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念住一境不移動即是住(謹以此篇文紀念夢參老和尚)※夢參老和尚開釋
2017/11/28 18:34:53瀏覽817|回應0|推薦22

因緣如幻,世事無常。

2017年11月27日(農曆丁酉年十月初十)

16時30分,

當代佛門耆宿,

一代高僧上夢下參長老於五台山真容寺安詳舍報,

享壽一百零三歲,

僧臘八十七。

夢參長老年高德劭,道心如磐,

持律冰雪,畢生作育僧才,

演說大乘,蓮踪遍布五大洲,

攝受弟子無計數。

祈願長老不捨眾生,乘願再來。

長老追思及荼毘事宜俟後公告。

五台山真容寺

夢參長老治喪委員會

2017年11月28日

念住就是觀照,覺察到、見到了。是覺,覺知發生觀照,覺知觀照,照見了。就用觀而不動念,念住。念頭純,這樣你的修行就能漸漸定為一境。在這個境上不起分別,久而久之此能生定。假使第一念見到,而後又生起第二念的分別,一分別就會散亂。

這時就要知道是散亂。這是治散亂的方法。在日常生活中,你『善用其心』地念阿彌陀佛時,心裡只有這個念頭,其它念頭上來,就要知道這是散亂,散亂就離開了佛就。而念純,就是念住一境不移動即是住。念頭跑開了怎麼辦?再拉回來,要是你失念,昏沉,照不明了,馬上就應該觀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a6969&aid=104379573