依性起修(設壇結界、於實際上起正修行),並詳細開示了一切凡聖境界(二十五聖圓通、三界七趣眾生),令於聖境起企慕、而於凡外得知解,從而不受迷惑、不入岔道。又詳述六十位修證(三漸次、干慧地、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四加行、十地、等覺、妙覺)令行者於菩提道上知所趣向。最後更廣開示五陰魔境,及其破除之法,俾於菩提道上能克服魔怨留難,所修圓滿成就。

由於《楞嚴經》廣泛開示五陰魔境,因而本經也是一部著名的破魔寶典,是佛教裡的「照妖鏡」,可以辯識諸魔破滅七趣,謂止及觀,修圓教妙明之心,發真歸源,證上乘至極之說。

尤其是末法時期的種種亂相,可謂群魔亂舞,倘若沒有智慧就會分辨不出真假好壞、善惡美醜,所以有很多學佛人,修行一輩子,又精進又虔誠,卻不能成就,究其原因就是缺少智慧而誤入邪道,如此種種佛在本經中,幾乎全都說到了!而且講得十分透徹、明白,並且指出各種對治的方法。只要《楞嚴經》住世,佛子修行就有所依持,邪魔就不能得逞。所有天魔外道、魑魅魍魎,一見到《楞嚴經》都現原形了,且無處遁形,最終被一一破除或者降伏。

宣化上人曾開示說:「在末法時代,一切天魔外道,魑魅魍魎、山妖水怪,所最怕的就是《楞嚴咒》。《楞嚴咒》是破邪顯正的神咒,而《楞嚴經》即是為《楞嚴咒》所說的一部經,是佛教的骨髓。人若無骨髓,一定會死,佛教裡若無《楞嚴經》,也可以說就無佛法了。所以在此末法時代,最好護持正法的方法,就是把《楞嚴經》能背出,《楞嚴咒》更要能背出,能背誦能讀念,滾瓜爛熟,盡量發揮經中妙旨,一一為人演說。各位為了護持佛法,一定要把《楞嚴經》讀得熟之又熟,隨時隨地可背可講,此才不愧為真佛弟子。」

古往今來有很多高僧大德讚歎修學《楞嚴經》殊勝不可思議功德。也有很多高僧因都因讚歎、讀誦或抄寫《楞嚴經》而開悟,最後斷惑證真、成就佛道。

明代澫益大師在《閱藏知津》中寫道:「此經為宗教司南,性相總要。一代法門之精髓,成佛作祖之正印。」

明代真鑑大師云:「是則斯經也,一乘終實,圓頓指歸。語解悟,則密因本具,非假外求;語修證,則了義妙門,不勞肯綮,十方如來得成菩提之要道,無有越於斯門者矣大。」

淨土宗第十三祖印光大師極為推崇《楞嚴經》,認為它既是實相念佛的最切要法門,也是持名念佛求生西方淨土的大教。大師把《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提出來,與《淨土四經》合編為《淨土五經》,更使《楞嚴經》為信眾極廣的淨宗修行人所熟悉,他說:「《楞嚴》一經,實為念實相佛之最切要法。」

當代高僧虛雲老和尚一生之中,對《楞嚴經》特別重視,他曾開示道:「現正是末法時代,你到哪裡參訪善知識呢?》不如熟讀一部《楞嚴經》,修行就有把握,就能消除邪緣,令其身心,入佛知見,從此成就,不遭歧路!」他活了一百二十歲,一生就只批註過這部《楞嚴經》。他主張我們身為一個出家人,都應該把《楞嚴經》讀得出來、背得出來,這是他的主張。如果一個出家人一生沒有讀過《楞嚴經》,學過《楞嚴經》,那真的很遺憾!

現代高僧宣化上人對《楞嚴經》有深入的研究,曾作有『楞嚴經淺釋』。上人評價《楞嚴經》說:「《楞嚴經》這一部經,是整個佛教一部代表的經,若沒有《楞嚴經》就沒有佛教。所以佛才預先就說,法滅的時候,《楞嚴經》先滅《楞嚴經》滅完了以後,其他的經典才繼續地滅。所以我們佛教徒,要是想護持佛教,先要護持《楞嚴經》,到處來講《楞嚴經》,說《楞嚴經》,翻譯《楞嚴經》,念《楞嚴經》,並且主要地要誦楞嚴咒。」上人又說:「在佛教裡,所有的經典,都很重要,但是《楞嚴經》更為重要。《楞嚴經》是佛的真身,《楞嚴經》是佛的捨利,《楞嚴經》是佛的塔廟。所有的佛教徒,必須拿出力量,拿出血汗來擁護這部《楞嚴經》。」

以上幾位高僧對《楞嚴經》的評價可謂直指人心,一針見血地說出了修學《楞嚴經)/的重要意義。本經不僅是末法時代學佛者的指南,也是滔滔苦海中的一艘舟筏,冥冥長夜中的一盞明燈!

曾記得一位精通佛法的老和尚對我說:「《楞嚴經》是正法的代表,有人誦持《楞嚴經》,就是正法住世。只要《楞嚴經》存在,佛法就存在,如果《楞嚴經力毀滅了,佛法也就毀滅了」。

因此誦持《楞嚴經》的意義太大了,為了佛日增輝、法輪常轉,讓佛法代代相續、光光相照,凡是見到《楞嚴經》者,都要惜經如寶,如法供養、讀誦、書寫、流通和行持,功德無量無邊,善莫大焉!

摘自《寒山寺》2017年第1期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a6969&aid=113851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