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狼 守 齋※玅境長老開釋
2017/11/21 11:48:37瀏覽714|回應0|推薦19

連續下了七天大雨,山野裡有一隻狼因為牧羊人沒有到山裡去牧羊,就沒有辦法偷羊吃,只好到處去尋找食物,但是一些動物們都不知躲藏到哪裡去了,狼只好跑到村莊裡面去找食物;找了老半天,還是沒有東西吃,只好餓著肚子回到山洞裡去。

回到了洞裡,狼心裡面想:「我今天吃齋好了。」(吃齋是過午不食的意思)這隻狼並發出這樣的善願:「我今天守齋,希望一切眾生得安樂住。」

這時候,正趕上天帝釋提桓因來到人間巡查,當然,他是在天空裡走。釋提桓因是有神通的,他知道狼在洞裡動了兩個念頭:一是願意守齋;一是希望一切眾生得安樂住。釋提桓因很驚奇,狼會願意守齋?實在非常難得,於是就想試探看看狼是不是真有這樣的誠心。

一會兒,狼在洞裡就聽到洞口有羊叫的聲音。狼心裡想:「我才發願要守齋,立刻有功德了,就有羊送上門來要給我吃。那麼,我就先把羊吃掉,然後再持齋。」

於是狼就從洞裡跑出來,真的看到了羊,就趕緊追上去。羊拚命地跑,狼在後面猛追,眼看就快要追上了。忽然之間,羊突然轉過身來,一看,卻是一隻凶猛的大狗,並不是羊。

這隻狼因為已經餓了七天沒東西吃,體力很衰弱了,看到這麼凶的狗,心裡害怕,反身就跑。

總算很僥倖地回到洞裡了。心裡想:「真倒楣。好啦!就守齋吧!」決定之後,就休息了。

過不久,又聽見有羊叫聲。狼心裡想:「我剛才眼花了,現在得注意看一看。」他一出洞口,望眼細瞧,是羊沒錯,很快就追上去了。等到快追上的時候,羊又變成一條大狗回頭要來咬牠,牠只好反身趕快地跑回洞裡面去。

再隔一會兒,又有羊叫。這次不是大羊叫的聲音,而是小羔羊的聲音。但是狼非常堅決地想:「你現在就是一塊肉送到我門口,我也不要了,我一定要守齋,不再受你欺騙了。」

狼終於覺悟了。

〜〜〜〜〜*〜〜〜〜〜

佛 說這個故事的用意,是告誡出家比丘,用功修行的意志要堅定。不論我們靜坐修學止觀;或者念阿彌陀佛,願生阿彌陀佛國;既然發了願,意志就要堅定,不要想:「娑婆世界也蠻好的嘛,以後才生阿彌陀佛國,今生再多享受享受吧!」

千萬不要像「狼守齋」那樣游移不定,應該發出誠懇心來,意志堅定,才能得一心不亂,也才能有把握往生阿彌陀佛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a6969&aid=109124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