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苦老人老和尚法語
2018/05/03 08:41:08瀏覽1250|回應0|推薦16

修行法語

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頓開佛慧。

世間萬物都是空,名利一場空。世上難比修道者。無牽無掛得安閒。口中吃得清和味,身上常披千佛衣。逍遙佛殿任君嘻。古來多少英雄漢。東西南北臥土泥。為人不要用心機。害人如同害自己。是非不必爭人我。彼此何須論短長。蓮花開後見慈尊。親聽法音可了了。聞己幾悟無生忍。不達安養入娑婆。善巧方便度眾生。巧把塵勞為佛事。我願如斯佛自知。畢竟當來得成就。

做人呀,一定要有寬大的心,一定要有寬懷的心,一定要有包容的心。

一定要有慈悲的心,一定要有理解的心去待人,一定要用恭敬的心去待人。

要一無所求,無條件的奉獻,這才叫真正的大愛。一定要依教奉行。一定要用平等的心去待人。這就是佛。這就是真正的明心見性。

做人呀,一定要做到無名、無私、無利,不留名的奉獻,就是無私的奉獻。這才是真正的功德。這就叫不求回報無私的奉獻。才是真正的佛菩薩。佛是真正的無私奉獻成佛道的,自己成就以後才能去廣度眾生。

人呀,要做到一定要有德行,德為最高,行為最正,德是捨,行是做。生死一切捨去,不求回報,這就叫無私的奉獻,無條件的奉獻,無名無利的奉獻,這才是真正的明心見性,這才是真正大慈大悲的佛菩薩。

能為一切眾生種植善根。以眾生心種大福田,獲無量勝果,與事無爭才是真佛。

修為心,是修心。憫為眾,無分別。道為和,德為佛。一定要改掉個人的壞習氣、壞毛病。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代人之勞,成人之美,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無有上下,無有高低,無有貴賤,平等待人。眾生平等,皆大歡喜。

靜坐常思自己過,閒談莫論人是非。人呀,一定要存好心。一定要說好話。做人一定要行好事。一定要做好人。這就是佛做過的。才是真佛。紅塵白浪兩茫茫,忍辱柔和是妙方,到處隨緣言歲月,終身安分度時光。榮華終是三更夢,世間萬物都是空。舍下名利成佛道。富貴還同九月霜。名利終是一場空。生也空,死也空,來也空,去也空。

掙得黃金如百鬥,死後空留手一雙。古古怪,怪怪古,孫子娶祖母,女吃母親肉,兒敲父皮鼓,豬羊炕上坐,六親鍋裡煮,千萬別吃肉。

百善孝為先,孝順父母為大德,尊重父母為大德。忍讓別人是德行。德是捨。行是做。要做到,人呀,一切都不要去爭呀。做人一定要互相讚歎,萬家和和。互相尊重,萬家和和。 互相理解,萬家和和保平安。

用慈悲心去理解別人。一定要讚歎父母,尊重父母,孝順父母,去關心老人,去理解老人,這就叫佛道。這就叫德行。這樣才能國泰民安。國家昌盛。家家幸福。世界和平,人民安樂。

天是棺材蓋,地是棺材底,無論闖到哪裡,走遍天下總在棺材裡。人這一生中呀,都有生老病死苦,誰能替得?酸甜苦辣自承當呀。做人千萬不要有分別心呀。無有貴賤,平等待人。

掃地不傷螻蟻命,愛惜飛蛾紗罩燈。要用恭敬心去待人,要用慈悲的心去待人,要用平等的心去待人,這就是佛。做人一定要用寬懷量大的心去做人呀。理解萬歲。才是真正的大佛呀。要理解別人諒解別人就是佛。

這就好比一個道場一樣,要想清淨莊嚴,正法久住,必須聽從一寺之主的教導,無論寺主對錯都不能頂撞,頂撞寺主,那就不是依教奉行。一定要依教奉行,不能懈怠,誓成佛道。要想寺內興旺,一定要僧眾團結,廣度眾生,一世成佛。

那就必須從尊師重道做起,從尊重居士做起。居士就是僧眾的父母,衣食住行全靠居士的供養。也就是說,寺內的僧人全仗居士的供養。所以說居士就是僧眾的父母。所以在修行方面來說僧眾必須盡心盡力的指導引領居士修行正法,並教導他們一定要改掉一切壞習氣,一定要改掉他們打閒岔的壞毛病,教他們如何修成正果。教他們要一世成佛。

人呀,為什麼都那麼執著呢?有妄想心的壞習氣,也有分別心的壞毛病。有傲慢心有痴心,這都是壞習氣壞毛病。一定要改掉這些個壞習氣。改掉他們這些個壞毛病,才成佛道。什麼是地獄呢?有了報復別人的心就是地獄,有了嗔恨別人的心就是地獄。有了疑心就是地獄。有了嫉妒心就是地獄。這些都是大毒呀!放下這些大毒就是佛道了,就成佛了。

人生如夢,譬如朝露,處處苦多,人生無常,人如糞土,人生短暫,疲勞悲傷,苦不可言。生命無常,一念之差,惡運泥土,苦難沖天,自作自受,人人都有。要想離苦,好好念咒,楞嚴神咒救苦救難,三萬六千,念夠遍數,離苦得樂,必成佛道。要想成佛先度自己,明心見性,後度眾生,聽從教誨,依教奉行。不聽教誨執迷不悟,不聽師教不能了道。

人呀!千萬不要貪呀,貪是大毒,貪是地獄。有千頃地,只佔二尺床。家有萬擔糧,只吃三頓飯。黃金有百鬥,死後兩手空。人身難得呀,如果得了人身,就一定要好好的修呀。佛法難聞,正法難遇,明師難尋,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今生不將此身度,更待何時度此身。

修修修,妙妙妙,入空門做僧道。看破紅塵苦,名利不可要。遊山又玩水,自在又逍遙。閒來聽鳥語,悶把木魚敲。

修修修,妙妙妙,在家沒有出家好,出家萬事解脫了,萬事放下成佛道。

祝世界人民都能同生極樂國,往生西方皆共成佛道!

釋普光老和尚開示

二零零九年四月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a6969&aid=111390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